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重庆路桥:重商行引入外资的最大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4:22 新浪财经

重庆路桥:重商行引入外资的最大受益者

  根据各大媒体的最新报道,12月21日,在重庆市政府、国资委及银监部门的大力推动下,重庆市商业银行(下称重商行)与香港大新银行签下一纸《战略合作协议》,美国凯雷投资基金同时也以财务投资者身份入股重庆商行。在优质金融资源稀缺的时代,重商行顺利成为了中国西部携手外资的首家城市商业银行。而且,此次引入外资作为战略投资者,无疑大大加速了重商行海外上市的进程。重庆市商业银行正全面启动H股发行上市工作,其赴港上市已是箭在弦上。值得关注的是,今日两市银行股在“两税合并”重大利好的刺激下股价全线上扬,工商银行已经封于涨停,其它如中国银行也已经接近涨停,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相关品种也纷纷出现在涨幅榜前列,我们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巨资参股重商行的重庆路桥(600106),其二级市场股价将面临巨大的重估空间!

  事实上,香港上市的大新金融(0440.HK)旗下大新银行集团(2356.HK)已于日前公告,携同美国私人股权投资机构凯雷集团收购重庆市商业银行24.99%股权,交易总作价10.1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大新银行以6.94亿元入股其中17%股权,凯雷集团以3.26亿元购入余下7.99%股权。

  此次股权交易的卖方为重庆渝富资产管理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每股作价2.02元,相当于重庆商行2005年底每股净资产值的1.73倍。渝富资产此前持有重庆商行28%股权,而在该交易后将增持重庆商行股份至约20%。

  重庆商行预计,今年底资产总额将达360亿元,存款总额将达285亿元,贷款总额为210亿元,经营利润将超过5亿元,资本充足比率为12%,不良贷款率可低于3%。消息人士透露,重庆市商业银行计划于明年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筹资至多30亿元。

  重庆市商业银行是1996年9月在城市信用社基础上成立的一家地方商业银行,该银行承揽了原重庆城市信用社全部的

不良资产,成立之初,不良资产率高达80%,面临严重的支付危机。

  当地政府决定对其施救。作为重庆市国资企业改革样本,重商行自2003年开始的增资扩股、资产重组、引资上市乃至即将启动的H股上市,都由重庆市政府一手操办。2004年9月和2005年12月,重商行两次剥离不良资产进行资产重组。尤其在第二次资产重组中,重庆市国资委全资子公司重庆渝富承贷国家开发银行21亿元贷款,用于收购重商行不良资产。此次引入外资投资者由重庆渝富全资售股,重庆渝富也可谓“功成身退”。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末,重商行的注册资本约16.077亿元,前三大股东均为重庆市政府旗下的企业,分别为渝富资产管理、重庆路桥(600106)、重庆市地产集团,持股比例相应为10.69%、10.55%和9.96%。

  据悉,大新银行是香港上市银行,在港设有分行40多家,在业内以贸易融资、

信用卡
零售业
务见长。而凯雷投资基金近两年在金融、媒体、医疗、高科技等领域多有建树,自2005年9月入股太平洋人寿,2006年3月入股中科智担保之后,在金融领域已是三度出手。所不同的是,此次入股重商行对二者来说都是与中资商业银行的第一次牵手。而大新银行和凯雷的出线,直至消息公布时依然让人意外。本月初,包括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新加坡华侨银行、德国D.E.G投资集团、荷兰银行和香港中银国际银行在内的六家所谓“最后角逐者”还在重庆商行引入外资的考察之列。

  重商行董办人士透露,此次重商行以每股2.02元作价出让商行5亿股股权,总金额达10.1亿元。本次交易市净率约为1.87倍,高于国内同类城市商业银行交易价格。出席签约仪式的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说,这次招股非常成功,创造了国内城市商业银行海外招股的两大先例:一是股价,重商行卖得最好,按市净率算,约为1.87倍,每股溢价约0.77元。据测算,总共溢价近3.85亿元。二是模式,这是地方政府首次按“汇金重组国有银行的模式”重组城市商业银行。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陆续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完成A股或H股上市,优质城市商业银行股权成为一种短期高溢价的稀缺资源。

  事实上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纷纷重组上市背景下,城市商业银行也加紧扩张和战略转型。北京银行8月份表示,计划在荷兰国际集团持股19.9%后完成上市,并于11月在天津开出第一家跨区域的分行;有澳新银行作为后盾的上海农村商业银行11月份表示,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上市;而于今年8月刚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杭州商行,目前也已向中国银监会提请开设异地分行,酝酿跨区域经营。另外,像西安市商业银行、南京市商业银行等城商行,也在积极运作上市事宜。

  今年8月召开的“全流通时代重庆资本市场发展论坛”上,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介绍说,重庆市8大国企集团公司将通过4种渠道整体上市,重钢、机电控股、能源集团、四联集团、重庆市商业银行、重百商社等企业将采取香港H股上市、增资扩股定向增发、已上市的子公司回购母公司、直接发新股等方式实现整体上市。另外,西南证券、重庆水务集团将借壳上市。

  果然,最近西南证券宣布借壳ST长运(600369),而重庆市商业银行的上市,则成为当前重庆国资方面的重中之重。毕竟,作为重庆市政府推动整体上市的8家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之一,重商行赴港上市将成为重庆整体国资企业改革的样本或者是先锋。

  在此前的6月中旬,重商行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向境外财务投资者转让本行股权的议案》,并聘请雷曼兄弟投资公司、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和索通律师事务所等三家知名中介机构担任其引资上市的顾问。

  黄奇帆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重商行赴港上市的时间大约在明年上半年左右,力争每股发行价格能达到三四元港币。受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影响,重庆市商业银行的原始股价格也开始“水涨船高”。据相关人士介绍,上周私下交易价才1.80元/股,而目前已涨到1.90元/股了。已有人向市商业银行内部员工或其股东邀约收购了。可见,此次引入外资作为战略投资者,无疑大大加速了重商行海外上市的进程。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重庆市商业银行在此次还公布了近期的发展目标,将尽快实现向零售银行转型的战略目标,预计本年末该行资产总额将达到360亿元,存款总额将达到285亿元,贷款总额将达到210亿元,经营利润将超过5亿元,资本充足率12%左右,不良贷款率则低于3%。根据该行网站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9月末,全行不良贷款率3.90%,资本充足率12.07%,实现经营利润3.69亿元,这意味着年末该行利润增幅将达到35.6%。

  显然,随着“两税合并”、新会计制度准则的执行,重庆路桥(600106)将成为重庆市商业银行引资及上市的最大受益者。从今日盘面来看,两市银行股在“两税合并”重大利好的刺激下股价全线上扬,工商银行已经封于涨停,其它如中国银行也已经接近涨停,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相关品种也纷纷出现在涨幅榜前列,而参股兴业银行的福建水泥在上周已经连续录得两个涨停。因此,我们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巨资参股重商行的重庆路桥(600106),其二级市场股价必将面临巨大的重估空间!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