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海证券:封闭式基金仍是估值洼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7: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海证券 张宏

  在上证指数接近3000点的现阶段,严重超买的技术指标令大盘随时有调整的可能。在市场风险增大,人气依然旺盛的背景下,衡量得失,目前两市折价率仍高达30%左右、近期升幅严重滞后的封闭式基金无疑是最佳的选择品种。

  过去的2006年可以说是一个基金年,基金以其骄人的业绩彰显专家理财的优势,令到众多普遍老百姓争相成为“基民”,通过基金间接入市,分享了A股大牛市的盛宴。

  在基金供不应求,新基金发行受制下,目前折价率高达30%左右的

封闭式基金一旦被新基民所认识,就极有可能成为抢购的对象。因为一家开放式基金和一家封闭式基金拥有同样的
股票
,在理论上其每日净值增长是相同的,价值是相等的,而且从费用上来看,封闭式是千分之三,而开放式基金却是百分之几,所以封闭式基金购买费用更便宜,封闭式基金的交易价格相对于其净值目前有一定的折价,虽然说是合理的,但这个折价在不久的将来会因为封转开,股指期货套利等原因而归零。

  以前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奇高,是因为不能够套现,但是随着去年基金兴业成功实现了“封转开”,这种价值套现已经成为可能。此外,熊市中担心“封转开”引来赎回潮,近期基金的发行状况,已经使这种担忧成为多余。

  目前不少投资者担心大盘随时有可能回调,但即使最悲观的专家都不会认为大盘有30%的回调空间,因此,目前折价率高达30%的封闭式基金无疑是最安全的品种,价值重估的“洼地”。而且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它也是最佳的套期保值品种,理由很简单,买入折价率高达30%的封基,相应沽空期指,这样无论大盘升跌均可以获利。

  从成熟的国际市场来说,美国不少的封闭式基金均是溢价的,其平均折价率也只为5.27%左右。而在我国,上一次牛市中绝大部份封闭式基金均是溢价的。因此,目前折价率高达30%左右的封闭式基金,随着价值回归也终会有其爆发的一天。可以预期,2007年将是封闭式基金加速价值回归的一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