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借股改发力 唐陶迎接新的发展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4:48 新浪财经

  广发证券

  继*ST华陶(现已更名为“*ST金岭”)、高淳陶瓷*ST玉源、四维瓷业等公司相继完成股改之后,陶瓷行业最后一家公司唐山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陶”或“*ST唐陶”或“公司”)也于2006年11月13日正式公布进入股改程序。对于这家中国陶瓷名店来说,本次股改不仅仅解决了其非流通股与流通股在转让制度上的差异,更是为公司今后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契机。

  一、股改前的清欠,解决了公司发展的历史陈疴

  唐陶是由唐山陶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陶集团“)独家发起,经剥离重组后设立的。由于成立伊始,唐陶就吸收了唐陶集团最精华的部分,唐陶改制成立后,唐陶集团的生产经营陷入困境。同时由于唐陶集团的部分存续企业与公司的关联问题在改制始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为了保证唐陶集团的稳定,唐陶为其职工垫付部分费用从而形成大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根据唐陶2006年半年报显示,唐陶集团共计占用唐陶非经营性资金1169.94万元。大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严重侵害了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利益,降低了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信誉,也间而成为公司长远健康发展的绊脚石。为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公司管理层多次奔走,并就该问题多次向市政府汇报,最终在股改前夕解决了这一历史问题,让唐陶集团以现金方式清偿了该部分非经营性欠款。同时公司也正借股改时机开始协调相关部门着手解决公司改制过程中的遗留问题,如果存续企业问题得到解决,将从根本上杜绝唐陶集团占用公司资金现象,为公司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二、股改的实施,优化了公司治理结构

  

股权分置问题是长期以来困扰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一个基本的制度缺陷。对上市公司而言,股权分置导致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两类股东利益的分离,扭曲了上市公司治理机制,阻碍了上市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股改实施后,非流通股与流通股的区别将不复存在,公司股份皆获得上市流通的权利。随着股改后全流通的实现,全体股东的利益也有了一个统一的评价标准,即股份市值,尤其是国有上市公司考核体系中也将把公司市值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因此,股改实施后,公司现有的两类股东利益将趋于一致,这将从制度上保障了公司的规范运作,保证公司的长期健康发展。

  三、公司现有优势明显,借力股改,未来发展看好

  唐陶是我国专注于陶瓷行业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之一,也是我国重要的陶瓷生产和研发基地。公司坐落在有"中国北方瓷都"美誉的唐山,主要产品为日用陶瓷,建筑卫生陶瓷,艺术陶瓷,工业理化陶瓷和特种陶瓷五大类数千个品种。公司产品大部分出口外销,产品出口到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陶瓷行业出口创汇的骨干企业。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初具规模并奠定了很好的主业基础。截至2005年末公司资产总额达到11亿元,2005年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公司日用陶瓷年生产能力1.8亿件,卫生陶瓷年生产能力200万件,工业理化陶瓷及特种陶瓷产品1000万件。

  1、公司优势

  地域优势:唐山处于环渤海湾中心地带,交通发达而便利,地位优势明显。唐山西与北京、天津毗邻,南临渤海,通过渤海水上运输可直达韩国、日本。尤其是随着环渤海经济圈经济的发展和北京“奥运经济”的发力,势必带来该地区对陶瓷产品消费的增长。

  研发优势:唐陶很早实施"科技兴陶"战略,并率先成立全国陶瓷行业唯一的企业博士后工作站,通用特种陶瓷开发中心等科研机构,形成完备的科研开发体系。

  设备优势:公司拥有先进的技术设备,现有又引进意大利、美国、英国窑炉7条,快速节能窑炉10条,釉中彩快烧窑5条,大吨位球磨机100多台,大吨位冷压机100台,大型链干机60台套。先进的设备为产品质量和档次的提高提供了充分的保证。

  品牌、产品优势:公司拥有同行业唯一的中国名牌“红玫瑰”高档骨质瓷,以及“金卫陶”、“华美”等国家行业名牌产品;公司各种陶瓷产品丰富,是公司的发展的基础和资源。

  出口优势:公司是中国陶瓷产品重点生产和出口企业,产品外销欧美、澳洲、亚洲等 30多个国家和地区。

  2、未来发展看好

  2006年对唐陶是一个破旧立新的重要一年,也是承先启后的关键一年。因为这一年,公司既进行具有深远意义的股改工作,同时公司“十一五”规划正式起步。公司面对

人民币升值、原燃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强化管理,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确保公司生产经营的持续、稳定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生产企业。

  (1)、公司以提高产品无缺陷率为重点,狠抓产品质量,不断推进产品质量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工作,到年底力争使公司产品无缺陷率平均达到70%以上。

  (2)、为切实加快科技兴企步伐,公司对技术开发机构进行了整合,成立技术中心,并下设新产品设计室、工艺技术研究室和产品检测室,并将新招收的大学毕业生充实到公司和各企业的研发机构。公司将进一步健全技术创新奖励机制,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3)、进一步加大对所属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督导力度,全力推进先进企业管理经验,完善成本管理体系,提高成本管理水平,使成本管理进一步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

  (4)、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扩大高档骨质瓷生产规模,减少低值白胎产品生产,增加高附加值彩瓷品种比例;普通瓷扩大大型、异型产品产量,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了公司经济效益。

  经过以上各方面的革新和努力,预计在股改后的“十一五”规划期间,公司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到2010年销售收入达到10个亿,净利润达到1个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