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季报了无新意 反向操作或更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21:11 证券日报

  □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去年四季度基金的投资组合最近纷纷亮相,从众多基金的年报当中不难发现基金的年报了无新意,重仓股基本变化不大,扎堆现象有增无减,金融钢铁是四季度基金重点增仓的对象,纺织、医药、电子类成为减仓重点,基金仓位也明显增加,表明基金对后市持乐观态度。另外有些前期涨幅较大、估值较高、业绩增长缓慢的股票遭基金的抛售。由于基金年报的公布有一定的延迟,因此对四季度基金投资组合我们仅仅只可作为参考,应该根据最近一段时间市场变化作出新的判断。

  增仓多于减仓显示看好后市

  从四季报来看,基金的其

股票仓位较上一季度明显提高。股票与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在90%以上的基金比例为16.58%,较三季度增加了2.52 个百分点;股票仓位在80%-90%的基金比例为20.28%,较上季度增加了3.70 个百分点。中低仓位的基金占比下降。股票仓位在70%-80%的基金比例为30.41%,比上季度下降了2.75%;股票仓位在60%-70%的基金比例为23.04%,较上一季度下降2.08%;股票仓位小于60%的基金比例为9.68%,较上一季度下降1.38%,可以看出多数基金的仓位仍保持在70%-80%左右。所有基金当中有增仓行为的达54.27%,45.73%基金仓位减轻。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基金股票仓位比例的降低,并不等于基金有减仓行为,大多数是于基金规模增大,导致仓位被稀释,而这些基金的股票市值其实还是明显增加的。基金的增仓行为表明大多数基金对后市持乐观态度。

  估值与

人民币升值是投资主线

  从行业分布看,金融保险、金属非金属和房地产业位列基金增持比例前三位,而纺织服装、电子和交通运输行业成为基金减持重点。从个股看宝钢股份工商银行太钢不锈武钢股份新跻身基金重仓股前20 名,而大商股份、S 双汇、大秦铁路宝钛股份则退出了前20 名。

  基金增仓金融和地产可以看出人民币升值预期仍是基金投资的主线之一,而从退出了前20 名的股票有个共同点就是前期涨幅较大、估值较高,有的业绩增长缓慢,不具有成长性。而钢铁股第四季度被基金大量增持,主要是其整体估值相对较低,业绩增长高于预期,而且还有并购、整体上市等题材。

  另外国际商品市场的价格波动也成为基金投资的重要参考,金属非金属被重点增持与三四季度国际商品市场价格一路走高有关,而交通运输行业被减持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国际原油价格的高居不下。

  关注近期市场新变化

  由于基金的四季度投资组合是截止去年12月底,到现在差不多已有一个月时间,这个月市场发生了许多变化,因此投资者对基金去年四季报应该结合市场的状况进行分析。

  首先1月份央行自2006 年以来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对银行股的业绩进一步产生影响。土地增值税也对房地产行业形成利空打击,这些都可能促使基金对持仓结构做出了较大的调整,1月份沪深两市持续保持天量的成交水平,可能是可以证明这个判断的依据。

  而近期

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有可能使交通运输行业重新获得基金的青睐,另外内地粮价最近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农业板块表现良好可能与基金增仓有关系。医药股四季度被基金大量减持或套现,而1月份的流感爆发,也许会让基金重新作出判断。

  从以往基金的操作看显示出较强的波段操作的特点,另外基金也有走眼的时候,比方去年三季度基金曾大量减持钢铁股,而去年三季度超出基金预期以后又大量增持。因此对于去年四季报的基金投资组合,我们不妨适当考虑反向操作,或许更有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