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S佳通:世界轮胎巨头掌舵的S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9:14 新浪财经

S佳通:世界轮胎巨头掌舵的S股

  全周要数S股和预喜股的走势最疯狂了,尤其是S 股,其中S工大新(600701)和S*ST商务(000863)就走出连续五个涨停的疯狂行情,这主要是因为目前两市中除了ST外,大约只剩下约40家未完成股改,有些未股改股本来是行业的骄子,它们未完成股仅是因大股东与流通股东未能就对价达成一致协议,被特别处理戴上“S”帽子后,它们如不尽快实施股改,就有被陷入边缘化的风险,这样大股东如想尽快完成股改,这就有可能妥协推出丰厚又或者创新的股改对价方案。而去年不少个股股改前后大幅飙升甚至自动填权,正所谓“稀缺”创造价值,越来越少的S股作为“稀有资源”已经受到市场狂热的追捧也就不足为奇了。因此,S佳通(600182)作为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垄断地位的S股应作重点关注!

  一、:“外资并购第一股” 世界轮胎巨头掌舵

  2003年世界轮胎巨头佳通集团以9789万元竞买购得15107万股桦林轮胎国有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这是第一例外商收购国内上市公司的案例,因而被誉为“外资并购第一股”!紧接着佳通轮胎将福建佳通51%股权与公司整体资产进行置换,使公司基本面产生脱胎换骨的变化。福建佳通是佳通集团在中国的五大轮胎生产基地之一,以生产子午线轮胎尤其是半钢子午线轮胎为主,享有佳通轮胎最先进的轮胎生产工艺和技术,其半钢胎生产能力在佳通轮胎五个工厂中排名第一,同时也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半钢胎生产企业。

  该公司在外资入主并注入核心资产之后,基本面已经发生彻底变化。大股东新加坡佳通集团还准备将其下属的安徽佳通、重庆佳通、银川佳通等在华的全部资产都注入佳通轮胎,把佳通轮胎打造为其在华的轮胎产业平台。可以预见,佳通轮胎还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而且也使其日后存在市场反复炒作的大热点整体上市概念!

  纵观国内不少外资并购案例,外资入主或参股后上市公司均发生质的变化,如福特汽车联姻江铃汽车后又令其股价翻番后再翻番,故外资并购题材一直被市场视为最火爆的大热点!

  二、外资控股仅余两家未股改

  未股改股本身已经稀缺,而在外资控股A股公司中,目前仅余下S佳通和S深发展未股改,所以就更加稀缺!S佳通外资控股股东是非常愿意参与股改的,未股改最主要是未能就股改方案与其他股东达成一致,因为他们为收购上市公司曾付出巨大的成本,如以资产置换的方式剥离了公司原有资产负债,注入了福建佳通等质优资产。因此不愿意付出较高对价,但被S后,其股改的迫切性应该越来越强。其目前的流通股东中包括投资基金、保险公司和社保等五大机构,它们不少均是新进或大幅增持,说明了大机构对公司的前景也极为看好,而日后双方就股改讨价还价的过程对市场也将是一大机会!

  三、迎来税收和成本降价大利好!

  因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方式以刺激消费为主,消费概念股成为今年最大的主题,而从去年4月1日起,我国现行消费税有所变动。这次政策调整将汽车轮胎10%的税率下调到3%,子午线轮胎继续实行免税政策。这对于生产半钢子午线轮胎的佳通轮胎来说则是一个重要的长期利好。

  中国是世界轮胎第一大生产国和第三大消费国,同时,橡胶轮胎行业属于高能耗和高污染行业,因此国外的轮胎制造企业不断地将生产基地向中国及亚洲转移,包括法国米其林、美国固特异、日本普利司通等在内的世界轮胎巨头前十强均已在中国投资设厂,这些跨国轮胎公司使用的轮胎模具大部分需要从国外进口,进口轮胎模具的市场占有率约为三分之一。

人民币升值对其形成利好!

  另在轮胎行业,橡胶占轮胎成本约为50%,2006年9月以来随着国际

原油价格的回落,合成橡胶价格也随之下降,目前17000元/吨的价格较2006年最 高价已下降了10000元/吨,因此公司 2007年业绩将迎来拐点!"外资并购第一股",作为S股的“稀有资源,迎来税收和成本降价大利好,这对S佳通(600182)均形成重大机会!

  国海

证券 张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