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大顶级券商强力推荐三大行业及六大热门金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09:45  证券导刊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金公司:人口结构变化提升资产价格

  预计06年经济增速为10.6%,07年经济增长10%,投资和出口增速均有所下降,而国内消费增长保持相对稳定;国际收支日益失衡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估计07年末人民币对美元达到7.35,升值5.5%。07年货币政策以控制流动性为主,央行将数次提高法定准备金率。贷款增速在07年一季度可能出现反弹,而第一次法定准备金率的提高可能在春节后。提高基准利率的可能性较小。

  保守估计,2010年前中国经济将每年保持8-10%的增速,而且资产价格有可观上涨空间,人民币将每年以5%左右的速度升值。这些都是人口结构变化所至。2010年前工作年龄段人口占比的提高将使居民储蓄率继续保持高位,压低市场利率,而由此产生的外贸顺差将令货币持续升值。

  中金公司分析师哈继铭认为,短期内,投资者应当密切关注法定准备金率的提高和股指期货推出后可能出现的股价技术性调整。美国经济的走势是07年全球经济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一旦美国经济因房地产价格的调整出现超出人们预期的下滑,不仅全球经济基本面走弱,而且国际流动性可能因为亚洲和石油输出国外贸顺差的减小而明显下降,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股价的调整。但从中长期看,这种调整的出现提供了良好的介入机会。在投资板块上,房地产、金融服务,机械设备和中高档消费品股价具有较大上升空间。

  长江证券:轿车行业:受益于消费的新一轮增长

  中国人均GDP已超过1700美元,部分城市、地区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已步入汽车社会的大门,在前次轿车消费高峰后,新一轮消费周期已经出现,由于地区收入差距决定了汽车进入家庭会经历长期持久的释放过程,预计未来虽不会出现前次消费周期所体现的高增长速度,但行业年均增速仍能保持在20%左右,行业进入快速增长期。

  未来几年的判断是:轿车行业由于周期性特性,虽会出现波动,但周期波动幅度会趋缓,最差也不会差于04年、05年产能利用率水平。轿车行业格局虽然与大中型客车、重卡等子行业比较,集中度较低,尚未出现垄断竞争局面,但行业格局处于相对稳定状态,未来不确定性主要是国内自主品牌的崛起,国内自主品牌谁能成为主流企业尚存在不确定性。

  分析师姜雪晴认为,目前大盘整体估值水平在不断提高,轿车行业目前整体PE仍处于合理估值范围,对于未来成长性明确的公司应该给予成长溢价。轿车行业内具有自主品牌、成长性明确的龙头公司应该给予高于行业平均估值的溢价水平,给予20倍市盈率估值。给予宇通客车中国重汽上海汽车曙光股份长安汽车、东风汽车和湘火炬“推荐”的投资评级。

  国泰君安:电力设备:07年仍旧看行业龙头起舞

  2006年不论是电源投资还是电网投资都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如果以电力新增装机计算,电源投资增长了49%;相应地,电网投资也增长了约35%。而对于电力设备行业而言,不论是发电设备还是输变电设备企业2006年都是非常景气的年份。

  对于电网投资,预计2010年前都将持续增长,但增幅将逐渐回落。在电网公司现有的投资计划下电网整体的安全和效率并没有提高,如果以提高电网安全和效率为终极目标,电网投资需要突破现有计划。考虑到两大电网公司均在积极筹备上市融资,这并非不可能的事情。原材料价格对电力设备企业业绩的影响已经是老生常谈的事情,但有利的影响将在2007年开始体现。即使短期内可能存在反复,但相关研究表明2007年铜、铝等金属平均价格水平下降的可能性更大。之前受原材料冲击最大的企业相应地也应获得最大收益。

  分析师彭继忠等建议关注国网公司集中采购招标等制度或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国网公司降低输变电工程造价的努力对输变电行业龙头的影响将是利大于弊。在综合考虑行业发展趋势和公司基本面因素后,给予特变电工平高电气、国电南瑞、东方电机思源电气、东源电气“增持”评级。

  天相投顾:北大荒:粮价上涨大幅提升公司利润

  北大荒(600598)主营业务有土地承包、农产品销售、化肥销售、纸类销售4大类。农产品销售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土地承包收入为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06年中期,农产品销售收入11.5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6.44%;土地承包利润5.16亿元,占主营业务利润的73.71%。

  公司的粮食加工业务主要依靠3—4季度收购稻谷进行加工,然后在全年进行销售,公司06年收购成本已经确定,而粮食价格的持续上涨将促使公司07年大米销售毛利率提升,并且随着公司“北大荒米业”的品牌打造的逐步深入,公司大米产品价格有很大提升的空间。而公司的尿素转产为甲醇,该项业务07年将达到8万吨的产能,预计每吨甲醇净利润能达到1000元左右,是公司07年业绩增长的亮点。目前,该项业务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

  分析师蔡向阳等预计公司06年-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5元、0.42元、0.47元。公司土地租赁业务为公司稳定的业绩边际,农产品加工业务、化肥业务的发展将是业绩增长的源泉。公司的合理价位区间7.56—8.40元,维持“增持”评级。

  兴业证券:秦川发展:具有高成长性的机械公司

  秦川发展(000837)主营精密数控机床、塑料机械、精密齿轮件等产品。公司隶属于秦川机床工具集团,目前集团年销售收入约22亿元,按照集团设想,“十一五”末,预计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其中三分之一出口国外市场,同时跻身国内装备制造业50强。

