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冠福家用:小盘新股 机构连续单向买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20:12 新浪财经

冠福家用:小盘新股机构连续单向买入

  经过昨天的强势整理,今天大盘温和上扬,两市均创出新高,石化、电力板块表现优异,前期受利空打压的房地产板块也出现了反弹,以厦门信达为首的科技股表现活跃。成交量同比略显减少。

  操作上,投资者可以考虑选择小盘高成长次新股,选股可以注意这样几个思路:一是个股基本面较好,有较好的成长性题材,符合市场炒作热点;二是小盘股,因为一旦得到资金关注,很容易连续飙升;三是技术上有放量启动的迹象,具有强烈的上攻要求。在此,我们对冠福家用(002102)这样一只小盘高成长性个股的投资机会作一下分析。

  冠福家用(002102)为一只小盘类陶瓷制品个股,目前流通股本仅为0.24亿股,2006年三季报每股收益为0.2136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1.24%,作为一只超级小盘股,该股的基本面还具有以下投资亮点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一、品牌优势突出,形成完善销售网络布局。公司主营业务为日用陶瓷等家用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中高档日用陶瓷,主要目标市场为国内市场,自公司成立以来,公司内销比例始终保持在95%以上。据统计,公司在2004-2005年日用陶瓷产量、销售收入、主要利税指标均居国内同行业前3位。公司地处

福建德化,拥有丰富的陶瓷原料和完整的陶瓷产业链;同时,公司已形成了一系列陶瓷生产配方及独特烧成工艺,可以大幅降低产品原材料成本及能耗成本;另外,公司主要燃料从柴油转变为煤炭,顺利解决了成本压力。随着居民消费升级和品牌消费趋向增强,国内日用陶瓷消费呈现出品牌消费和向中高档产品转移的倾向。严格的质量管理塑造了公司良好的产品品牌和企业形象,公司于1999年12月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ISO9002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于2002年12月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升级换版认证。公司实施全面质量管理,推行"5S"现场管理模式,以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确保产品的标准化。公司的“冠福”牌产品在2005年获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名牌产品”称号,获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陶瓷行业名牌产品”称号。日用陶瓷品销售近年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内主要销售渠道开始逐步转向连锁形式的零售商。公司始终采取追随零售商发展的销售战略,目前主要通过14家特许授权经销商及其在全国各地的分支机构,以委托代销方式面向连锁超市、卖场等零售终端销售产品,公司现已形成了较完善的销售网络布局。

  二、技术领先,凸显竞争优势。公司的核心技术优势主要体现在坯釉配方、制作工艺和烧成工艺、产品铅镉溶出量控制等专有技术上,公司在主导产品上积累的核心技术优势一方面保持和提高了产品的技术性能和质量,另一方面还较大幅度地降低了原辅材料和能源成本,使得公司产品在市场上始终保持较强的竞争能力。公司十分重视研究开发,按照“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研究一代”的要求不断强化创新能力。近年来,公司逐步加大了研发费用投入,保持了雄厚的产品研发能力,在目前公司具备的7个瓷种的生产技术中,除日用彩瓷外,全部由公司自行开发。同时,公司技术商品化和生产规模化的能力强,上述生产技术已全部形成量产能力,产品的技术指标在国内同类产品比较处于领先水平。公司制定了追随和利用连锁经营的零售终端进行发展的销售战略规划,通过市场开拓和整合,公司已建立起高度市场化的面向现代零售终端的特许授权经销商体系,14家特许经销商拥有遍布全国除西藏、台湾以外各地域的分销网络,面向各地连锁超市、卖场进行销售,由公司对所有特许经销商进行统一规划,提供统一的服务,从而构建了“供应商-代销商(特许授权经销商)-销售商(零售终端)”合作共赢的商业关系。与出口型或出口加工型企业比较,公司的销售渠道能够适应国内市场尤其是连锁零售终端的需求,市场反应较快,对中间贸易商依赖程度低;与国内多数企业通过批发市场、百货店、日杂店或专业瓷器店的传统销售渠道相比,公司的销售渠道可充分发挥流转额大、客户范围广、扩张速度快等优势。

  三、成本优势突出,开发新品带来高收益机会。公司在能源消耗方面的成本优势十分突出。自2004年以来,柴油和液化气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同时部分产区出现煤气供应不足,造成大量日用陶瓷企业难以承受成本上升压力。2004年,公司科技园冷煤气站投入使用,主要燃料从柴油转变为煤炭,顺利解决了能耗压力。2006年上半年公司及子公司冠峰耐热瓷共有22条窑炉使用煤气,按2005年7月至2006年6月煤炭均价(约600元/吨),约消耗1,650万元于燃料费用和其他费用;按同期柴油均价(约4,150元/吨)计算,生产相同产量产品约需消耗3,000万元于燃料费用和其他费用,比使用煤炭成本消耗高81.82%。2006年8月子公司冠杰陶瓷的冷煤气站投入使用,公司能耗成本将进一步降低。近年来频频推出新产品,成功开发出骨锂瓷、轻质瓷、半瓷、高档瓷及青古瓷等新产品,毛利率较高的中高档新产品的比重不断提升,而毛利率相对较低的日用陶瓷生产比重有所降低,从而整体上提升了盈利能力。目前,与公司同处日用陶瓷业的高淳陶瓷的动态市盈率在25倍左右;由于行业地位、品牌优势以及新股等因素,可赋予冠福家用27倍的市盈率估值。预计公司2007、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4元、0.40元。近3年来,公司产销量迅速增长,公司各类日用陶瓷的产量从2003年的6,955万件增长到2005年的9,143万件(扣除外协加工量),增长31.46%;主营业务收入从2003年14,221万元增加到2005年的28,170万元,增长98.08%;扣除其中经销玻璃制品的收入外,各类日用陶瓷收入从2003年的14,017万元增加到2005年的19,233万元,增长37.21%。2006年1-9月份,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267.29万元,同比增长10.29%;实现净利润2427.88万元,同比增长31.24%,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势头,显示出极佳的成长性,为该公司

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走高奠定了坚实基础。

  技术上,该股最近放量上涨,成交席位显示连续有机构在不断的单向买入,可见机构对其后市是相当看好,资金介入迹象明显,后市有望展开连续拉升行情。

  因此,我们认为,冠福家用(002102)是一只机构不断吸筹的个股,并且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和超级小盘特点,使该股有较多的爆发性上涨机会,是投资者目前可以重点关注的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