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山鹰纸业:四倍价差引发估值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9:35 新浪财经

山鹰纸业:四倍价差引发估值革命

  造纸业逐年增长

  近10年来,我国纸和纸板消费量年平均增长率达10%,2004年消费量达到了5400万吨左右。据有关专家预测,到2007年全国纸及纸板消费量将达到7000万吨,到2010年将达到9000万吨。而现在每年的缺口都在700万吨左右。造纸工业是一个大量消耗自然资源的产业,因此环保达标的企业将具有长期发展的潜能。玖龙纸业(2689.HK)之所以能够备受关注是因为该造纸企业从美国进口废纸后再造成各类包装纸板、纸箱。变废为宝、点石成金也同样是山鹰纸业(600567)的发展之路。

  废纸利用媲美玖龙

  造纸行业是高能耗的传统制造业,同时工业废水排放量比较大。山鹰纸业淘汰了化学制浆,改用废纸商品木浆和为主要原料,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制浆黑液,降低了污染负荷。吨纸耗水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各项消耗在同行业处于较低水平。公司是我国首批的废纸生产包装纸板的造纸企业之一。目前,山鹰公司废纸用量占其造纸原料的92%以上。2005年公司生产包装纸板48.66万吨,消化使用废纸56万余吨,相当于节约木材200万立方米,节约用水2500万吨、节电2亿度、节煤20万吨,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均十分明显。

  加强废水治理,提高废水循环使用率,是公司重要环保措施。公司投资6908万元,于2005年9月建成了污水处理及水循环使用系统改造工程,日处理废水能力为4万吨。该工程采用加拿大ADI工程有限公司的SBR生物池为主体的二级生物处理技术。处理后的废水COD、SS、pH值等各项指标均达到排放标准,综合循环利用率达到60%以上,吨纸排水降至18吨,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处理后的废浆渣,通过压滤机浓缩后再添加特定的材料,生产纱管纸板,产品质量优良。

  造纸业属于典型的大进大出产业,其制浆造纸过程中所产生的废弃物垃圾和副产品的量也是非常惊人,以前企业为了处理这些废弃物,每年都要花上数百万元处理费用。近几年来,山鹰纸业改变观念,将处理费用变为对废弃物进行综合开发利用的投资,形成了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效益增长点。公司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对老生产系统进行改造,全力进行30万吨高档牛皮箱纸板项目的建设,该项目投资约8亿人民币,计划在2007年6月前建成,使公司生产规模和产品档次再上一个大的台阶。

  山鹰纸业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以废纸为主要原料专业生产包装纸板的上市公司,目前股价仅为3.4元左右。而相同质地的玖龙纸业股价却在香港市场中高达13港币,巨大的价格差将引发山鹰纸业的股价“革命”!

  财富快车立刻启动

  从周K线看,山鹰纸业股改复牌后成交量显著放大,大资金进驻迹象非常明显。但是该股此后没有急于上攻,而是经过近5个月的缩量回调,旗形整理已经完成,浮筹清洗完毕。近期股价成功收复30周均线,MACD指标红柱呈向上发散之势,回调行情已经宣告结束。从日K线组合看来,该股目前股价成功冲破半年线压制之后,成交量显著放大,股价走势相当强劲,主力拉升意图相当明显。因此在今日股价开始发力启动之后,投资者必然果然抢筹,争取搭上暴涨的财富快车。

  武汉新兰德 朱汉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