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S*ST北亚:不到两元的保险概念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0:33 新浪财经

S*ST北亚:不到两元的保险概念股

  已承诺在今年年底之前启动股改程序的S*ST北亚(600705),最近动作频频,旗下几项资产先后被拍卖,种种迹象显示,公司“股改+重组”将很可能启动。事实上此前S*ST北亚在2005年年报和2006年半年报中均明确提出要于今年年内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计划根据自身情况,采用包括重组、资产置换在内等多种方式展开股改,股改的顺利完成将使公司彻底摆脱困境,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因此,我们认为,S*ST北亚的股改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而且,据我们了解,该公司股改很可能配合有一些优质资产的注入,而去年以来围绕S*ST北亚的一系列资产清理行为,也恰恰应证了这一点。

  S*ST北亚是由哈铁局等12家法人股东发起设立的,依托大股东的背景,北亚靠铁路业务起家。而国家实施“网运分离”为核心的铁路运输体制改革,加快了主营业务和经营资产向铁路运输业集中的速度,到了20世纪90年代末,公司已确定了“高科技,大交通”的发展战略,急欲在发展空间巨大的铁路运输业大展身手。据介绍,公司1999年配股和2001年增发募集的资金,有10多亿元投入了铁路运输业。

  1999年7月6日,该公司还与哈铁局签署协议,哈铁局承诺由北亚独家承担哈铁局管辖区内数条铁路干线上的动车组旅客列车运输业务;2001年1月,公司又分别与哈铁局、北京铁路局、郑州铁路局签署了合作期限长达16年的《合作经营客运项目协议》,S*ST北亚获得了在合作方铁路局辖区内与各铁路局合作经营线路的优先权。

  但风云突变。2003年8月,“网运分离”改革被叫停,北亚的铁路运输发展计划胎死腹中。原来7条黄金线路运输相继搁浅。现在,除铁路动车组旅客列车外,公司大部分车辆处于停用状态。公司董秘透露,这一块占了公司5个多亿的资金。

  S*ST北亚从铁路运输领域匆匆撤退,大规模地进入贸易、房地产等领域,一个多元化的经营战略全面铺开。2004年公司已拥有16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和7家参股企业,涉足铁路运输、纸浆生产、贸易、乳业、金融、物流和房地产多个行业,此时S*ST北亚开始陷入多元化的陷阱之中。

  作为脱胎于铁路局的企业,却因为铁道部的政策,各大签约铁路局取消合作协议,大批车辆停用而陷入经营困境,确实令人产生疑惑。

  其实,S*ST北亚与铁路的关系一直比较微妙。哈铁局以占总股本9.56%的股份位居北亚第一大股东之位,紧随其后的是占5.59%股份的黑龙江虹通运输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而该公司为哈铁局子公司,这就表面上造成了哈铁局基本控制S*ST北亚董事会的局面。但是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股权的分散,加上S*ST北亚董事长刘贵亭的强势,哈铁局其实没有控制S*ST北亚。而且哈铁局对S*ST北亚后来的困境也一直保持缄默。

  分析人士推测,刘贵亭的作风和内部人控制很可能是哈铁局对北亚不满的地方。

  S*ST北亚董秘表示,现在公司管理层的思路是以抵押和变卖的方式处置一批资产;再者便是寻求重组来获得资金,使公司获得转机。分析人士建议,S*ST北亚目前的出路首先是清理呆坏账和不良投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进而寻求重组,调整主业。

  其实,一年前S*ST北亚已经开始出售资产了。

  2005年3月,S*ST北亚亏损1267万元转让成都东方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的股权;2005年12月,公司向河南博德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天津凯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当月,又向广东银头融资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北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公司100%的股权,亏损504万元;2005年12月20日,亏损1585万元出售绥芬河市福全经贸有限责任公司95%的股权。

  公司董秘表示,公司现在最有价值的资产是房地产。公司已经卖掉了华东、成都的房地产项目,现在只剩哈尔滨开发区建设的黑龙江省北亚集团软件园,和在省政府附近建设的华东大厦等,盘子有10亿元左右,公司正在考虑引入合作者和寻找接手的买家,来盘活这部分存量资产。

