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安凯客车(000868):绿色公交 安凯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9:23 新浪财经

安凯客车(000868):绿色公交安凯先行

  曾培炎明确甲醇成首选替代汽车燃料

  近期,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研究发展替代能源研究工作的会议上表示,发展替代能源要按照以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以优势能源替代稀缺能源,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思路,逐步提高替代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并明确甲醇将成首选的替代性汽车燃料,关于在国内市场全面推广甲醇燃料的规定也将很快出台。安凯客车(000868)自主研发的10辆以甲醇为燃料的新一代公交车06年8月交付山西省甲醇燃料汽车示范单位长治第一汽车运输公司,作为国内“绿色公交”的生产企业,将成为新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甲醇客车驶上快车道

  当你驾车行走在山西的太原、阳泉、临汾、晋城等地,你会发现,有许多

加油站提供甲醇汽油。这里使用的甲醇是由煤制成的。甲醇燃烧后仅排出水和二氧化碳,是世界公认的“清洁燃料”。汽油掺加一定比例的煤制甲醇后,被称为“甲醇汽油”。用甲醇作车用燃料不仅有利于解决
能源
的安全问题,对相关化工产业也有拉动作用。

  美国为了促进甲醇电动汽车的技术开发和市场推广,1999年9月由克林顿签署法案,以低税率和政府补贴的方式对甲醇电池技术予以支持。对新建甲醇充装站或改造现有的汽柴油加油站的,美国政府将给每座充装站30000美元补贴。甲醇燃料电池车的开发,已成为各大跨国公司竞争的焦点之一。

  安凯客车(000868)自主研发的10辆以甲醇为燃料的新一代公交车06年8月交付山西省甲醇燃料汽车示范单位长治第一汽车运输公司,这10辆双燃料城市公交客车将“弃油烧酒”,为乘客带来的便利就是车内不再有呛人的汽油味。该车配备CA6102N1双燃料发动机、安凯153车桥、哈齿变速箱,排放达到欧Ⅲ标准,单车售价25万元。经测试,电喷甲醇发动机一氧化碳排放值是0.2%,碳氢化物排放值是30ppm,分别比汽油机降低90 %和 95%。北京已经使用更为清洁的甲醇燃料客车加入 “绿色公交”行列。少进口1亿吨石油可节省210亿元美元外汇。据了解,每吨燃料乙醇的生产成本在4500至5000元之间,而甲醇的市场价格是1800元/吨,相比之下,乙醇劣势明显。可见,无论从能源的战略安全、经济价值和环境保护来看,发展甲醇车用燃料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发展甲醇客车将是大势所趋,而安凯客车又在该领域先人一步。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今后该行业还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股改后,该股一直处于横盘整理的态势,从6月初迄今横盘时间已经超过半年,同期大盘上涨幅度高达60%,而该股却丝毫不为所动。单纯从涨幅来看,该股已经具备了补涨爆发的必要条件。近期该股完成了一个小型的挖坑洗盘动作,目前股价再度逼近前期平台,成交量明显放大,后市有望突破平台展开填权行情。

  广发

证券 杨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