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同煤业(601001):次新煤炭已显锋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44 容维投资

大同煤业(601001):次新煤炭已显锋芒

  股权分制改革,市场再度开放,第一批再度杀入市场的次新股;证券市场监管制度再次完善后的产物;也曾一时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但势趋日下的走势一再刺痛对其满怀希望的投资者的心;牛市初期郁郁不振,那么进入牛市的成长期又该作何解释呢?

  我们来看基本面有哪些看点。首先,良好的品牌和市场优势,公司目前拥有的矿井所开发的侏罗系煤层出产的煤炭具有低灰、高发热量等显著优点。公司作为优质动力煤生产企业,已形成了“大友”、“大沫”、“口泉”和“大有”四大世界知名品牌,在华北地区,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

  其次,未来业绩稳定增长,公司现有生产矿井4座,剩余可采储量3.8亿吨,05年共产原煤1018万吨。在建项目-塔山煤矿投产后,公司的煤炭产能将达到2500万吨,其中,塔山矿井及选煤厂项目公司占注册资本的51%,项目06年7月投产,预期06年产量300万吨,08年将达到1500万吨,拥有可采煤炭资源储量30.71亿吨。同家梁矿主立井提升能力及筛选系统技术改造项目的实施使其年生产能力可提高60-110万吨。因此,随着新建和技改项目完成,公司未来生产能力有望翻一番。

  而且集团实力雄厚,公司控股股东同煤集团是以煤炭生产为主业的综合性特大型煤炭企业,为国内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之一,05年煤炭产量超过1亿吨。目前大同煤矿集团占有大同、宁武、河东(北部)等3大煤田资源,拥有47对矿井,煤炭资源储量达到了890亿吨。同煤集团规划2010年集团煤炭产量将达到1.5亿吨,2020年达到2亿吨。

  同时具备高岭土资源概念,塔山矿区石炭二叠纪煤系高岭岩储量2.59亿吨,并且品质极为优良,是国内最优质的煤系高岭土资源。公司拟以募集资金投资2.63亿元建设的塔山煤系高岭岩深加工厂项目可生产出附加值高、国内市场紧缺的煅烧高岭土,使煤田中与煤伴生的高岭土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建设周期18个月,预计到08年能发挥效益,建成后年产5 万吨煤系高岭土产品,为公司开启新的利润增长点。区位运输所具有的优势,公司是山西省

能源化工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处区域是京津唐工业发展的能源供应区域,又是环渤海经济圈的辐射地带,有铁路与整个华北乃至全国广大地区相连,主要铁路干线有京包、同蒲和年运量达2.5亿吨的大秦铁路直达全国最大的现代化煤炭码头秦皇岛港,煤炭产品和开发的商品可便利地运往各地。加上其H股上市概念,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收购集团1座约500万吨/年的生产矿井。个股的优势相当突出。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