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小盘银行股轻舞飞扬 券商建议持股要有耐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7:3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日,银行板块可谓市场关注的焦点。一方面,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前几日险些出现破位走势,两大航母持续箱体盘整,大有构筑中期头部的趋势;另一方面,银行板块其余个股则快速上攻,屡创新高,华夏银行、S深发展连续两日涨停,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大幅上涨,随着投资者对银行股估值水平认识的变化,其价格波动使市场波幅明显增加。那么,银行板块估值是否已经过高了呢?

  券商继续长期看好银行股

  随着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的银行业将受益巨大,银行股的业绩将不断提升。1月19日,招行发布预增公告,称公司由于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2006 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

  而在1月26日,S深发展A也发布预增公告,预计200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0%~350%。

  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也在近期有较大的动作。民生银行1月16日公布了定向增发35亿股A股的预案,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浦发银行在1月23日公告称,公司设立基金公司获银监会批准。

  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认为,民生银行增发提升估值,浦发银行设立基金公司标志着公司中间业务发展将进一步加速,业务转型加快。2007年,国泰君安将持续给以我国银行股“增持”的评级建议。在这段时间,每一次调整都将成为增持银行股的良机。

  中信建投证券近期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从静态来看,目前上市银行的估值水平已经不低,但如果考虑2007年和2008年的盈利和净资产,则上市银行整体估值还处于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从基本面看,拨备压力的持续减轻和两税合一的日益临近,将成为银行利润增长的催化剂。从市场面来看,股指期货、备兑权证、融资融券等新产品、新实践的推出,对银行股需求的提升不会是一个短期行为,为此,继续维持对银行业增持的评级。

  国都证券分析师认为银行业的内生性增长和外生性转变决定了银行股高速增长带来的估值优势和政策变化带来的制度机会,目前银行股的估值视野仅仅局限于5年内的视野,若从中长期的角度分析,投资机会依旧值得乐观。

  兴业银行高价招股 抬高银行股短期估值

  业内人士指出,在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上市银行业绩均衡增长的背景下,市场对银行板块的炒作有望向纵深发展。兴业银行昨日网上发行,该股是成功登陆A股市场的第八家银行,拟于2月5日在上证所挂牌。值得关注的是该股发行价每股15元~15.98元,发行市盈率为30.5倍~32.5倍,市场预期该股定价在25元左右,比现有的银行股都要高,在强烈的比价效应下,短期银行股板块值得密切关注。

  今年三季度利润,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深发展分别增长27.02%、38.49%、14.47%、38.77%、142.97%,如此均衡的业绩增长,在沪深两市中实属难得,这也是银行板块炒作有望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有可能再掀新一轮银行股的上涨行情;同时,随着小非的解禁,参股银行的上市公司股权收益有望兑现,这类个股无疑也值得重点关注。

  基金力掀银行股估值革命 绩优基金频频超配

  最新公告的基金2006年四季度报告显示,证券投资基金去年年末在银行股中的大举出手“扫货”。截至去年末,基金持有各类银行股的总市值达到637.12亿元。累计占其在外

股票投资总额的14%。银行业成为基金年末加仓份额最重的行业。

  A股市场上市的仅有几家银行,由此也成为证券投资基金持仓集中度最高的股票。招商银行,168家基金交叉持有,累计持有市值超过290亿元。民生银行,98家基金先后涉足,累计持有市值133亿元。浦发银行,62家基金交叉持有,持股市值突破81亿元。一线的银行股成为大多数基金的重点品种。

  基金对银行股的青睐有加,进一步推高了银行股的走势;而银行股行情的节节走高,也使基金获利丰厚。基金四季度报告显示,278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共实现净收益541.5亿元,同比增长119.79倍,环比增长2.41倍,创基金季度净收益之最。虽然没有具体数据显示,基金从投资银行股中获利多少,但从2006年以来,在A股市场大牛市行情中,银行股成为领涨市场的绝对主力;尤其是自去年8月初以来,除去新上市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以外,其他5只上市公司股价平均涨幅超过130%以上,其中浦发银行以超过175%的涨幅居首位来看,基金股的获利应是相当可观的。

  外资机构频频唱空银行股 背后是否有阴谋?

  近段时间,JP摩根、花旗、里昂等国际大机构纷纷唱空中资银行股,认为股价太高,普遍给以减持的投资评级,而国内的证券界却仍对涨幅已大的银行股情有独钟,继续推荐,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华林证券分析师刘勘认为,外资机构其实内心仍是看好银行股,只是另有目的,故意发布唱空的报告“忽悠”,以便其获得便宜的筹码。

  刘勘指出,国内研究机构越来越充分地认识到银行股的价值:一、

人民币升值意味着我国将从一个发展中国家开始向发达国家转化,上市公司募集大量资金不但改变了企业发展的融资方式、法人治理结构、企业运行机制,并且使企业过去的贷款有条件和能力归还银行,贷款连本带息回流银行体系,将促使银行转变成真正的现代商业银行;二、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加快,国际金融机构早已虎视眈眈,由于短期内无法快速建立网点,将大量通过收购中资银行部分股权,将中资银行现有客户和网络资源据为己有;三、内外资税率并轨,资产证券化逐步落实,最大受益者仍将是银行,我国金融领域正迎来难得的历史性转型机遇。

  刘勘指出,近年来每次较大幅度的震荡,几乎都留下国际大行“忽悠”的痕迹,国际大行的“口是心非”行为,今后还会以“创新”方式继续“忽悠”,非常值得投资者警惕。

  华林证券:投资者持有银行股赚钱要有耐心

  一些国际投银认为,中国现在的并购市场与10年前欧洲相似,还处在初期阶段,未来将有越来越多外国投资机构到中国寻找机会。已经进入我国资本市场的新桥、瑞银、凯雷、华平等,其模式基本是发现目标后收购,再通过整合转化成金融产品或新的营运模式,并提供持续性资产管理,这预示着实现全流通的A股市场中将上演一幕又一幕金融银行企业并购故事。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认为,由于银行处于国民经济金融领域核心地位,是实体经济、消费经济和虚拟经济的桥梁或媒介,其催化影响作用远大于国民经济任何行业。因此,其收购与反收购,争夺金融资产控股权之战,必然通过股票市场折射出来,二级市场股价也将得到反映。

  一旦金融领域银行收购与反收购战在证券市场上打响,这些总股本相对较小,股份分散的几家上市银行股,国际资本要不了几亿或不到10亿美元,就可以控股,从而实施完成通过证券市场平台,介入百业之王银行业,再经过银行顺利进入它们认为需要渗透的行业。那么股票市场平台作用将增大,并在股价中反映出来,故投资者要耐心持有银行股,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