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今日投资:当前投资评级最高的股票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7: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今日投资 徐彧

  通过对当前投资评级最高的股票进行统计分析,投资评级排名最高的股票分别是稀土高科(600111)、辽宁成大(600739)等。本周投资评级排名前20名的股票所属行业非常分散。下面简要对本周排名升至首位的稀土高科以及连续多周排名位居前列的岳阳纸业(600963)进行点评。

  稀土高科(600111):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稀土资源和稀土深加工企业,其稀土资源的市场占有率达60%,在稀土行业具有垄断地位。国信

证券分析师郑东和黄安乐表示,政府对稀土行业的政策将发生变化,即从过去的指导性计划向指令性计划转变,这标志着行业转折在2006年下半年得到确认,“限量保价”的效果将更加明显。行业整顿更加趋紧,治乱治散的目标十分明确。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对稀土资源的控制力将得到巩固。同时产业整合使行业的集中度大大提高,无疑将使公司的垄断地位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收入利润结构以及产品毛利率的变化表明公司的运行趋势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2006年3季度,公司总体业务毛利率已经从2005年的低点13.43%快速上升到23.4%。在需求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和对稀土产品产量实施限产的情况下,预计产品价格还将继续上涨。在行业整合,市场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公司销售策略调整的情况下,预计公司业绩将呈爆发式增长,2006年每股收益可达到0.20元,2007年可达到0.50元。

  平安证券分析师彭波指出,11月30日在包头召开的“200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稀土生产计划工作会议”上,发改委有关人士明确表示:从2007年开始,国家稀土生产计划将由指导性调整为指令性。调控政策继续收紧,预期未来稀土价格有望持续走强。12月8日,公司与日本三樱工业株式会社签署了系列合同,对公司控股的稀奥科镍氢电池极板和稀奥科镍氢动力电池两条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预计2007年年底有望达产。总的来说,公司的各生产、销售环节正在向历史最好阶段发展,使得公司的估值空间放大,因此调高公司投资评级至“强烈推荐”。

  岳阳纸业(600963):岳阳纸业生产经营的纸产品主要是新闻纸、轻涂纸和颜料整饰纸。2005年,公司纸产品的总产量达39万吨,拥有已育速生丰产林86.38万亩的林地的72.57%的股权。2006年第三季度由于主要产品新闻纸价格下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在第三季度同比环比都有所下降,但是该季度的净利润同比环比仍有增长,净利润2157万元,同比增14.96%,环比大幅增长60%。银河证券分析师叶云燕表示,四季度公司业绩仍将受益于产品结构调整政策,同时林业收入也将继续贡献利润。因此,预计四季度业绩将好于三季度,全年将实现每股收益0.28元。2007年、2008年的林业收入将增长,同时预计新闻纸价格在产能集中释放后将趋于平稳,产品毛利将会稳定。考虑到公司具有林业资源,并且在今后几年进入轮伐期,因此给予推荐评级。

  2006年12月11日,岳阳纸业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与湖南卓越浆纸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资产收购合同书〉之补充协议》的议案》。海通证券分析师赵涛表示,本次收购之后,岳阳纸业从2007年至2011年每年需支付收购价款5928万元。本次收购与以往的租赁模式相比,在未来5年中,每年增加了3780万元的现金流流出,同时增加了财务费用的支出。通过本次收购,公司由于资产租赁所产生的每年2000多万元关联交易将不再存在,从而降低了关联交易所带来的风险。考虑到公司增发完成后所拥有的105万亩速生林,每年0.57元/股的速生林利润贡献,目前公司股价被低估,因此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