财经纵横

华能国际(600011):电力蓝筹王者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7:18 新浪财经

华能国际(600011):电力蓝筹王者归来

  电力行业:新增产能刷新记录业绩出现分化

  2006年全国发电量达到283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5%。水电发电量4167亿千瓦时,约占全部发电量14.70%,同比增长5.1%;火电发电量23573亿千瓦时,约占全部发电量83.17%,同比增长15.3%。

  由于工业产值在2006年三、四季度的加快,导致同期发电量增速明显高于前两个季度。06年1-11月,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北等仍然是用电大省,而内蒙古、宁夏、青海、贵州是用电量增速最快的几个省份。2006年投产新机组约10496万千瓦,创出历史新高,其中四季度新增机组约4109万千瓦,同比大幅增长35.3%,占2006全年新机组投产量的40.6%。

  国内电煤合同也基本签订完毕,电煤价格普遍上涨30元/吨左右。通过对煤炭产能及需求的分析,我们认为煤炭行业供需进入总体平衡态势,价格维持高位运行。由于2006年6月30日二次煤电联动的执行,以及三、四季度发电量的大幅度上升,电力行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出现回升。

  华能国际:超低市盈率 行业翘楚

  06年,公司合并口径发电量15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除东北区域以外,公司下属大部分电厂小时数都出现下降。发电量的增长主要来自新增机组较多。年内共有18台机组,715万千瓦装机投产,权益装机容量增长速度达到23%。

  公司06年下半年投产的机组较多,在07年将实现满发,对07年发电量的增长形成支撑。07年,营口、珞璜等电厂仍有新机组投产,但装机增长速度将明显下降,但08年仍将恢复到10%以上。公司06年前三季度的平均燃料成本同比下降了1.22%,预计全年将与05年持平。二次煤电联动将提升毛利率水平,预计全年综合毛利率将恢复到22.9%左右,比05年上升0.9个百分点。07年煤炭综合成本上升幅度估计在3-4%左右,基本与电价调整因素相抵消,毛利率有望保持稳定。

  06年6月28日,公司公告,06年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为45亿元,利率为3.35%,期限为365日,预计将降低06、07年财务费用各4500万元。也使得06年下半年净利润水平得到回升。05年,公司的平均煤耗水平为318克,远低于行业的平均水平。随着新机组的投产,煤耗水平仍有下降的空间。在节能降耗的大环境下,竞争优势将得到体现。06年,公司的综合所得税率水平将上升到20%左右,未来税率调整的风险已明显下降。同时,新会计准则下,公司的投资收益有望进一步提高,净利润水平上升。

  我国东北地区参与竞价上网的发电机组的电价是在06年1-3季度临时电价的基础上计算得出。目前电价已进行追溯调整。竞价上网试运行已经中止,目前看来进一步推迟已经确定。06年1-9月,虽然煤炭现货价格保持稳定,但是单位燃料成本下降1%。上个季度煤炭价格已恢复了上行趋势,考虑到公司仅有20%的燃煤来自于现货市场,因此煤炭现货价格的上涨对公司的影响应较为有限。公司负有10亿美元左右的美元贷款,因此人民币每升值1%,公司的净利润就将提高约1%。

  公司06、07年的EPS预测,分别为0.46和0.55元。从估值水平来看已低于行业的平均值。作为火电板块的龙头,当前的股价仍处于相对低估,维持"增持"的投资建议。

  德邦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