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曙光股份(600303):客车霸主 车桥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7:54 新浪财经

曙光股份(600303):客车霸主车桥龙头

  大盘在突破沪指2245点之后继续上行,以不断上创新高强势形态呈现,多头继续主宰着市场。金融股、地产股等主流品种强势不改,特别是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武钢股份等蓝筹指标股不断创新高演绎逼空行情,对股指上行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后市大盘将有望以2245点作为新的基点,延续着振荡攀升走势。目前投资者仍应选择个股,把握短线机会,短线个股可重点关注曙光股份(600303)。公司占据着中国车桥行业“第一品牌”地位,是国内客车业的霸主,已成为国内多家汽车车桥生产的专业配套生产厂家,发展前景广阔。技术上,该股近日经历回档充分整固后,在前期箱底区域获得强力支撑,近日筑底时形成阳夹阴的强势形态,启动新一轮拉升行情在即,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与外资合作,占据中国车桥行业“第一品牌”地位

  公司在国内公交客车和车桥领域享有盛誉,黄海客车在世界客车博览亚洲展览会上被评为2006世界客车联盟年度最佳巴士。曙光牌车桥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名牌商品协会、中国调查统计事务所定为中国车桥行业“第一品牌”。作为独立于三大汽车集团之外最大的车桥供应商,公司拥有包括

北汽福田,中兴皮卡,金杯汽车,江淮汽车安凯客车等在内的稳定大客户群,市场占有率高。公司在06年中国机械500强排序位居第106位,比去年上升了38位。公司还和国际巨头合作进军国际市场。在与美国伊顿和美国车桥两家国际汽车零部件企业建立长期供应关系的基础上,与DANA、韩国的现代车桥公司等建立了非常好的贸易与技术合作关系。其中与通过美国车桥评审的拨叉项目产品包年市场需求量50-60万件,可望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元,项目合作期长达7年。美国车桥同类产品年需求量600万件,市场需求潜力巨大,该项目成为曙光公司的产品进入北美高端市场的起点,国内其他企业无法望其项背。近期美国伊顿新增了5个产品开发和生产的订单。预计随公司生产能力的提高以及合作范围的扩大,产品出口将成为公司的主要利润增长点。按公司计划在十一五期间整车和零部件出口达到4亿美元,总的销售收入目标是100亿元人民币。

  低成本扩张抢占沈北新区战略要地

  从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整车利润更高,曙光股份下属的黄海客车技术中心是国家定点、国内客车及客车底盘的主要科研基地之一,具备发展自主

知识产权整车的生产能力。公司高瞻远瞩,早在2005年初汽车行业处于低谷时,公司就大手笔接收沈阳农机汽车工业集团的双马汽车生产厂区和相关生产许可证。曙光股份看重沈阳作为东北工业重镇和东北地区物流集散地的特殊区域地位,快速将老厂区进行改造并新建生产线,建成沈阳曙光工业园区。8月18日,沈阳曙光工业园一期改造投产,新厂区投产的首款新型皮卡汽车“大财神”下线。曙光汽车沈阳生产基地的建成和投产,使得曙光汽车在整车产能方面有了巨大的突破,新厂区的投产可以使得黄海SUV及皮卡的年产量突破5万辆。沈阳分公司二期工程将在2009年建成,整车年产量将突破10万辆,成为曙光整车生产基地。曙光股份还计划将SUV生产线迁往沈阳。沈北新区作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示范开发区,必然会积极引进具有竞争力的传统工业项目,曙光股份“黄海”、“曙光”两大品牌双双入选辽宁省自主出口名牌产品,是省政府扶持的核心工业企业,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曙光股份必然会成为沈阳新区优惠政策的受益者。

  独占奥运专车鳌头,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黄海客车是曙光股份公交客车的旗舰产品,2005年北京公交集团采购公交车辆4000余辆,采购资金达30多亿元,这是建国以来北京公交集团的最大订单,也是我国城市公交的最大订单。其中黄海客车公司最终以956辆“奥运客车”和100辆客车底盘的成绩独占鳌头。公司的定向增发已经获得

证监会的核准,由于融资和再融资开闸以来定向增发火爆,管理层为保障市场稳定和投资者利益,对于定向增发高标准严要求,此前曾有公司被否决,也有公司撤回增发申请,曙光股份却获得管理层的认可主要是因为公司增发募集资金投入的是“年产BRT车300辆的快速公交系统客车建设项目”,该项目目前代表着公交客车的最高生产水平,将是国内唯一的BRT客车的生产线。BRT快速公交系统主要指现代化大容量低地板铰接式公交车,在全封闭的专用道路上行驶,每小时30公里的运行速度几乎与地铁相当,该类客车售价在100万元以上,毛利率远高于普通公交客车。交通发达的美国已有100多个城市采用BRT车辆。北京为迎接奥运也开始建设BRT线路,首条BRT线路已全线贯通,北京市交通委计划在北京东部的朝阳路、北部的安立路以及西部的阜石路再新建三条BRT线路,预计2008年北京的低地板客车将超过1500辆。公司的新项目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公交领域的霸主地位。如果黄海客车继续获得奥运订单,不仅会为公司带来丰厚的收益,而且将极大的提升黄海客车整体形象和品牌价值。公司是汽车行业中少有的业绩能够在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在25%以上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成长公司,今年1-9月,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3,82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80%;实现主营业务利润40,77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46%;实现净利润8,19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99%。

  强势整固,重拾升势

  曙光股份(600303)目前流通股本为1.1531亿股,2006年三季度每股收益高达0.51元,增发后,每股收益也高达0.3689元,每股净资产高达4.7327元,目前市盈率仅十倍多,属于绩优高成长股,并具有节能环保及价值低估等概念,炒作题材极为丰富。从技术形态上看,该股近期在上创9.07元高位后展开回落调整走势,短短几天累计跌幅近20%,在股指不断上创新高的背景下,形成明显的超跌滞涨特点,近日股价在前期前期箱底区域获支撑,在波段低位反复筑底时形成阳夹阴的强势格局,具备挑战高点阻力的机会,一旦形成有效突破,则未来想象空间极大。安徽新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