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科三环:钕铁硼永磁材料霸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7:23 新浪财经

中科三环:钕铁硼永磁材料霸主

  经过小阳稳步上行后,周一深沪大盘在成交放大的配合下收中阳,市场短期有形成加速上行的态势,活跃的个股炒作行情也对短期市场人气的集聚有较好帮助,大盘短期有快速脱离2245点,拓展后期市场调整空间的特点,短线市场又进入快速获利的炒作阶段。

  从短期市场的运行上看,深沪大盘短期在稳步上行后又形成一种加速上攻的态势,量能开始有所放大对短期市场的支撑作用较为明显,也在技术上确立了沪指突破2245点的有效性,使短期市场又进入多头环境之中。同时,市场量能经前期萎缩之后刚开始放大,涨停个股也明显增多,个股炒作行情有趋于活跃之势,这又将会有助于短期大盘延续上攻走势,市场短期进入加速上行行情阶段。技术上,沪指在向上突破2245点后并未出现明显的抛压,量价配合也较好,使市场在技术上有以2245点为底展开上攻行情的态势,而目前短期KDJ值、RSI值以强势特点上行,并仍未钝化,对短期股指的上行也构成较好的支撑,短线加速上攻行情有望延续。当然,股指短期加速上行过程中,一旦成交持续放大过快,市场上攻力度过大,股指在加速上行之后有形成中期头部的可能性,量能放大水平将决定着短期市场运行步伐。因此,我们认为,短期深沪大盘有继续加速上攻要求,市场短线存在较多的个股炒作机会,而中价蓝筹股短期渐成市场炒作热点。

  操作上,短期投资者可以注意选择好个股做短线,目前选股可以注意几点:一是关注二线蓝筹股,这类个股有业绩和成长性作支撑;二是技术上处于反复筑底阶段,调整充分;三是短期有温和放量上攻的态势,酝酿加速上攻行情。在此,我们对中科三环(000970)这样一只具有高科技特点的资源类个股的短期投资机会作分析。

  中科三环(000970)为一只北京股,专门从事稀土永磁和新型磁性材料及其应用产品的研究与开发,目前流通股本为2.903亿股,三季报每股收益为0.208元。基本面上看,该股具有这样几大投资亮点值得我们关注。

  一、钕业龙头,前景广阔。公司是中国最大、仅次于日本NEOMAX公司(日立-住友合资企业)的全球第二大钕铁硼(NdFeB)磁性材料制造公司,同时也是世界上惟一拥有用烧结和粘结两种工艺生产钕铁硼永磁材料的企业,目前在国内能够生产计算机硬盘驱动器主轴驱动电机磁体的企业也仅中科三环一家(其余均为日立-住友、TDK、信越

化工等日本企业)。公司生产的高档稀土永磁钕铁硼产品拥有国际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占有全球15%以上的市场份额。目前,全球铷铁硼材料市场容量巨大,且仍在不断增长中。钕铁硼材料已经从传统的电子行业拓宽到汽车行业和家电行业,还在不断开发新的应用领域。我国稀土资源丰富,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我国钕铁硼产量已经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一。公司作为国内产能第一,全球第二的烧结钕铁硼生产商,具有完整的产业链,技术水平领先国内企业,具有国际竞争力,在高端应用领域的国际竞争对手只有日本住友,公司凭借成本优势和高质量的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不断扩大,发展前景广阔。

  二、与世界巨头合作,为进军高端产品领域提供契机。2005年5月,公司与世界著名的磁材企业德国真空熔炼有限公司(VAC)在北京昌平共同设立的“三环瓦克华(北京)磁性器件有限公司”正式开始运营。VAC作为世界稀土永磁产业第一集团军的杰出代表,磁材生产技术及市场影响力在全球居于领导地位。公司目前已经进入高端钕铁硼产品如VCM、汽车电机等领域,由于高端产品领越的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生产企业有限等特点,因此公司保持了稳健的良性发展态势。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的不断发展,以及我国在钕铁硼产业中的成本优势和巨大的潜在市场,我国正逐渐成为世界钕铁硼研发和生产制造基地,这为公司向高端产品领域进军提供了契机。

  三、具备环保、节能概念,成长可期。随着“京都议定书”的生效,使得各国对“环保,节能”的发展理念更加重视,环保节能正在成为影响各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而钕铁硼正是制造环保节能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之一。如钕铁硼在汽车,压缩机,风力发电机等领域的应用,尤其在汽车行业应用量大幅增长。这主要是混合动力车的兴起以及汽车电子系统应用量的大幅增长,有预测汽车行业的钕铁硼需求量年增长率将达到40%以上。风力发电目前在欧洲已经大规模实施,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1兆瓦的机组使用钕铁硼大致在1吨左右,得益于风力发电行业的快速增长,钕铁硼在风力发电机组中的用量也将快速增加,可以预见钕铁硼行业正成为全新的朝阳环保产业,公司今后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今年以来,由于稀土原材料价格上涨1倍多,而且

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公司通过采取改进工艺技术来降低原材料的损耗;通过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来获得更多的订单;通过以市场为导向,加大研发力度,为公司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等多项措施,将上述不利因素对公司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今年1-9月份,公司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27,615.9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91%;主营业务利润32,785.9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68%;净利润为10,578.7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94%。

  技术上,该股经过前一轮上攻行情之后,近半年一直作调整,调整时间较长,回落幅度较大,近期开始走稳筑底,并在低位形成温和放量盘升的底部形态,经过反复整固后,周一该股开始放量,形成底部小三角形突破态势,有望展开新一轮上攻行情。

  因此,我们认为,中科三环(000970)作为一只资源类个股,技术上调整极为充分,并形成上攻态势,是目前投资者选股时可以重点关注的对象。

  安徽新兴袁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