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春兰股份:家电龙头 加速井喷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6:36 新浪财经

春兰股份:家电龙头加速井喷上扬

  大盘在宽幅震荡中再显牛市本色,本周二A股市场先跌后涨,其推动力主要在于低市盈率品种,包括家电板块的格力电器美的电器的双双涨停,一下子吸引着千亿热钱对家电板块的追捧激情,因此,同样作为家电龙头企业的(600854)春兰股份就成为千亿热钱抢筹的对象,极有可能出现加速井喷上扬的走势。

  家电龙头 涨停直追格力

  近期家电龙头股的反复走高,业内人士认为是低市盈率的估值优势所然。但对于先知先觉的资金来说,则是对家电行业面临着极大发展机会的重新估值。一方面是因为家电行业面临着原料大幅下降所带来的毛利率提升的契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家电行业经过前些年的惨烈的价格战之后,不少小型家电企业纷纷退出市场,从而使得家电行业进入到寡头垄断的阶段,此时应该赋予家电板块龙头的更高估值溢价,正由于此,格力电器、美的电器等品种纷纷走高。

  而春兰股份也是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我国最早生产家用空调的企业之一,“春兰”已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品牌,空调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始终名列前茅,洗衣机、

摩托车等产品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核心竞争力非常突出。近年来,公司通过新建空调生产线和收购集团公司空调资产方式,空调产能持续放大,在年产空调器200万台的基础上,又新建了8条挂壁空调生产线,该项目竣工后,将新增产能300万台,使春兰空调的生产能力达到500万台。这8条新生产线集自动化精密机械、自动化检测与控制以及计算机管理等多项技术于一身,其空调产品在节能、环保、静音以及整机性能等方面拥有更突出优势。此外,为了确保新增产能的配套需求,春兰股份还对西安庆安压缩机厂增资近亿元,在原有年产200万台空高速压缩机的基础上,扩建至年产300万台的规模。这些数据折射出目前春兰股份的空调产品的优势并不亚于格力,因此,二级市场股价将会出现直追格力电器的走势,股价前景相对乐观。

  整体上市+新能源赋予更高估值溢价

  值得指出的是,春兰股份较其他家电龙头股还有两个优势,一是整体上市,目前控股股东春兰集团拥有大量新的优质资产,在目前控股股东整体上市欲望强烈的背景下,从而赋予春兰股份整体上市的题材预期。而目前凡是出现整体上市题材的个股,大多有不俗的表现,因此,春兰股份具有极强的估值优势潜力。

  二是新能源题材。而且,春兰股份在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积极进行多元化发展,子公司春兰电子重点开发的GaN基蓝、绿光LED项目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一旦产业化实施成功,有望给公司带来丰厚的收益。公司参股的高能动力镍氢电池自重轻、容量大、寿命长,一次充电续行最大可达100公里,循环充电高达600次,且具有充放电速度快、功率强、免维修、耐高低温、无污染等优点,广泛应用于

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上。公司配备这款高能镍氢电池的电动自行车即将大规模进入市场,并将继续开发与之相关联的高附加值下游产品,进一步拓展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空间。这一项目技术领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前景良好,将会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也将赋予该股更高的估值溢价。

  上升通道将加速井喷

  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该股在近期一直运行在上升通道中,而且成交量也持续稳定放大,似乎已有实力机构资金介入的特征。如果再考虑到目前千亿元的热钱等因素,所以,随着格力电器等家电龙头股的井喷,同样作为家电龙头股的春兰股份极有可能迎来加速上升的井喷行情,故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联合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