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众交通:巨大资产重估引燃突破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9:41 新浪财经

大众交通:巨大资产重估引燃突破上扬

  大盘冲击历史高点2245点位,前期的冲关主力银行股与地产股连日调整蓄势,随着人民币汇率的再创新高,后市有望再度爆发领涨大盘。特别是金融题材股,其蕴涵的爆发力是惊人的,近日,券商题材风云再起,不少参股券商股纷纷大涨,在大盘拓展上涨空间成功之后有望连续爆发。600611大众交通,参股国泰君安在内的多家券商,是一只具有实在参股券商概念的上海本地股,券商题材突出,另外股权投资、出租车牌照等价值重估巨大,值得关注。

  参股三大券商

  大众交通参股了多家创新试点类券商,公司出资1.19亿元参股国泰君安证券(创新试点类券商),持有11912.49万股,占其总股本比例为2.53%;出资1020万元参股海通证券(创新试点类券商),持有1324.95万股;出资405万元参股申银万国证券,持有528万股,券商题材十分突出。在券商题材借由券商借壳上市再次升温的情况下,大众交通具备的实在性参股券商概念容易受到市场炒作;而长期来看,而随着证券市场的走牛,券商业绩正在经历着爆发性的增长,这部分股权也将给公司带来不菲的收益。大众交通同时参股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申银万国证券三大券商。尤其是国泰君安,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高达7.02亿元,其净利润甚至超过了中信证券,可见公司正分享了牛市中的暴利。 从大众交通的三季报可知,1-9月份公司共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8882.3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8%;实现净利润18355.0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48%。业绩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将有效支撑该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上的不断攀升。

  持有多家上市公司法人股

  大众交通的法人股进入了回报期,法人股增值相当具有看点。目前公司长期股权投资高达11.37亿元,占股东权益近一半,其中持有24家上市公司的法人股,包括3600万股G昂立、3124.8万股G巴士、1950万股G交运等。今年上半年,公司以7221万元转让所持有的光明乳业部分股权,从该笔股权转让中,大众交通就获得股权收益达5734万元。在2006年完成余下的光明乳业股权转让后,公司从光明乳业股权投资中将获利1亿多元。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出台,这些股权将给公司提升极大的重估价值。

  出租车牌照升值

  大众交通另外一个吸引人的投资价值还在于其巨大的出租车牌照重估价值。大众交通整合原大众二汽、大众三汽、浦南大众组建上海大众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使公司成为上海公交行业拥有经营线路最多的公司。大众交通在受让了母公司大众公用持有的上海虹口大众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及上海大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宁波大众出租汽车有限公司90%股权后,营运出租汽车数将达八千多辆。公司拥有的8000多张出租车牌照增值潜力巨大,公司取得这些牌照时成本较低,帐面原值仅8.3亿元,而目前牌照的市价已达到38-40万元,公司拥有的出租车牌照重估后价值25.6亿元,已经接近公司去年的净资产。 随着07年会计准则的变更,重估资产的价值将被真实地反映出来,增值将成为股价的催化剂。

  

房地产业务进入收获期

  大众交通其实还具备了房地产概念,公司2004年从拍卖市场上夺得的“大众金融大厦”办公楼尚未销售,即开始四处寻找合适投资机会,并酝酿进入市场容量巨大的中低价房市场。2004年公司在哈尔滨开发了60万平方米的中低档次项目——大众新城,受到了当地普通百姓的广泛欢迎。大众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大众房地产开发经营公司在房地产界渐渐声名鹊起。

  大众金融大厦位于长宁区延安西路商务区,由两栋32层商办综合楼组成,规模近5万平方米,主推200平方米房型及少量复式。2005年的上海写字楼市场异常火爆,租金、销售价格节节高涨。2006年的写字楼市场中,一些有特色的写字楼也势必成为市场的宠儿。据悉,2004年年初,大众交通通过拍卖买下了该大楼,当时的价格仅为2.5亿元。按照大众金融大厦开均价为2万元左右,成交按照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计算,大众交通足以赚得盆满钵满。

  而昆山新大众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在昆山市开发“金色港湾”地产项目,项目规模约为6亿元。其中一期的双拼

别墅已全部售磬,二期的建筑安装工程预计在2006年底全部竣工,2007年力争完成销售,参照目前昆山市及周边房地产市场的情况,金色港湾项目的收益率在25%左右。

  金色港湾、大众新城和大众金融大厦预计06年和07年可分别为公司带来5.5亿和6亿元左右的收入,对公司净利润贡献较大。

  而根据大众交通总经理杨国平先生透露,在集团公司新的战略部署中,房地产已经成为大众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是大众后十年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未来五年,大众待开发的建筑面积将有100万平方米,并力争三到五年内跃升上海市房地产开发行业五十强,使房地产成为大众(交通)集团支柱产业三甲。

  中长线收益巨大

  鉴于大众交通资产重估潜质的巨大,该股受到包括QFII在内的众多机构青睐,纷纷重仓,其中长线收益巨大。

  二级市场上,该股在底部经过一轮回升后,随大盘的震荡再度出现调整,而蓄势整理可谓正好提供了一个介入的良机。周四尾盘时,该股出现放量拉升,有再次启动迹象。随着大盘创新高后带动的市场人气,该股突破上扬的走势将是顺理成章,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国泰君安许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