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钢钒:产品与资源优势提升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9:32 新浪财经

新钢钒:产品与资源优势提升竞争力

  随着大盘不断创出新高,连续上涨之后一些获利丰厚的品种也遭遇强大的短线获利回吐压力,今日盘中股指宽幅震荡,最终能回升主要依靠钢铁和有色金属板块。这主要是因为,个股轮番补涨后可供新增资金发掘的机会越来越少。前一段时间,钢铁和有色金属板块整体涨幅滞后于大盘,而且这两个板块个股普遍业绩优良,平均市盈率也低于大盘,具有较大的补涨潜力,因此成为新增资金重点关注的品种,对于目前题材丰富,价值还未得到充分挖掘的钢铁股应着重关注,比如000629新钢钒

  新钢钒(000629):公司是我国老牌钢铁龙头,大股东攀枝花钢铁集团是我国和

鞍钢齐名的老工业基地,矿产资源保有量高,实力雄厚。重轨是公司的“拳头”产品,居国内四家钢轨生产企业之首,尤其是公司生产的含钒重轨,因为含钒而具有强度较高、耐磨损、使用寿命长等良好性能,而在国内市场上具有了强大的优势,占据了1/3强的国内市场,高速铁路用钢轨和在线余热淬火轨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60%和100%。近年来高速铁路在世界范围内发展势头迅猛,国际上运行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铁路线已经比较普遍。在国内铁路也即将迎来第6次提速,而钢轨的长尺化是满足铁路提速需要的重要手段之一。此前国内铺设的钢轨单支最长长度为50米。新钢钒生产出了国内第一支百米长尺钢轨,成为国内第一家、世界第三家能够按照国际上最严格的质量标准生产高强度、高平直度、高表面质量的100米长尺钢轨的生产企业。随后,新钢钒与攀钢集团、铁科院、广州铁路局一道,相继攻克了百米长尺钢轨的批量生产、吊装、运输、焊接等难题。据相关销售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新钢钒还将为合宁线、达成等线路提速改造提供总量近40000吨的100米钢轨。 产品齐全,具备自主定价权,具有国际竞争力,成为公司主要利润增长点。公司的钒规模世界领先,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0%,国内市场占有率80%。据悉北京奥运场馆将使用含钒钢材,以减少用钢量。公司正为北京奥运工程建筑用钢中标单位首钢、宝钢等10多家国内大型钢企提供钒氮合金及钒铁产品,发展前景广阔。

  公司所处的攀西地区是世界矿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我国的第二大铁矿区,储量占全国的20%。钒钛磁铁矿资源储量近100亿吨,其中钒资源储量1570万吨(以五氧化二钒计),占全国钒资源储量的66.2%,占世界储量的11.6%。攀西地区的水、电资源极为丰富,相邻地区煤矿区密集、石灰石供应充足,资源优势明显,新钢钒目前使用的铁矿石有85%以上来自于攀枝花及周边地区,进口矿只占很小一部分,且主要目的是作为冶炼配矿。因此,国际铁矿石涨价对新钢钒的影响较小。同时,由于攀枝花及周边矿是高钛型的钒钛磁铁矿,对冶炼技术要求非常高,新钢钒用普通大型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的技术世界领先,解决了高钛型钒钛磁铁矿冶炼的世界性难题,也使得攀西铁矿石具有了很强的排它性,强化了新钢钒对攀西资源的独占性,使公司具有了国内其它钢铁企业不可比拟的资源优势。新钢钒为了加强对资源的控制,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竞争优势,已经开始介入开发矿山。2006年初,公司与攀钢集团联合成立项目公司,新钢钒持股80%,对白马矿进行共同开发。本次公司发行32亿元的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有12亿多元将用于白马矿的开发建设。白马矿将于今年底建成投产,明年出矿,开发矿山的收益将逐渐增加,对公司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在铁矿石高价的背景下,新钢钒掌控资源的战略意义非同一般。公司通过向上游延伸产业链,有助于改善企业在生产环节面临的竞争充分和单靠规模经济获取利润的结构,进一步增加公司的利润来源和空间。

  公司业绩稳定,上市以来保持高分红派现的传统,因此一直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长线投资的品种。2006年三季报显示,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包括易方达价值精选基金、基金裕隆、社保110组合、中国人寿分红

理财产品在内的多家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13.30%股份,股东人数与上季相比稍有减少,筹码继续呈集中状态。该股保持震荡盘升的走势,每一轮调整后都会出现连续阳线拉升,近期不受大盘影响,走势独立,在5元一线震荡蓄势两周之后选择向上突破,日K线构筑红三兵的组合,打开上升空间,标志新一轮升势的展开,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世基投资 汪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