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平煤天安(601666):短线可重点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1:11 容维投资

平煤天安(601666):短线可重点关注

  平煤天安(601666):公司作为国内煤炭行业的大型企业,在国内煤炭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主营业务为煤炭的生产、洗选加工和销售,主要产品按用途分为动力煤和冶炼精煤两种,主要销往河南、湖南、湖北、江苏等地。目前公司原煤产量在煤炭类上市公司中名列第二,

  后续矿产资源获取能力较强。煤种稀缺,煤质优良,公司所产煤炭主要为焦煤、1/3焦煤和肥煤,是中南地区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公司生产的混煤具有中灰、低硫、中高挥发分、高发热量的特点,广泛适用于发电、建材、轻工等行业;冶炼精煤具有低灰、低硫、低磷等特点,且粘结性较强,是优质的配煤炼焦品种;公司的"天喜"牌精煤在中南、华东地区享有较高声誉。

  公司大股东平煤集团前身为平顶山矿务局,是新中国自行开发建设的第一个特大型煤炭基地,地处中原腹地,邻近中南、华东缺煤省份,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公司主要从事动力煤和冶炼精煤的生产和销售,主要用户为华东和中南经济发达地区的工业企业。2005年公司原煤实际产量为2086万吨,在煤炭类上市公司中仅次于兖州煤业位居第二,目前拥有的经营性资产包括“八矿三厂”(一矿、四矿、五矿、六矿、八矿、十矿、十一矿、十二矿和八矿选煤厂、田庄选煤厂、七星洗煤厂),截至2005年公司煤炭保有储量17.11亿吨,可采储量9.61亿吨(含公司控股子公司平宝公司的首山一矿);原煤核定生产能力2068 万吨(不含首山一矿)。此次股票募集资金收购平煤集团十三矿、朝川矿公司、香山矿公司等的经营性资产及负债,收购完成后平煤天安煤炭保有储量将进一步提高,达到22.1亿吨,可采储量将达到12.5亿吨。公司后续资源储备丰富,公司处于煤炭资源丰富的平顶山矿区,平顶山矿区的后备资源未来将主要由公司申请开发。平顶山矿区涵盖平顶山煤田、禹州煤田、汝州煤田,资源量约153亿吨,其中未开发利用的资源量约为107亿吨。公司计划从两方面增加矿产资源,一方面是规划新建大型矿井,如建设开发首山二矿、黄庄煤田等矿产资源;另一方面是现有矿井经国土资源部门批准后向边界和深部延伸,公司现有八个矿井中,有六个是无限井田(一、五、六、八、十、十一矿),可以向矿井划定边界以外或深部延伸开采,相比同行的上市公司其矿产扩张潜力比较突出。目前公司募集资金收购平煤集团“三矿一厂”属于已经投产的成熟矿井,将直接增加公司原煤生产能力373万吨,产能增长近20%,公司表示到2010年将使产能提升到3000万吨,较去年提升近50%;另外一个募集资金项目是投资7亿元用于年产50万吨甲醇项目,项目采用美国壳牌公司shell粉煤气化技术,是当前先进成熟的煤气化技术,有原料利用率高、环境污染小的特点,是

国家发改委推荐的煤气化技术,该技术与国内目前采用的甲醇生产技术相比优势明显,未来有望成为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公司上半年摊薄后每股收益0.4817元,由于募集资金项目已提前投产,实际上目前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而如果按照新的企业所得税两税合并后执行25%的所得税率计算,将提升公司每股收益0.1元以上,公司动态市盈率将降到9倍以下,成为目前市场中市盈率最低的个股之一。

  二级市场走势观察,在煤电联动背景下,

煤炭价格有望出现稳步上升趋势,公司业绩也有望持续稳健上扬。走势上看,目前该股发行市盈率远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该股经过短暂调整后,近期股价创出新高,且新资金建仓迹象明显,上升空间已被基本打开,后市有望连续爆发向上,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操作上可择机参与。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