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鲁阳股份:国内节能材料的领跑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7:04 新浪财经

鲁阳股份:国内节能材料的领跑者

  今天大盘早市在权重股带动下,创出新高,但随后进行了盘中调整,但午后结束调整后,个股整体出现活跃,显示目前点位市场整体做多的信心并未因为盘中调整而有所动摇。从整体看,二线蓝筹今天整体出现回落,题材股活跃迹象明显。在个股板块中,中小板指数连续7天的上扬显示资金介入明显,因此在短线上对于近期次新的中小板个股应给予留意,在个股上建议投资者关注002088鲁阳股份,公司为国内最大的新型节能材料—陶瓷纤维生产商和供应商,上市后股价呈现强势表现,盘中可重点关注。

  国内最大的新型节能材料生产商和供应商

  公司目前为国内最大的新型节能材料—陶瓷纤维生产商和供应商,在国内,是连续11年的行业龙头,亚洲最大的陶瓷纤维系列产品生产企业,具备陶瓷纤维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的自主知识产权,由此,公司可称为国内节能材料的领跑者。陶瓷纤维是一种纤维状轻质新型绝热节能材料,具有耐高温、热稳定性好、重量轻、节能效果显著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工业、民用及国防军事领域的耐高温、绝热部位。陶瓷纤维节能效果明显,据统计,使用每吨陶瓷纤维每年平均节约相当于200 吨标准煤产生的热能,在冶金行业节能效果更为明显,仅焦炉炉顶一项,全陶瓷纤维炉顶结构使热损失降低52.3%,一台焦炉年可节能8640×106千焦,折合标准煤350吨。因此,作为新型节能材料的陶瓷纤维,面临广阔的市场空间。在政策上,当前我国不断出台鼓励节能环保方面的政策,而公司产品陶瓷纤维作为一种新型节能材料,节能效果明显,将在未来发展中将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

  技术具备领先优势 客户宽广

  公司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新材料产业基地骨干企业和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863"计划的协作单位和中国陶瓷纤维国家标准的主起草单位。公司拥有41 项专利,26 项非专利技术,自主研制开发的含锆陶瓷纤维、陶瓷纤维纸为"国家级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2006 年4 月,公司与世界最大的陶瓷纤维生产企业英国摩根热陶瓷公司合资组建摩根鲁阳(山东)热陶瓷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多晶莫来石纤维针刺毯产品。该产品技术含量高、体积密度小、绝热性能好、热容量小、 使用温度极限更高,将使其应用领域更加广泛,尤其是在高端领域,具有其他产品不可替代的作用。该项目的建设投产,有利于公司形成更高的技术门槛,使目前的技术优势更加突出。在市场方面,经过长期的市场推广,司生产的陶瓷纤维产品已经在客户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国内众多知名、大型企业均为本公司的客户,如中石化及 其子公司、大庆油田、胜利油田、上海宝钢、首都钢铁、武汉钢铁、

马鞍山钢铁、唐山钢铁、济南钢铁、莱芜钢铁等。

  募集资金项目开始发挥效应

  募集资金项目已开始发挥效应。募集资金投入四个项目:20000吨环保型纤维毯项目、10000吨陶瓷纤维背衬板项目、1500吨陶瓷纤维

纺织品项目、1200吨陶瓷纤维纸项目。目前,前两个项目先利用银行借款,已实施完毕,公司将利用部分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余下募集资金投入另外两个项目。而已完成的两个项目建成投产后,使公司产能进一步扩大,缓解了目前公司产品供不应求的状况,达到预期的经济效益,今明两年将继续为公司带来利润增长。另外,在募集资金投入项目之外,公司目前还有几个正在开发的新产品,也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

  从二级市场上看,中小板的连续走强显示资金介入明显,而鲁阳股份上市后股价也呈现强势表现,因此在短线上建议投资者关注该股的近期表现。

  英大

证券 赵资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