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康恩贝:2007年再来说天然植物药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6:30 新浪财经

康恩贝:2007年再来说天然植物药的故事

  2006年就剩几个交易日了,大局已定。除了机构与某些捂对股的幸运散户外,2006年是一个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年份,近日中证报的民意调查显示出一个伤情的结局“2006年七成股民获利,但九成半跑输大盘,余下三成未盈利”。时到如今,挂在嘴边的一个流行词是“布局”,2007年应该如何布局呢?我们不妨挑一些2006年走势面如瓜、但2007年题材已微露的股票来看看吧。例如:近年,欧美国家形成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潮流,天然植物药在全球日益受到关注,而康恩贝(600572)虽然头顶“天然植物药”的光环,但现价不过8元左右,下半年基本上就没涨过。

  一、吸引人的开场

  任何一个故事,假如有一个吸引人的开场,那后来情节发展就很轻松了。康恩贝亦如此,医药领域虽然不好做,但它挑了一个很巧妙的领域来切入。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眼里,中药行业可以细分为三类市场:第一类是以同仁堂为代表的传统中药;第二类是以天士力为代表的现代中药;第三类就是以康恩贝为代表的现代植物药。前两类固然在国内市场上有不俗表现,但在国际医药市场开始追捧天然植物药的潮流下、这些企业却由于历史原因以及中西方文化差异,能够直接与国际市场进行产业对接、使用国际通用语言对话的并不多。而就植物药而言,这块领域还尚未得到深度开发,国内也无强势领导品牌,植物药市场大有文章可做。请注意,天然植物药可是处于一个高速成长期:2005年天然药物销售额约占全球药品销售总额的30%,突破260亿美元。植物药市场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世界药品市场的增长速度,平均为10%至20%左右,其中美国高达20%至50%。

  二、故事精彩演绎

  东西好,也要卖得好,幸运的是,康恩贝已经明白了这个道理。(1)东西好:康恩贝主要产品为“前列康“、“乌灵”、“天保宁”、“天保康”、“可达灵”、银杏叶提取物等。目前“乌灵”、“可达灵”为独家产品;“前列康”2005年销售额达11687万元,居同类品种第一位;“天保康” 2005年销售额达4621万元,居同类品种第一位;“天保宁”居同品种市场销量前五位;银杏叶提取物年产销能力50吨,为国内最大的药用GBE生产基地;(2)卖得好。在销售方面,公司有一个独门暗器:2004年,康恩贝围绕前列康的“飓风行动”,就是针对前列康与分销商和零售终端签订销售协议,在保证产品拥有合理利润空间的前提下实现工商利益共享,最终唤起了众多分销商和终端对前列康的热情,前列康也因此一跃成为前列腺用药领域无可争议的第一品牌。2006年,公司提出“新医药环境、新盈利模式——厂商价值一体化”的模式,又选择康恩贝滴通这一鼻炎类专科用药,作为第二个植物药品牌产品再次强势出击。工业负责生产出优质产品,商业要为上游提供完善的服务,大家在产业链条上是合作关系,“厂商价值一体化”就是将这种合作关系固定下来,将

蛋糕做大,实现利益合理分配,而不是相互攫取。

  三 、结局待你来参与

  这般吸引人的开场,这般精彩的故事演绎,必须配上一个漂亮的走势才合理。2006年的康恩贝生不逢时,最得意时亦不过由5.53元冲上9.69元而已,连一倍的涨幅都未曾到达过,下半年呢,又始终在8元左右摇来晃去。实在是辜负了它的这个“天然植物药”好故事,也正因如此,我们才对它的2007年更有期盼。

  花若开,若有你,花才会美丽。只有相信它的人多了,它的2007年走势才能美丽得起来,这个故事的结局还在等,等你来参与。(东方智慧 黄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