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兰花科创(600123):煤化工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25 容维投资

兰花科创(600123):煤化工龙头

  国家发改委网站昨日披露,《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工作基本结束。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表示,《规划》争取在年内出台。

  今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出台了促进煤化工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称,为节水、环保和促进煤炭高效利用,“在规划编制完成并得到国家发展改革部门确认之前,暂停核准或备案煤化工项目”,因此,市场一直在期待这份煤化工产业规划。

  昨天,记者通过有关渠道获知了《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征求意见稿称,2006年至2020年,中国煤化工总计投资1万多亿元,其中装备费用占50%,技术费用占10%。从征求意见稿来看,煤制甲醇、二甲醚、煤烯烃和煤制油在今后十五年将获得大发展。

  发改委官员同时表示,征求意见稿会有些改动。

  力挺新型煤化工产业

  征求意见稿显示,2010年、2015年和2020年,煤制油规划年产分别为150万吨、1000万吨和3000万吨(2015年和2020年,煤制油占

成品油的比例分别为4%和10%);掺烧于汽油的二甲醚的规划是,在上述三个时间点上年产分别为500万吨、1200万吨和2000万吨。

  煤烯烃的规划是,在上述时间点上年产分别为140万吨、500万吨和800万吨,占烯烃总量比例分别为3%、9%和11%。

  煤制甲醇的规划增长速度也很大。在上述时间点上年产分别达1600万吨、3800万吨和6600万吨,到2020年,煤制甲醇占甲醇总量的94%。

  二甲醚和煤烯烃由甲醇转化而来。前者转化比例为1.5:1,后者转化比例为2.92:1,两者合计在2010年、2015年、2020年共约用甲醇1170万吨、3300万吨和5400万吨。

  公司是山西省的大型煤炭和煤化工生产企业之一,公司位于山西省东南部素有“煤铁之乡”的晋城,兰花科创所处的沁水煤田是全国最大的无烟煤储量区域,无烟煤储量占全省二分之一、全国四分之一。公司目前拥有伯方、望云、大阳、唐安4个煤矿,正建设玉溪煤矿,未来煤炭产能的扩张将以新建为主。

  公司投建的150万吨甲醇、100万吨二甲醚项目,是山西省和晋城市“

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工程,也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煤转气”项目。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规模为20万吨/年甲醇、10万吨/年二甲醚,建设期为两年;二期建设规模为40万吨/年甲醇、25万吨/年二甲醚;三期建设规模为90万吨/年甲醇、60万吨/年二甲醚。公司目标2010年末二甲醚年产量达到100万吨,同时生产有机硅等六个系列精细化工产品。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42亿元,新增利润13亿元,这无疑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