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证券:医药行业穿越低谷 迎来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7: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 彭蕴亮

  医疗改革是增利因素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影响未来行业发展的大事,近期卫生部明确表示,要走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城市推广社区卫生中心模式、农村深入推行合作医疗制度。

  我们预计,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三类企业将明显受益:

  (一)医药商业公司。国家招标后统一配送的模式可能是未来的主流模式,许多中小流通企业将被淘汰出局,从而出现“剩者为王”的局面。受惠者如上海医药(600849)、南京医药(600713)。

  (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新建的社区服务中心及新农合组织,需要配备基本的医疗器械,市场需求的扩大将给生产医疗器械的上市公司带来勃勃生机。受惠者如新华医疗(600587)、科华生物(002022)等。

  (三)多数普药生产厂家。药品监督管理局3个月前公布首批定点生产的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目录。该目录包括27种药品:这些药物都是常用、疗效确切的品牌中药和普药,预计华北制药(600812)等将受惠。

  细分子行业在挑战中成长

  国家出台各项措施对行业的整体发展是有利的。而对医药行业的治理,最终是落实到对企业的规范上来,相当一部分研发落后、生产不规范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其结果将是经营规范、具有竞争力的企业生存下来并获得发展。因此,优势企业将成为最终受益者。

  另外,我们注意到:国家发改委从2006年8月20日已开始整顿规范医药市场价格秩序。这对于优质公司而言,意味着更多的机会。我们继续看好恒瑞医药(600276)、华邦制药(002004)等优质化学药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

  中成药,先行者值得关注。中成药行业基本以非处方药(OTC)为主,我们预计中药现代化不会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行业的长期发展依然值得期待。

  从发展方向来看,不少国家已开始把新药研发目标瞄准天然药物和传统药物,并开始放宽新药审批条款。如美国不久前制定了《植物药研究指南》,开始接受传统药物中的天然混和制剂作为治疗药物。未来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可能是以单一品种、高纯度制剂为主的植物药将成为中成药的主导品种,当然,这需要时间,天士力(600535)、康恩贝(600572)等先行者值得我们关注。

  生物制药业,美国经验推动发展。我国目前多数生物制药公司其实还是以血制品为主导,目前市场的追捧使得其估值水平已经合理,后期行业发展主要依靠“美国经验”的借鉴和创新,原因在于:美国具有使学术成果快速转化为企业竞争力的制度环境,中国也有这种发展趋势。

  较之化学药研究,中国在生物技术领域的研发模式与全球类似,拥有大量优秀的人才,当前中国许多小型生物制药企业由“海归”科学家或国内科研单位学者创建,与科研单位有着紧密联系,加之国家对生物技术领域的高度重视,加大科研投入经费,科研机构的原创性研究能力将越来越强大,企业与科研机构的紧密联系又将有助于提升企业研发水平。我们继续看好全行业的发展,特别是以科研单位为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如达安基因(002030)等。

  新兴领域中存在机会

  从全球发展趋势来看,传统药品“慢步走”、新兴药品跳跃式发展,将成为今后医药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据IMS Health公司的预测,2007年全球药品市场增长率将为5%~6%(稍低于2006年的6%~7%),市场总量将增加到6650亿~6850亿美元,新兴药品的增速则可达到30%,是全球医药市场的亮点。而在行业大环境压制下,我国在这方面表现尤为突出,新药的研制和推广将成为影响上市公司和市场估值的决定性因素。综合目前我国新药研发状况,结合全球研发热点,我们认为,离子通道、抗艾滋病新药将在2007-2009年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离子通道方面,帕金森氏综合症拓展需求。近年来,在中外科学家的努力下,离子通道M2阻滞剂拓展应用范围,被应用于治疗帕金森氏综合症。而在我国科学家的努力下,离子通道M2阻滞剂有望获得广泛应用,目前东北制药(000597)和非上市公司迪尔化学已经有初步的研究成果。

  抗艾药物,医药行业新的太阳。据业内数据,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到2010年全球HIV感染者数量有可能达到1000万,其需求总量和增速都是其他药物难以企及的。按照目前数据预测,到2010年世界主要市场抗HIV药物的市场需求总量将超过100亿美元。

  在中国,由于多数抗艾滋病毒治疗用药依靠进口,每人每年药品费用至少需人民币3万到5万元。同时,国家在艾滋病控制方面的投入也急剧增加,2002年为1.2亿元,2003年为3.9亿元,2004年达到4.9亿元,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同时,国家决定免征国产抗艾滋病毒药品的增值税,实行定点生产,并纳入国家药品储备计划。艾滋病药物市场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我们继续看好中国抗艾龙头企业的发展前景。

  重点公司点评

  华海药业(600521):抗艾形成新增长点

  公司新建了一个抗艾原料药基地,未来将成为公司的新增长点。由于通过规范市场认证需要耗费较长时间,华海的抗艾药将首先以原料药的形式出口到南美等非规范市场,并争取通过制剂药海外注册,以制剂形式直接出口到非规范市场。

  目前,公司已经在美国设立分公司,直接申报FDA认证,一旦通过,对公司业绩将有相当积极的影响。费用方面,抗艾药虽然前景比较可观,但由于费用投入非常庞大,且短期内难以见到效益。公司预计仅美国FDA认证一项就将花费3000万美元,历时3年之久。而我们根据行业内的平均水平测算,申报一个FDA抗HIV制剂的费用大约在2亿元人民币,将远远超过市场预期,也将导致公司业绩在2006年低于预期。

  华海药业2006年利润主要还是来自普利和沙坦类药物。如普利类药品是目前市场容量最大的抗高血压ACE抑制剂,占华海药业主营业务收入的59.76%。预计到2007年,高血压药物市场容量将超过520亿美元,普利类药品依然呈现稳健增长态势,对公司业绩构成正面影响。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认为华海药业的爆发性增长将出现在2007-2008年,而2006年业绩将保持平稳,预计比上年略有增长。我们预测公司2006年- 2008年业绩为0.56元、0.72元、0.91元。评级为:6个月内,跑赢大市。

  康缘药业(600557):产品梯队提升业绩

  公司是现代中药生产的知名企业。以主打产品桂枝茯苓胶囊为核心,积极实施具有技术优势的多品种系列化战略,近年业绩稳步增长。公司先后开发14个国家级新药,拥有27项国家专利,并率先将“软胶囊”工艺用于中药生产。

  公司拥有一批特色现代中药品种构成其产品梯队:妇科药桂枝茯苓胶囊、儿科药物金振口服液、心血管药天舒胶囊、骨伤科药抗骨增生胶囊等老产品为第一梯队;腰痹痛胶囊、散结镇痛胶囊、六味地黄软胶囊等已形成快速增长格局的新品为第二梯队;热毒宁注射液、痛安注射液等中药针剂系列为第三梯队。目前公司在研品种50多个,其中包括1个一类新药,18个二类新药,形成了支持公司未来发展的丰富产品储备。当前,公司成熟产品进入平稳增长期,增长率在10-25%,而公司二线新品增势强劲,腰痹痛胶囊、散结镇痛胶囊上半年分别增长69%和165%。

  预计2006-2007年公司主营业务分别增长29.79%和26.42%,净利润将分别增长30.15%和24.94%。我们认为结构良好的产品梯队为公司提供持续增长动力,公司具有投资价值,评级为:未来6个月内,跑赢大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