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用友软件:软件领军企业 再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38 容维投资

用友软件:软件领军企业再创历史新高

  用友软件(600588)公司是我国软件行业领军企业,拥有国内最大企业应用软件研发中心,国家对软件服务行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将对公司中、长期实现快速成长构成重大利好,公司近几年经营业绩呈高速增长势头。同时该公司还是中国管理软件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厂商,2005年在中国ERP软件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为23.7%,连续四年摘得ERP市场第一。由于是行业内的领先者,未来将可以充分享有行业快速发展的机会。

  目前公司已形成NC、U8、"通"三条产品线,分别面向大、中、小型企业提供软件和服务,满足不同规模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管理需求。新产品U9 预计在2007年推出,将为2008年开始的业务快速增长和市场份额提高提供新的动力。公司的管理费用率呈下降趋势,从2005年度的40.8%下降到 2006年前三季的37.8%。但值得留意的是营业费用率从2005年度的42.7%上升到2006年前三季的48.1%。如果营业费用得不到有效控制,其对利润的负面影响会超过管理费用率下降对利润的正面影响正在建设的用友软件园增加了公司的固定资产比例,短期内制约了净资产收益率的提高。但软件园投入使用后将带来长期的回报。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售后服务是不具盈利功能的,但用友软件却已悄然开始另外一种尝试--通过售后服务来盈利。事实证明,通过软件服务获利不仅是可行的,更是用友软件未来的发展方向。企业管理软件与一般软件不同,因为管理系统的转换成本很高,因此当企业使用了一个厂商的产品以后不会轻易转用竞争对手的产品。而它一旦被客户认可以后, 后续的升级和增加许可证都会为公司带来持续的收入。在用友软件的2005年报上,"技术服务及培训"贡献的销售收入达2.7亿元,占当年用友软件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7%,毛利率达84.01%。全球软件业正在酝酿着一个最大的产业新浪潮,商业模式正在改变,与此同时,用友软件秘密研发三年、耗资巨大,基于互联网技术、基于最先进的SOA技术构架的、能让外资巨头感到害怕的下一代ERP产品U9将于明年上市,这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在增长点,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二级市场走势观察,该股经过前期近四个月的横盘整理,目前已经整理充分,依托均线稳步走高,今日更是以涨停板报收,创出五年来的历史新高;技术形态上看,周K线图中均线系统呈多头排列,量能间歇式放大,说明主力做多动能强大,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该股未来走势。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