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湘电股份(600416):风电霸主 加速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8:56 新浪财经

湘电股份(600416):风电霸主加速上扬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装备制造板块成为2007年初市场最夺目的两点,柳工厦工股份上海机电江南重工等各细分行业龙头均展开主升浪。2006年下半年我国重新启动电力改革,电力资源结构优化和电网改造将给电力设备行业带来较大的发展机遇。对于电力装备领域的细分子行业龙头投资者应重点留意,比如600416湘电股份

  湘电股份(600416):公司是我国四大电机厂中唯一的辅机制造企业,参与风机设备制造有强大的电机技术优势,是发改委指定的设备国产化基地之一,近年连续签订多个辅机大订单。公司下属的长沙水泵厂有限公司系我国专业生产各种叶片泵产品的国家二级企业,国内水泵行业五大重点骨干厂家之一,在国内电力行业市场占有率达86.7%,与公司电机的配套率也达到80%。近年来销售收入高速增长。公司与日本东洋电机制造株式会社合资组建的湘电东洋主要从事轨道车辆用电机、电气产品的研发和产销,已于05年4月投产,年生产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机、电气成套设备能力可达100套。公司环保产品——混合电动大巴05年已有5辆在长沙公交线上投入试运营,每年每车可节省燃油费用约3万元。根据北京市的相关规划,08年奥运会之前,北京市90%以上的公交车均将采用混合电动大巴,公司面临较大的市场潜力。多项业务全面开花使公司具有较高的成长性。

  公司也是国内唯一已经生产出兆瓦级以上风电样机的企业,最近获得大唐漳洲六鳌风电场三期工程大定单,本次签订合同具有重大意义,标志着湘电股份进入兆瓦级风机制造的前沿。根据公司规划,2010年将成为国内风电设备综合配套能力最强的行业龙头。风电设备将成为公司未来盈利增长点。公司确立了“4+2”重点项目,并全面推进实施。公司“4+2”重点项目的具体内容是:风电产业化、电动大巴产业化、轻轨车产业化、湘电长沙水泵有限公司搬迁改造,以及传统产品优化升级。公司分别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全力推进项目实施。由于公司以及同行企业均为首次参与兆瓦级以上风机整机制造,因此盈利能力尚无参考值,我们预计毛利率不低于30%。该风电合同预计为07年贡献每股收益约0.08元。其他业务领域,交流电机25%增长,直流电机50%增 长,水泵、车辆等业务保持24%的增长。预计07年每股收益为0.56元。

  2006年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2715万股,占流通盘的27.64%,新进的社保组合(110、604)、广发旗下2只基金、嘉实增长基金分别持有482.88万股、850.62万股、143.99万股。二级市场上,该股自2005年7月见底以来,走势极其大气,每一次主升浪都持续4个月以上,而且上升浪中 回调极为有限。本次增发新股上市之后,仅仅回落了7个交易日就在年线上方坚决止跌,之后开始徐徐上 行,而伴随着整个市场的热列,该股阳线的实体越来越大,基本沿着5天线拉升,今日更是以541手的买单 封住涨停,如此小的封单正证明了主力非凡的实力,后市大涨小回将是主旋律,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世基投资 汪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