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士兰微:电子科技龙头 股权激励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8:02 新浪财经

士兰微:电子科技龙头股权激励概念

  周二深沪大盘继续保持强势上攻走势,大盘再度向上创2381点新高,成交也呈温和放大之势,对短期股指展开加速上行走势形成较好的支撑,而涨停个股趋多,热点板块不断呈现,也对市场人气有较好的集聚作用,短期大盘以反复向上加速寻顶的走势呈现。

  从短期市场的运行上看,大盘在突破2245点之后以四连阳加速上攻的形态呈现,显示出市场强势上攻的特点,而沪市单日成交虽有所放大,但仍在600亿之内,形成较好的价量配合,有助于短期股指的反复走高。但周二大盘上攻在上档明显受到较多的抛压影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股的冲高回落,对市场持股心态有一定的影响,股指经盘中振荡后收出带长下影的小阳,说明短期市场维持强势,但多空分歧有所呈现,反映股指在目前区域已开始面临一定的抛压影响。技术上,短期深沪大盘反复上攻加速后,KDJ值、RSI值等指标已进入高位钝化区域,虽仍会对短期股指上行起有推动作用,但伴随指标不断钝化后,市场调整的压力也会逐步体现。并且,短期股指加速上攻,均线系统发散特点更为突出,使均线与股指的乖离拉大,也为大盘调整埋下隐患。目前大盘加速上行虽具有脱离2245点,并有以此点作为后期市场调整重要支撑的可能性,但股指加速之后,市场调整压力也会逐步增大。因此,我们认为,短期深沪大盘仍有反复加速上攻机会,但市场面临的压力已有所体现,一旦短期量能持续放大,市场将会形成中期性头部区域。

  操作上,目前投资者可以考虑短线炒作个股,做短线差价,短线选股可以注意几点:一是选择绩优成长性较好的个股,尤其是科技类绩优股;二是短期整固时间较长,调整充分;三是目前已开始温和放量,具有展开新升浪的态势。在此,我们对士兰微(600460)的短期投资机会作分析。

  士兰微(600460)为一只绩优电子类科技股,目前流通股本为1.7652亿股,三季报每股收益为0.16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7.34%。基本面上看,该股还具有以下投资亮点值得我们关注:

  一、自主创新典范竞争力实力雄厚。公司是一家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储备的企业,已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之一,随着3G时代的来临,集成电路设计、龙头电子元器件行业将受益匪浅,该公司作为我国著名的半导体IC芯片设计制造龙头企业,建立了完善的IC设计工艺平台和制造平台,并形成五大类产品--量大面广的低端芯片、内嵌MCU的可编程芯片、系统级产品(CD和DVD系统芯片)、特殊工艺芯片(大功率和超高频产品)、分立器件,其中在数字音视频、分立器件和LED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公司已由原来技术单一,以低端消费芯片为主,渐渐变为一家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储备,未来将成为公司利润主要增长点。士兰微子公司与美国Sipex公司战略性合作有助于提高公司竞争力;士兰微与美国ESS公司签订的DVD技术与产品许可合同,ESS授权公司世界范围内永久的、不可撤销的许可,用以设计、开发、生产、发布和销售DVD产品及利用该DVD技术平台开发其他产品。该技术与产品授权合同的签约,将加快充实公司数字音视频产品线,使研发能力提升一个台阶,为未来公司的长足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其长期发展的蓝图已经显现。

  二、行业王者归来巨大机遇。技术创新是元器件行业最大的影响因素。2007年,PC、通信、消费电子等三大领域将面临重大技术进步带来的突破性增长,这给相关行业带来巨大机遇。士兰微(600460)利用自身实力,依托本土资源,长期不懈进行自主创新,最终成为企业价值得到根本提升的典范。为一个研发型公司,士兰微这两年进行了多项关键技术的研发,并取得很大的进步。公司由原来技术单一、以低端消费芯片为主,逐渐变为一家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储备,形成了明确的新利润增长点的企业。经过长期的自主创新,士兰微取得的最大成就是建立了完善的设计工艺平台和制造平台,这使得公司未来的发展有了坚实的基础。CD音响系统芯片、芯片制造能力和LED产品的成功是公司自主创新历程中的几个重要标志。在经过两年的技术储备后,公司已经重新进入了快速增长的轨道。可以说今年是公司基本面发生换档上攻的一年,随着一大批新产品逐渐推向市场,新的业绩增长点的不断发展完善,未来公司的基本面必将出现质的飞跃。

  三、业绩持续增长,引来众多实力机构抢持。今年公司继续致力于集成电路产品的研发、生产、测试和销售工作,随着公司CD、VCD伺服电路,MP3电路,IC卡电路,分立器件,LED器件芯片等新产品陆续投放市场,2006年三季度公司销售上继续保持了旺盛的势头。2006年第三季度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95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0.86%,实现主营业务利润6,88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8.18%;实现利润总额2,67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63%;实现净利润2,57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75%。今年1-9月份,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001.1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65%;净利润为6398.9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34%。由于其良好的成长性,申银万国、易方达价值精选基金、易方达策略成长

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5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策略成长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积极成长证券投资基金一直不断增仓,正是对其前景相当看好,未来成长价值突出。

  技术上,近期几个月士兰微(600460)以横向收敛整理为特点,形成一个小箱体,近日一度回试下档支撑,在短中期均线汇合处走稳,并在周一一度放量打压下仍未破位,具有洗盘特点,随后收阳上攻,构筑短线上攻形态,短期有望向上展开加速上攻行情。

  因此,我们认为,士兰微(600460)作为绩优电子类科技股,近期整固充分,短期有展开上攻的要求,是投资者目前可以重点关注的对象。

  安徽新兴袁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