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百利电气:电网高速公路的建设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7:48 新浪财经

百利电气:电网高速公路的建设者

  历史高位逢巨幅震荡,谁人不惧?这种情形下,逼得我们回避那些在2006年被热炒过的板块,转身寻觅在2007年有可能出现的机遇。哪些是2007年的热门、但却被2006年忽视的领域呢?特高压电网应该算是一项吧。没有特高压的发展,我国大规模开发水电、在煤炭资源丰富的地区发展大煤电,都将成为空话。而这条横空出世的“电网高速公路”的建设,必将给我们A股市场上的输变电板块带来巨大商机,百利电气(600468)亦将是受益者之一。

  一、电网中的

高速公路

  2006年,发生了许多事情,其中一样是A股由熊转牛,但正是这份喧嚣使我们有可能忽视了某些东西,例如:2006年同样是中国特高压元年,特高压电网被誉为“电网中的高速公路”,其最大特点是长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送电力和节约土地资源。据计算,一回路特高压直流电网可以送600万千瓦电量,相当于现有500千伏直流电网的5到6倍。同时送电距离也是后者的2到3倍。输送同样的功率,采用1000千伏线路输电与500千伏的线路相比,可节省60%%的土地资源。要知道,当我们热捧太阳能等绿色

能源时,我们往往忘记了身边最简单的道理——“最绿的能源是节约下来的能源”。

  二、破解困境的必由之路

  中国是一次能源和电力负荷分布极不均衡的国家,西部能源基地与东部负荷中心距离在800-2000公里左右,现有超高压输电技术无法满足未来电力增长的需要,发展特高压电网,是破解能源发展困境的必由之路。从山西长治到湖北荆门,一条“电力高速公路”正在加紧建设。该线路全长645公里,跨越华北、华中电网,总投资近60亿元,结束“试验示范”之后,它将转为世界上第一条商业化运行的特高压输电线路。此外,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规划,未来十五年内将在全国范围内铺开特高压电网建设,投入至少4000亿元,相当于两个以上三峡工程的投资。

  三、国货当自强

  据悉,正在建设中的我国首个交流特高压试验工程,主要用于试验验证国产电工设备。这将意味着“国货”有机会在试验工程上进行实地试验,并有望在今后大规模特高压电网建设中被采用。及时把握机遇,早起的鸟儿才能有虫吃。早在2005年底,百利电气股改时,与投资者网上恳谈会时,百利电气董事长便明确表示:“特高压领域在整个电力设备行业中毛利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特高压网架建设势不可挡,市场空间巨大。但由于行业技术壁垒高、投资大,国内制造企业实现规模化发展还尚需时日,但这恰巧为致力于发展该领域的企业提供了宝贵的机遇。目前,百利在继续完善现有产品的同时,正从资金、技术、人才、设备等诸多方面进行积极备战,预计不久的将来即能形成现实的生产力”。

  这半年,百利电气走势很弱,始终在5元左右盘整,周五上涨3.87%,收盘4.5元。或许你会觉得这个电网高速公路的概念不够具想象力,但假如你还记得“月满则亏”的古训的话,看看远上最高楼的大盘,再对比尚在山脚下的百利电气,你就会醒悟2007年应该如何布局了。(东方智慧 黄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