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辽通化工:受益涨价效应的农业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9:42 新浪财经

辽通化工:受益涨价效应的农业龙头

  中央经济会议的召开对过去经济进行了总结,也对未来各产业的发展制定了方针,对大型央企战略进行整合,为了配合央企整编产业链,有关部门还有可能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通过市场化方式整合国有资产。由此,航空军工题材、农业板块和大型央企整合题材都将受益于这一利好消息。

  我国是农业大国,自然而然的成为我国经济的重中之重,作为发展农业的重要肥料----化肥产业也将受益,相关的化肥类上市公司将获得实质性的发展动力,而尿素一直是我国重要的化肥原料之一,对农产品的意义重大。总体来说,受益于强大的需求刺激,化肥在一定的期限内价格将保持上涨态势。2006年尿素出厂政府指导价上升幅度由10%提高到15%,其尿素产品最高出厂价在理论上也上升。作为国内大型氮肥生产企业辽通化工(000059),已经连续9年进入中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行业,产品涉及到化肥、石油、化工、热力发电等数个品种,也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年产60万吨合成氨,100万吨尿素的特大型化肥生产企业。其主导产品尿素主要销售地区是辽宁省及周边地区,目前在辽宁省的市场占有率在90%以上,行业区域垄断地位明显。国内化肥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尿素平均价格同比上涨14%左右,磷酸二铵均价同比涨幅超过25%。总体来看,今年国内化肥市场货源依旧偏紧,部分地区供不应求,尿素价格仍将不断上涨,种种迹象都表明,公司前景良好,业绩也有可能得到提升。

  另外, 辽通

化工(000059)公司以1.9亿元收购华锦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新疆阿克苏华锦化肥公司后G辽通成为国内最大的尿素生产商,06年总产能将达到160吨,比05年增长40%左右。公司生产的尿素以天然气为原料,所使用的天然气分别由辽河油田盘锦分公司供气、渤海天然气、新疆气三种途径,平均气价为0.685元/立方米,即便天然气价格上升,公司平均毛利率仍高于以煤炭作为原料的尿素企业,具有一定的原料优势。同时化肥生产企业还享受化肥生产用电实行优惠电价,继续暂免征收尿素产品增值税,继续对化肥生产铁路运输免收铁路建设基金等政策扶持,这将有利于公司做大做强,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锦天化与渤海天然气集团共同投入15亿巨资建设“30万吨甲醇合成二甲醚代替汽油”项目,预计将为公司未来三年带来超过3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发展潜力巨大,建议可重点关注。

  中投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