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余凯:抓住水泥行业并购中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8: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武汉新兰德 余凯

  昨日,受三部委联合公布60家国家重点支持水泥大型企业(集团)名单影响,水泥股整体走强。尖峰集团(600668)、华新水泥(600801)涨停,秦岭水泥(600217)、青松建化(600425)、祁连山(600720)、四川金顶(600678)、*ST江泥(000789)等涨幅均在5%以上。

  从去年到现在,国家多次出台了水泥行业的产业政策,政策的核心是“扶强汰弱”,具体政策主要有关闭小水泥厂、淘汰落后产能、加大环保力度提高准入门槛、支持并购重组。我们认为,通过这一系列的动作后,我国的水泥行业集中度将大幅提高,市场竞争格局将从区域性自由竞争向大型企业垄断性竞争演化,大型水泥企业的优势充分显露,上市公司中的大型水泥企业估值水平将得以提高,其盈利空间也将提升。

  另外,水泥供应量大,运输成本很高,如果销售半径扩大相应运输成本要增加,因而一般建在使用地附近。因此,未来区域性龙头企业的整合并购,就成了行业的重要特征。

  由于本次公布的60家大型水泥企业将会得到政策扶持,而未入围企业依旧面临信贷紧缩、扩张无力的局面,未来水泥业的马太效应将更加突出。

  而受政策推动,为满足动态管理的需要,上述国家重点支持企业可能将自发兴起一阵并购潮。我们认为,目前水泥行业的区域性并购会是近一段时间的主流。从投资策略来讲,关注具有并购题材的区域龙头股将有一定机会。

  综合分析认为,海螺水泥(600585)、亚泰集团(600881)、冀东水泥(000401)等一线水泥企业,具备中长线投资价值;至于二三线的水泥企业,应更多地关注其中潜在的并购机会,如祁连山、秦岭水泥、福建水泥(600802)、*ST江泥、S大水(000673)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