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交大昂立(600530):手握交行 昂首挺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9:31 武汉新兰德

交大昂立(600530):手握交行昂首挺胸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受交通银行回归A股的计划在获股东大会批准的消息的刺激,周三参股交通银行的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了大幅上涨,福建南纺、江苏开元、新华制药等纷纷封上涨停,其它如青岛碱业中化国际等也有不错的表现。从周四早盘的情况来看,新华制药继续涨停,福建南纺也一度接近涨停。可见,参股交行概念已成为当前市场的主要热点之一。我们推荐的美达股份(000782)于今日出现了大幅的上涨,这显然是因为其参股交通银行的概念使然,而需要高度关注的是,作为当前市场最突出热点板块——医药股中的交大昂立(600530),其持有的交通银行股权比美达股份更多。然而,其股价走势却明显滞后。因此,我们坚信,凭借参股交通银行以及医药概念这当前的两大投资主题,交大昂立未来的上升空间非常之巨大,其短线的爆发力需要高度关注!

  众所周知,国内银行股的连续上涨令H股的大盘金融股纷纷启程“回归”。根据周三各大证券媒体的报道,继中行、工行后,另一只巨无霸银行股交通银行(3328.HK)45亿股A股发行于1月9日正式获得该行股东大会批准。这意味着交通银行回归A股已箭在弦上。

  由于交行股价在港已经接近9港元,交行A股发行筹资额将超过200亿元。按照程序,在获得股东大会批准后,交行随后就可以向中国

证监会发审委正式提交发行申请。有消息人士表示,交行计划在今年一季度完成A股上市。

  根据交行2006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截至2006年9月底,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33.94%至90.2亿元;净利息收入增长24.09%至286.54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1.09%,而同期不良贷款率为2.12%,较上年末下降0.25%。可以预见,交行作为优质上市银行资源,特别在A股蓝筹股比较稀缺情况下,对投资者应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因此,市场人士对交行均给予较高的市场估值。另外,随着近来工行、中行A股股价屡创新高,前者市盈率已超过50倍,市净率也接近5倍。若以此为参照,交行未来A股定价更有可能看高一线。

  就在交行回归A股脚步渐行渐近之时,兴业银行首次公开发行也获得了监管部门的批准。鉴于参股银行的相关上市公司在当前市场上得到了持续的热捧,尤其是兴业银行IPO过会前后,参股兴业银行的上市公司如福建水泥西水股份、青山纸业都出现了连续涨停或持续的大幅上涨,我们坚信,以交通银行回归A股为契机,市场将再度掀起新一轮参股银行概念的炒作,而行情的主线则就是那些参股交通银行的上市公司。而由于福建南纺、江苏开元等几家公司已经在周三出现涨停,因而,目前几乎尚未启动的交大昂立(600530),自然是更具上升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交大昂立(600530)还投入巨资参股兴业证券4.41%股权。而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是《证券法》颁布后全国首批获准增资扩股的10家证券公司之一,也是首批第九家被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核准为综合类的证券公司。兴业证券注册资本金9.08亿元,截止到2002年底,总资产高达43.2亿元,发展前景看好。应该说,从昔日的无人问津,到如今的炙手可热,随着证券行业的蓬勃发展,证券公司股权的转让也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转变。近期,国泰君安证券和海通证券的小比例股权分别卖出了每股3.33元和2.41元的价格,均较每股净资产值高出了数倍,而光大证券等证券公司的股权也引来了诸多机构的关注。

  2006年12月8日,国泰君安证券5478余万股股权(约占总股本的1.17%)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拍卖厅内以4820万元的起拍价公开拍卖,十余家颇具实力的竞买人轮番举牌竞价,历经1个多小时、80个回合的紧张竞投,一家来自上海的投资公司最终以1.825亿元的价格将这部分股权收入囊中,折合每股约3.33元,超出去年三季度国泰君安每股净资产近3倍。

  2006年12月28日,海通证券2.0986亿股股权(约占总股本的2.4%)在天津市津利华大酒店晶泉厅内由天津产权拍卖有限公司公开拍卖,出让方为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在多家机构的较量之下,某投资公司以5.05亿元的价格最终胜出,折合每股约2.41元。事实上,在去年末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的有关报告书里,中介机构也对海通股权进行了估价,以30至34倍市盈率计算,每股价值为2.10至2.38元,以收益现值法计算,每股价值约2.10元,最终确定换股基准价2.01元。海通证券的拍卖价较换股价高出了约20%。

  公开资料显示,交大昂立(600530)目前持有兴业证券总股本的4.41%,2006年12月公司拟以1.5元/股对外转让该等股权。因此,公司该笔股权转让增值收益将带给公司很高的投资收益。在2007年即将实施新会计制度准则的背景下,该部分收益将给交大昂立非常高的溢价空间,然而这些都被市场严重忽视。

  此外,交大昂立作为一家医药类上市公司,当周四市场上医药股全线涨停的时候,该股也被市场所忽视。

  应该说,医药股在周四的启动与政策面是不无关系的。在1月8日召开的2007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高强指出,在医疗卫生服务和医疗卫生保障方面,要着力建设四项基本制度,即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科学规范的公立医院管理制度。这显然对于相关医药上市公司是直接利好,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以潜江制药昆明制药华北制药海王生物等为代表的医药板块在周四全线封于涨停。

  而交大昂立是我国保健品龙头企业,其拥有的昂立

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近年来,植物提取越来越受到医药界、食品界的关注,植物提取行业已成为国内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每年增长率都在15%以上。有关资料显示,2005年植物药市场呈快速增长趋势,市场规模近300亿美元,天然药物的销售额已占到全球医药市场的30%以上。此外,国内保健食品进入2004年以后也已经走出低谷,以15%以上的高速增长,目前保健食品厂多数不建立自己的提取车间,原料主要由提取物企业提供。特别是世界范围的“回归自然”呼声不断升温,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转变,植物药、天然食品已成为21世纪热门药物和食品。国际需求的增长,有力拉动了中国植物提取产品的出口。因此,作为医药股中实力不俗的交大昂立(600530),其补涨空间非常明显。

  总之,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参股交通银行也好,医药股也好,还是即将转让兴业证券的股权增值来说,交大昂立(600530)的股价都被严重低估了,我们认为在当前这几大概念纷纷成为市场热点的背景下,该股自然将面临极大的重估空间。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