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东软:想起当年尚德-天威的双赢擂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21:12 新浪财经

东软:想起当年尚德-天威的双赢擂台

  周一,放眼看过去,满城尽是涨停板。连国寿都涨停了,还有什么不能涨停的呢,真是落霞与孤鹜齐飞。避开那些锋头正健的股票吧,怕被刀锋所伤,看一只有可能“隔大洋打牛”的股票吧。东软股份(600718),不取其软件概念,单挑其医疗概念来说事,原因在于这家名为《迈瑞医疗:纽交所的新尚德》的公司。当年无锡尚德--天威的太阳能争霸一役,如今是否会在“迈瑞--东软”间再度上演呢?值得想象吧。

  一、何谓“纽交所的新尚德”?

  何谓“纽交所的新尚德”?尚德是一个标杆,不到它纽交所上市的地步,市场就不知道

太阳能的厉害。同样是纽交所的新宠,这位新尚德的故事,值得我们学习。感谢新浪转摘的《中国企业家》杂志刊登的《迈瑞医疗:纽交所的新尚德》,文中第一句就直指人心,直指我们A股人民那颗浮燥的人心“忘掉.COM,忘掉国有银行,像迈瑞这样中国土生土长的医疗器械公司为什么也能让海外资本市场期待和兴奋?”,文中如是称:

  (1)2006年9月26日,迈瑞在全球最大的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代码MR,迈瑞不仅成功融资3.11亿美元,而且在员工中制造了至少50个千万富翁和数百个百万富翁。肖晓从总部得到了一个更令她惊奇的消息:英国伦敦皇家医院早已安装了迈瑞的仪器。自2001年始,国产医疗设备行业逐步崛起,一举扭转了此前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作为2005年全球同行业规模最大的IPO,迈瑞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全球拓展建立了一个清晰的坐标。

  (2)2000年前后,由于GE、西门子、强生等巨头在市场上发动强悍攻势,或收购或挤压,再加上小公司大批人才都跑去做最热的IT和IC设计,国际上大批二流医疗设备公司相继消失。紧接着2002年前后发达国家医疗福利压力加大,产生了购买便宜设备的需求,这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机会。与此同时,迈瑞产品先后在意大利、英国、德国打开市场。由于迈瑞的仪器都曾被配在麻醉机上使用,而麻醉机是要求最严格的医疗器械之一,迈瑞借此赢得了海外客户的认可。

  (3)以迈瑞为代表的本土医疗器械制造商与外资的新一轮博弈其实才刚刚开始。徐航呼吁政府应在政策层面支持本土医疗器械商,至少要给予“国民待遇”。台湾的例子在行业内被频频提及。台湾也曾经历依靠进口设备的阶段,但上世纪90年代该行业被确定为积极推动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局面迅速转变,2006年台湾不仅有 70%的产品出口海外,而且在诊断检测、手术治疗等领域都拥有独特的技术优势。

  二、墙外香的东软医疗

  与迈瑞有点类似,本人第一次留意到东软有个医疗概念,也是因为墙内开花墙外香。在2005年底的《福布斯》“2006年中国中小企业潜力100榜”上,当时东软控股67%的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名列第三。了解得越多,越是诧异:要知道随着东软数字医疗的崛起,中国市场上洋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才逐渐被打破。目前,在经济普及型CT市场,已经形成了美国、德国和中国三足鼎立的格局,抢占了中国30%的市场份额,在国际市场上,东软国产螺旋CT和磁共振进入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实现了中国大型数字医疗设备出口零的突破。后来,东软医疗系统公司与飞利浦合资成立东软飞利浦医疗设备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东软持股49%,2006年上半年,东软的医疗系统业务实现收入237,291,943元,比上年增长9.5%,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21.5%,公司四大影像设备(CT、MRI、X线机、B超)销售态势良好。

  2005年,无锡尚德与天威的争霸战,让太阳能概念烧遍A股大地,让天威也成了2005年度的第一牛股,可谓双赢。时值2007年,“迈瑞--东软”是否让你觉得似曾相识燕归来?一直以为东大阿派是软件外包概念,换个角度用这个医疗概念来看它,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本周一,它不过微微上涨2.44%,收盘24.76元。

  东方智慧 黄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