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丰乐种业(000713):种业龙头发展空间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6:56 新浪财经

丰乐种业(000713):种业龙头发展空间大

  今天大盘整体进行强势调整,盘中蓝筹品种整体小幅度的调整使整体指数波动不大,但盘中个股的活跃度却有所增强,涨停个股增多。在个股板块上,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农业板块,在经过几天的平台整理后,该板块今天出现盘中异动,有望结束短期调整再次展开上升行情,其中我们建议个股上关注000713的丰乐种业

  行业前景好 发展空间大

  种子行业是朝阳行业。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种子需求国之一,常年用种量125亿公斤,目前种子经营量仅45亿公斤,销售额约200亿元,种子商品率、种粮比都较低,大约只有发达国家的10%-20%,随着我国的农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食品需求和农产品价格持续增长,种子商品率和科技附加值也在提高。预计到2010年,中国种子产业的销售额将达到800亿元,平均毛利率超过40%。种子市场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公司是以经营农作物种子为主业的企业,主要经营有自有品种权的玉米、水稻种子为主。作为第一家种业上市公司,其种子的年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年供种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在行业前景好的状况以及随着国家对农业企业的扶持下,有利于公司的未来的发展。

  玉米品种大涨 公司直接受益

  在近期,国内外农产品期货极为火爆,尤其是玉米品种,美国CBOT玉米连续大涨,突破10年历史高点见367美元,近期涨幅超过45%,国内DCE玉米在CBOT玉米主力12月合约创下近10年新高的刺激下,主力品种玉米0705合约从9月底的1408元上涨到日前的1607元,涨幅超过10%。而玉米类种子的经营占了丰乐种业主营业务的36.45%,因此公司将直接受益玉米价格上涨。从长远看,由于国际玉米燃料乙醇业发展迅猛,玉米作为替代

能源乙醇的生产原料, 未来将成为紧俏商品,在能源紧缺的时代,乙醇汽油作为替代能源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而乙醇汽油产能增长将增加玉米需求,因此,玉米总需求上升的预期十分强烈,价格有望长期走强。在此背景下,公司将在未来分享玉米价格上扬带来的机遇。

  辅助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公司农化、香料等辅助产业也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其中,丰乐种业香料公司是国内香料行业唯一获得《原产地标记准用证》的企业,其多层分离技术生产的薄荷脑、深加工技术生产的薄荷素油荣获省级科技成果奖,填补了国内空白,是目前国内天然薄荷醇产销量最大的公司。而丰乐农化已进入全国农化行业百强,并在06年6月,农化公司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在上半年,该公司克服化工原料大幅上涨的不利因素,实现销售收入8976.6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三成,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另外,公司的

房地产项目上正在处于启动阶段,其地产项目所处的安徽合肥地区在周边省会中比价偏低,具有较大的升值潜力,公司2006年主要项目西海花园、南艳湖花园盈利前景良好,有望成为公司重要利润增长点。

  我国十一五规划中将“三农”问题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多次国务院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将“三农”列为首位,并在政策上对农业大举扶持,因此对于整体农业板块而言应具备一个中长远的发展前景,在二级市场上应重点关注该板块。而对以经营农作物种子为主业的丰乐种业,我们建议投资者中短线重点关注。

  英大

证券 赵资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