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泰化学:次新化工龙头 蓄势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7:39 新浪财经

中泰化学:次新化工龙头蓄势待发

  上周连续两天大跌成为不少个股清洗浮筹的机会,特别是前期因年报预期而倍受市场主追捧的中小企业板次新股,新野纺织、远光软件、江苏国泰这类上市之后反复筑底的个股不约而同的在上周急跌,但均在回抽前期筑底的箱体上轨之后获得支撑,而随着大盘企稳反弹,这些个股又不约而同的快速拉升,维持了强势补涨的形态,次新股一直是年报行情的主线,中小板高溢价发行之后往往会在年报中实施高分红,这讲进一步推升其股价,对于业绩有较大增长潜力的次新股投资者应着重关注,比如002092中泰化学。

  中泰化学(002092):公司是我国西部边疆最主要的氯碱生产基地,拥有年产25.9万吨PVC,23.9万吨离子膜烧碱和其他化工产品的生产能力。产品市场价格连续上涨以及原油等原料价格回落使近期化工板块表现极为出色,中泰化学无疑是化工板块的生力军。尽管我国氯碱行业竞争激烈,但公司不仅具有和氯碱龙头山东海化一样的规模和技术优势,而且公司还拥有山东海化所不具备的资源优势。公司所在新疆地区具有发展氯碱工业资源组合优势,煤炭资源储量大、分布广、品种全、煤质优;原盐保有储量约8.32亿吨,纯度较高,开采成本低;石灰石资源丰富,预测资源总量达2054.4亿吨;电力供应充足,是全国少数不缺电地区之一。公司近三年原盐、煤价格和电价明显低于全国平均价。山东海化是我国少数净资产收益率多年来稳定的保持在10%以上的上市公司,而中泰化学过去三年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虽然因新股发行上市有所稀释,但仍有望保持较高水平。

  中泰化学之所以能取得不俗的成绩,主要是因为公司拥有实力强劲的大股东中国化工集团下属中国化工新材料总公司。在中国化工新材料总公司入主后,依托中国化工集团巨大的市场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公司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世界领先的技术工艺实现了产业结构升级,生产系统为DCS全程控制,采用了先进安全生产和环保技术措施。烧碱生产采用离子交换膜法最新工艺技术,电解装置采用世界最先进的高电流密度零极距自然循环电解槽;聚氯乙烯树脂生产采用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70立方米大型聚合釜。盈利能力迅速提高。公司目标至08年上半年华泰公司一期技改工程投产,形成37.9万吨/年聚氯乙烯树脂、33.9万吨离子膜烧碱/年产能。至09年底华泰公司二期工程投产,形成年产73.9万吨聚氯乙烯树脂、63.9万吨离子膜烧碱、4万吨氯苯、50万吨原盐生产能力并配有27万千瓦热电联产装置,合作完成电石渣制水泥循环经济项目,成为热电联产大型现代化环保型氯碱企业,成本和产能优势将确保公司的盈利水平稳定增长。

  沪东重机将定向增发收购大股东的部分造船资产实现中船集团核心民品业务的整体上市引发市场对于相关个股的追捧,江南重工广船国际因此而涨停。而中泰化学也是中国化工集团重点建设的十大产业基地之一,也有获得大股东资产注入的潜力。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该股上市大涨,换手充分,之后回落整理,主力主动在自己成本区附近作了长达一月之久的头肩底洗盘,前期放量向上突破后受大盘影响回抽头肩底颈线位获得支撑,短线调整到位,有望重拾升势,可积极关注。

  世基投资 汪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