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东北制药:抗禽流感先锋 普洛康裕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21:13 新浪财经

东北制药:抗禽流感先锋普洛康裕第二

  在当前振荡的市场上,普洛康裕十个交易日翻番的走势令市场震撼不已!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它有如此强劲的走势呢?原来该公司控股子公司康裕制药曾于05年12月收到《关于下达2006年度抗流感药品生产能力储备计划的通知》,该公司生产的离子通道M2 阻滞剂金刚乙胺原料药与片剂(立安),被列为流感防治储备药品。虽然国家对抗禽流感药物的采购力度难以确定。但是可以预计的是,如果国内发生禽流感,那么对于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的采购将会出现井喷性的增长。作为国内最大的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原料生产商,在占据大约65%的市场份额的情况下,普洛康裕的股价自然也出现了井喷走势。很显然,市场资金是冲着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去的。那么,市场还有不有同样生产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的企业呢?答案是肯定的。东北制药(000597)在早期就将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作为自己的成熟药品。在05年就曾经向辽宁黑山支援药品。

  各国政府可能大量采购

  禽流感疫情在全球许多国家的连续性爆发,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重视,各国政府纷纷启动应急计划。美国和欧洲国家的采购药品主要以奥司他韦为主,而东南亚和我国周边地区以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为主。在美国,金刚烷胺(amantadine)、金刚乙胺(rimantadine)和奥司他韦(oseltamivir)已获批准用来预防流感。而金刚烷胺、金刚乙胺、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zanamavir)已获批准用来治疗流感。上述四种药物在美国是处方药物,需要在医师指导下用药。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预防禽流感的形势更为严峻,因为发展中国家经济结构大都是以农业为主,出现禽流感疫情可能性大,更面临禽流感传播危险;而这些国家医疗体系较不完善,一旦在人群之间出现相互传染,其预防和治疗更为困难。因此,对于泰国、越南、老挝等周边国家而言,在爆发疫情的情况下,金刚烷胺、金刚乙胺是比昂贵的奥司他韦更容易大量采用的药品,其销售预期进一步向好。

  抗禽流感先锋

  根据目前的部分研究结果显示,虽然“达菲”是迄今为止最有效的治疗禽流感的药物,但一些禽流感

病毒株对“达菲”可能存在一定的抗药性。因此,一些专家建议,在制订抗流感应急方案时不能过于依赖“达菲”,在保证储备一定量“达菲”的基础上,还要储备其他抗流感药物,如金刚烷类产品等。由此可见,各国政府对于抗禽流感药物的采购和储备将是上市公司相关产品重要的增长亮点所在,今年业绩将进一步向好。在我国,金刚烷胺、金刚乙胺属于OTC药物,卫生部《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中指出在发病48小时内应用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金刚烷胺、金刚乙胺治疗。普洛康裕是国内最大的金刚烷胺类原料药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近65%,其他的生产企业还有东北制药(000597)是上市公司。早在05年,根据辽宁省黑山县发生的禽流感疫情及有关部门的要求,东北制药就曾经紧急部署相关药品的抢产、储备工作,支援疫区。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开发时间早,是东北药的成熟药品,作为离子通道M2阻滞剂,可抑制禽流感病毒株的复制,早期应用可阻止病情发展、减轻病情、改善预后。

  普洛康裕第二

  二级市场上,在普洛康裕的上涨幅度已经达到100%的情况下,寻找接下来的抗禽流感,特别是拥有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药物的上市公司尤其重要。那么市场上的东北制药作为能够生产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的还没上涨起来的上市公司,无疑将具备很大的优势。走势上,从长期来看该股的股价走势,在股指创出历史新高的情况下,该股还处于绝对的历史底部位置。近期该股一直随均线系统稳步上攻,特别是在周三尾盘,该股出现了很多大资金扫单。很显然,该股的抗禽流感已经被先知先觉的资金发掘。在普洛康裕翻番的巨大赚钱效应下,东北制药不说涨幅100%,就算是涨幅30%,那么也将是有三个涨停板!目前该股离前期高点仅一步之遥,在普洛康裕的带领下,该股将很快冲破前高,上涨空间即将打开,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民族

证券 寇建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