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机构选股的趋同性造就高价股 茅台成功上百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1:05 北京晨报

  贵州茅台成功站上百元

  近两天大盘剧烈震荡,但贵州茅台却顽强地冲击百元大关,昨天终于站上了百元,收盘报105.22元。随着贵州茅台冲破百元大关,小商品城獐子岛、张裕等高价股也大幅上涨,冲百元股已成为近期行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由于以前市场不规范,高价股大多被庄家严重炒高,一旦跳水,往往给投资者造成惨重的损失,因此普通投资者大都把高价股视同于高估股,敬而远之。以股改和汇改为契机,我国股市自2006年以来掀起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行情,个股动辄翻番,最多的甚至涨了十倍以上,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大大提升,越来越多的

股票进入“高价股”行列。跟以前高股价与公司基本面几乎无关不同,目前的高价股主要是以绩优蓝筹股为主。

  以1月17日收盘价计算,两市共有17只股票站在40元之上,其中4只为IT类公司(网盛科技青岛软控航天信息中兴通讯),4只为消费食品类公司(贵州茅台、獐子岛、张裕、山西汾酒),3只为商贸类公司(小商品城、苏宁电器大商股份),一只为有色金属类公司(驰宏锌锗),一只为房地产公司(保利地产),一只为金融服务业公司(中国人寿),一只为化工类公司(金发科技),一只为医药公司(马应龙),一只为电力设备公司(思源电气),它们都具有资源垄断、业务突出、行业龙头、品牌价值、成长性高、自主定价能力强等特征,最终表现为超强的竞争优势和持续的业绩增长能力。

  由于这些高价股拥有独特优势和高成长性,故得到了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青睐。目前,基金、QFII、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券商自营与资产管理资金、大型企业资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持股规模已占A股流通市值的50%左右,机构投资者掌握了市场的定价权。

  与普通投资者不同,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崇尚价值投资,更看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未来成长性,而不会简单考虑股价的高低,只要认为其估值合理并还有提升空间就会大胆介入,并长期持有。另外,机构投资者有资产配置的任务,对一些优质公司不论股价高低都必须买入一定的仓位。机构投资者选股的趋同性使得高价股不缺乏上涨动力,如2006年三季度季报显示,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贵州茅台16120万股,占其流通股本的53.32%。复制当年美国

可口可乐的走势已经不是
神话
。民族证券 唐震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