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酒美食岁末再受宠爱 谨防冲高回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9:22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五,沪指一日狂泻102点,为本轮行情以来的单日最大下跌点数,而酿酒食品板块却逆势狂飚,整体涨幅达3.34%。个股方面,张裕A皇台酒业五粮液涨幅超过7%,古越龙山贵州茅台水井坊伊利股份恒顺醋业等涨幅超过5%。

  业内人士认为,酿酒食品板块属于典型的消费升级概念股,岁末受到基金的拉升也在情理之中,但要谨防该板块冲高之后获利回吐。

  机构情有独钟偏爱“香酒美食”

  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酿酒食品板块属于典型的消费升级概念股,也是基金重仓股板块,统计显示,机构投资者对该类股票情有独衷。

  从三季度基金季报看,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酿酒食品股市值近200亿元,其增持明显的贵州茅台,日前创出97.2元的历史新高,距离百元关口仅一步之遥。

  与此同时,三季度末,QFII十大重仓股中燕京啤酒青岛啤酒占了两席,今年以来花旗银行和富通银行两家QFII一路增持燕京啤酒,三季度末花旗银行持有5380.5万股燕京啤酒,占流通盘的11%。

  业绩增长成定局年报亮丽无疑问

  酿酒食品板块近期的良好表现,与即将公布的优异年报密切相关。东方证券认为,年报大幕拉开,酿酒食品板块交出漂亮答卷基本成定局。截至目前,已有五粮液、泸州老窖ST啤酒花重庆啤酒山西汾酒承德露露等发布业绩预增公告,而泸州老窖业绩增幅更是达到600%~700%。事实上,除了年报之外,市场看好该板块的理由可谓充分:首先,宏观经济的高增长、本币升值所带来的财富效应有利于该板块消费动力的提升;其次,该行业经过多年成长,已经打造出一批极具竞争力和品牌力的优质公司,如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伊利股份等,有望成为股市长青树;再次,新会计制度、两税合并也为该板块带来价值提升的机遇。

  酿酒食品涨幅已大谨防冲高获利回吐

  去年以来,消费服务类股票大放异彩,“消费服务”、“消费升级”成为众多基金、券商报告中出现频率最高的热门词汇。

  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经济结构以及产业结构的变迁将进入新的阶段,消费能力将提升、消费面临升级,这些都是没有疑问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最新的一份预测报告显示,2007年消费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而居民教育、医疗支出的上涨,是阻碍扩大消费的重要原因,这不能不引起投资者的警惕;市场不宜过分高估消费升级、消费增长的速度和潜力。

  另外,经过半年多来连续大幅上涨,酿酒食品板块已基本没有估值优势可言,投资者应谨慎提防相关个股冲高后获利回吐。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