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韶能股份(000601):CMD项目钱景美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9:50 新浪财经

韶能股份(000601):CMD项目钱景美妙

  武汉新兰德 朱汉东

  CDM“钱”景无限

  截至2006年11月,中国政府已批准164个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涉及风力发电、小水电、工业节能、垃圾发电等。CDM项目的飞速发展,不仅可促进污染物减排,还蕴涵着巨大的商机。《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间的全球CDM项目的需求总量约25亿吨二氧化碳减排量,而中国的供应潜力占了50%以上。按照每年2.5亿吨二氧化碳减排量,每吨7欧元至9欧元的价格计算,中国企业通过CDM项目,每年至少可获得20亿欧元的收益。因此韶能股份(000601)的CDM项目将成为公司收益强大的助推器。

  CDM项目为带来稳定收益

  从2005年《京都议定书》生效之后,发达国家通过向发展中国家购买减排量来履行减排义务,使得看上去毫无用处的“二氧化碳”等废气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形成了一个每年上百亿美元的“碳交易市场”。这种按照《京都议定书》来形成的市场运作机制一般被称为清洁发展机制(CDM)。

  韶能股份本月11日发布公告,公司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000万股股份,并且申请已经获得了证监会发审委的通过。而通过这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公司将用于大洑潭水电站、靖村水电站、上堡水电站等三个项目的后续建设。

  其中大洑潭水电站位于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境内沅水干流中游,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顾防洪和航运的中型枢纽工程,设计总装机容量20万千瓦,多年平均上网电量80520万千瓦时。工程设计5台机组,每台4万千瓦,共20万千瓦,工程电量单位造价约为9000元。该电站为径流式电站,上游有四座待建电站,其中三板溪电站是流域龙头电站,有40亿立方米的库容,建成后将可以给大洑潭电站带来稳定的上游来水。按大洑潭水电站全部建成后年上网电量80520万千瓦时,上网电价每千瓦时0.308元计算,能为公司带来21196.72万元的年销售收入。

  更为重要的是,大洑潭水电站项目已经委托北京某中介公司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执行理事会(EB)申请注册,前期申请费用由该中介公司承担,申请成功后,公司获取实际收入的55%。目前意大利某公司已经表达购买碳配额意向,而国际通行的购买合同为5-8年,因此若注册申请成功,并有合适买方,则有望在未来5-8年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益。另据了解,目前碳配额国际市场售价在6.5欧元/吨左右,根据大洑潭水电站多年平均上网电量80520万千瓦时,粗略测算每年约减排二氧化碳80万吨,则实际获取配额收入5200万元,按照公司55%的获益比率,每年获取2860万元。保守预测公司在07、08年获取该笔收入的概率为40%和60%,则分别带来收益1072万元和1716万元。

  汹涌资金哄抢牛股

  从周K线看,韶能股份在股改对价之后,股价涨幅一直滞后于整个指数。在经过一轮中期上涨之后,该股即回落到5周和10周均线处横盘震荡,构筑中期大底。而最近该股已经表露出追赶市场涨幅的迹象,连续6周收出阳线,成功突破30周均线的压制,在市场疯狂的阶段,该股也将拔地而起,演绎连涨行情。从日K线组合看来,该股在成交量有规律的缩放推动下,股价呈现出显著的上涨趋势。股价在穿越半年线之后,依然强势不改。今日尾盘股价被巨大的买单快速推高,汹涌的资金正在哄抢明日的大牛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