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延:防御性品种再显避风港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7: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一度升势凌厉的A股市场昨日出现跳水行情防御性品种再显“避风港”效应

  渤海投资 周延

  受估值高估争论等诸多因素影响,一度升势凌厉的A股市场在昨日突然“蔫”了下来,上证综指更是出现了近117点的跳水行情。在此背景下,投资者该如何操作呢?

  细辨市场趋势

  对于股市“老手”来说,在大盘下跌过程中,最为关键的是要区别大跌行情是转势征兆,还是原有趋势下的一次大幅回落。很明显,如果是转势,那么应毫不犹豫地采取清仓离场的操作思路。但如果是牛市行情的一次正常调整,即便幅度较大,操作思路也应该相对积极。因为牛市的背景,往往意味着后续市场仍有大幅走高的可能,从而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反观目前A股市场,虽然市场调整幅度较大,日K线图显示出的短期趋势也不乐观,但由于目前A股市场的牛市四大支点,即货币流动性过剩、

人民币升值趋势、中国经济增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并未改变,目前市场的回落应该不是转势,而是牛市主升浪中的一次正常调整。

  最佳的避风港

  也就是说,在目前背景下,投资者并不应考虑清仓,而是要考虑如何寻找下一轮主升浪行情的投资机会。但从以往走势分析,牛市行情的回落幅度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既可能出现大幅回落,又可能迅速调整到位。因此,投资者的操作思路究竟是积极主动,还是略微主动依然是焦点问题。不过,从基金等机构资金的角度看,选择防御性品种往往是最佳的操作思路。

  首先,无论大盘是继续大幅回落还是迅速调整到位,防御性品种均具有一定的投资机会。在大幅回落的背景下,由于基本面优异且估值合理,防御性品种往往能起到避风港作用。一旦其调整到位,因具有一定成长性,不少防御性品种往往会得到前期主流资金的关照,从而产生一定程度的领涨态势;其次,由于目前防御性品种尚属稀缺资源,虽然A股市场大跌,但难以改变大牛市特征。因此,具有稀缺性的防御性品种是难得的投资佳品,极有可能成为调整期间场外新增资金的建仓对象。

  两类品种值得关注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目前防御性品种还具有独特的投资魅力,即整体上市带来的高速成长机会。众所周知,防御性品种之所以具有防御功能,主要是因为业绩的增长相对缓慢,但出现下滑的可能性不大,业内人士一直赋予该类板块“成长不足,稳健有余”的市场形象。

  不过,经历股改后,相关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思路出现积极变化,整体上市的动力非常强大。而不少防御性品种的控股股东除拥有上市公司资产外,还拥有更多的优质资产。一旦整体上市落实,将赋予上市公司更为明显的成长趋势,毕竟新的优质资产进入后将迅速提供公司每股收益,从而迅速提升估值重心,上港集团深圳机场等个股最为典型。

  遵循此思路,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个股。首先,具有整体上市预期的个股,包括盐田港天津港上海机场等优质上市公司,其中盐田港尤为值得关注。在近期市场大幅上涨中,盐田港既具备“估值洼地”效应,市场对其也具有资产注入预期,该股值得进一步关注。与此同时,天津港、上海机场也可重点关注;其次,拥有新的利润增长点或提价预期的个股。防御性品种的另一优势在于具备一定的垄断性,故拥有一定的提价能力。一旦提价预期确立,相关品种的盈利能力就会提升,故申能股份、长春燃气等品种可予以跟踪,尤其是长春燃气在昨日逆市走高,不排除进一步填权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