  对于年销售收入100亿的预期,公司做出如下解释:100亿元销售收入包括两部分,一是机床方面达到50亿元左右,二是汽车零部件收入50亿元左右。目前机床方面22亿元到50亿元,年均增速23%,这种增长速度应该是比较理性的。投资者一般认为公司收入增速比较慢,其实从收入结构中可以发现伴随着主板业务的收缩,公司机床业务增速还是比较快的,最低年增速超过25%。公司机床业务收入增长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是数量的增加、二是价格的增加。特别最近几年随着收入的增加毛利率水平稳步提高,随着大型机床YK73125、YK7380、VTM180等产品销量的增加,公司毛利率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分析师朱学东预计公司06年、07年、08年每股收益为0.24元、0.35元、0.54元。目前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1.2、21.4、13.8倍,考虑到公司自身成长性以及并购带来的想象空间,继续给予“推荐”评级。

  中信建投:东方电机:资产注入或导致整体上市

  东方电机(600875)12月20日与同为东方电气集团下的东方锅炉双双发布公告称有重大事项即将公告,进入临时停牌阶段。市场猜测前期预计的东方电气集团整体上市即将启动,东方汽轮机或将注入东方电机。

  上半年东方电机业绩快速增长,共完成水、火电机组1011万千瓦,同比增长38%(732.45万千瓦)。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70.9%,实现净利润3.75亿元,同比增长42.67%,步入业绩快速增长通道。上半年公司新增订单18亿元,加上在手订单,目前已超过150亿元,未来三年业绩有保障。而东方汽轮机厂主营火电厂汽轮机制造,收入规模介于东方锅炉与东方电机之间。2005年,东汽产量2056万千瓦,06年上半年产量达到1400万千瓦。盈利能力比上市公司东方电机、东方锅炉还要强。

  分析师陈夷华认为,06年底东方汽轮机净资产约20亿元,按2倍净资产收购,需要40亿元。按20元增发,则需要增发2亿股。粗略估算增发后东方电机07年业绩为2.6元,给予公司15倍市盈率,06-0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90和2.00元,目标价40元左右,调升投资评级至“买入”。

  国都证券:伊利股份:相对蒙牛 市值提升空间大

  伊利股份(600887)目前静态市盈率仅为30倍,面对近期由于白酒股大幅上涨而被拉高的食品饮料行业的整体估值水平,作为食品饮料龙头公司,伊利股份的估值水平已经严重偏低。

  对于困扰市场的公司业绩增长问题近期逐渐明朗:1、伊利股权激励已经落实,股权激励的完成将促进公司释放业绩。2、伊利新一轮的产能扩张06年末已经基本结束,未来两年将实现业绩快速增长。3、伊利目前正在申请减税,减税落实后将明显促进公司业绩增长。另外,与在香港上市的蒙牛乳业相比,伊利的估值实在低得离谱。伊利与蒙牛收入规模相当,目前蒙牛的市值约250亿元,而伊利的市值只有区区110亿元;蒙牛在香港市场静态PE达到45倍,伊利目前只有30倍。权衡两公司实力,伊利的市值应达到蒙牛的80%才算合理,考虑到一年后公司的权证行权因素,目前市值也应为150亿元,对应股价为30元。

  分析师王明德认为,公司拥有股权激励、奥运概念、并购溢价、减税预期等众多题材,符合牛市审美观。所以,不论从内在价值还是外在因素都有较大潜力可以挖掘,预计06-0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9和0.85元,维持“推荐A”的投资评级。

  兴业证券:天地科技:严重低估的煤炭装备龙头

  天地科技(600582)以煤炭装备业务为核心,依托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逐渐在人才储备、自主创新、产品定位、性价比等方面形成强大竞争优势,具备以先进技术控制市场、以产业化切入市场的能力,其配套和综合服务能力将进一步强化天地科技的竞争优势。

  有别于传统煤炭装备企业的“制造型”特征,天地科技并非典型的装备制造商,而是采用新型的生产组织方式,自身主要致力于设计、研发、组织生产,大约2/3的零部件通过外协完成,自己仅生产1/3的关键零部件,更近于“创造型”企业。从产品线来看,横向扩张(收购西北奔牛和山西煤机)和纵向扩张(设立华泰采矿)令天地科技的煤炭装备业务得到空前提高,装备业务高成长也带来了新的业务-装备维修,高强度采掘接续令易损零部件更换及装备维修量大增,业务专用性特征使其具有高的毛利率,故煤炭装备服务业务亦将驱动天地科技高速成长!

  分析师刘建刚预计天地科技07年每股收益为1.57元,其中,煤炭业务贡献0.30元。综合测算,2007年天地科技估值结果为34.75元。若考虑股改每10股送1.2股的对价,则其合理股价为38.92元,目前价格严重低估,继续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海通证券澄星股份:资源稀缺方能显公司价值

  澄星股份(600078)主营精细磷化工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作为国内磷化工行业龙头,为了提升公司长期竞争力水平,提高精细磷化工产品收入比重,公司计划引进罗地亚的磷化工研究团队,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增强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目前我国高品位磷矿的储量仅为11亿吨,面对每年4000万吨磷矿使用量,磷矿资源将变得越来越珍贵。目前公司控制的磷矿资源储量达到1.33亿吨,同时公司作为云南省三家整合全省磷矿资源的企业之一,未来的磷矿储量还将进一步增加。目前核定的磷矿开采能力为110万吨/年,同时随着未来几个大矿的开采,公司的磷矿开采能力将达到260万吨/年,足以满足自身磷矿需求。在完成了对磷矿、煤矿收购,以及弥勒磷电和宣威磷电陆续投产后,公司将成为矿电磷一体化的磷化工生产企业。

  分析师邓勇预计公司06-08年将实现每股收益0.18元、0.42元和0.65元。考虑到公司即将进行可转债融资,为了符合再融资条件,预计公司2006年将会有分红方案。给予矿磷电一体化企业15倍的市盈率,公司股票合理价值为9.75元,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