  去年国务院放开民营企业参与铁路建设,北亚的市场价值又开始显现。2006年1月5日,S*ST北亚公告称,公司与高盛(亚洲)金融有限公司于2005年12月29日签署了《北亚集团与高盛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准备在铁路运输、纸浆生产和贸易、乳业、金融、物流和房地产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S*ST北亚看到了重组的曙光。

  据悉,高盛将收购哈铁局持有的股权,并收购其他公司的股权,从而达到控股的目的。现在高盛的重组和大股东的决策因刘贵亭事件影响了进程。公司董秘今年6月份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读者采访时坦言,“公司现在已经向铁路局、证监局、省政府等汇报了工作计划,并同有关方面积极协商,希望能获得铁路局和政府方面的支持,争取公司能在下半年有所起色。”

  而联系S*ST北亚最近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公司“股改+重组”将很可能于本月内启动。

  2006年11月28日,仅仅10分钟的竞价后,由北亚集团(600705,股票简称S*ST北亚)委托出让的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华人寿”)2163万股法人股,便在北京皂君庙中招国际拍卖公司以1.43亿元高价成交——发行价仅为1元的新华人寿法人股,市场估值已经飙升至原始股的6.6倍。最初,S*ST北亚预估的拍卖成交价在6000万元左右,没想到,最终价格竞比预想价高出1倍多。

  此前,S*ST北亚于2003年4月以每股3.2元的价格,分别受让黑龙江龙涤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大庆石油化工总厂各自持有的新华人寿7209.6万股和1802.4万股股权,当年的受让总价为2.88亿元。此后,S*ST北亚以9012万股持股量,占新华人寿7.51%股份,与海南格林岛投资有限公司、神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并列为新华人寿第六大股东。据此推算,2003年S*ST北亚以约6912万元获得的新华人寿2163万股法人股,三年后倒手即赚了一倍多。新华人寿知情人士透露,S*ST北亚此次拍卖缘于今年4月在河南投资的一家公司经营管理不善,资不抵债,被法院裁定破产还债,因而被迫转让2193万股新华人寿法人股,但S*ST北亚仍持有新华人寿6819万股法人股。

  而且,在12月8日的《新京报》上刊登了一则拍卖公告,称黑龙江东大瑞和拍卖有限公司接受委托,依法公开拍卖S*ST北亚在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1300万股权及收益,时间是12月23日,参考价人民币3133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S*ST北亚持有“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18.57%股权,帐面价值2.09亿;“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11.36%股权,帐面价值0.84亿;在国家巨资投入铁路建设的大背景下,这些股权肯定都存在非常大的升值空间。而且,S*ST北亚还持有同样属于铁路系统的企业中铁快运和中铁物流这两家公司的股权。加上前面提到的新华人寿的股权,以及北亚物流园、已完工的地产项目,在明年新会计准则下,S*ST北亚的重估空间自然非常之巨大。可见,S*ST北亚身上处处是金,也难怪高盛会相中它。

  而这里特别需要提到的就是新华人寿的股权。如前所述,S*ST北亚此前持有新华人寿7.51%的股权,有9012万股,购买成本大概是3.2元/股,合计投入2.88亿。此次虽然被迫转让2193万股新华人寿法人股,但S*ST北亚仍持有新华人寿6819万股法人股。如果仅按此次拍卖的成交价每股6.6无数来计算,目前S*ST北亚仍持有的新华人寿6819万股,其公允价值约为4.5亿元。按此来计算,明年新会计制度准则下,S*ST北亚的每股净资产水平将有极大的提升。显然,S*ST北亚目前仅1元多的股价,绝对是严重偏低。

  其实,有心人可以去中国平安(2318.HK)和新华人寿的网站去看看,对比一下其营业收入,再看看中国平安的股价(HK$30.85),估计一下新华人寿的股权值多少钱(新华人寿总股本才12亿,在保险股中算袖珍,而且连续9年赢利了)。现在新华人寿没上市,据我们的估计,最最保守也要值10元/股。

  目前,内地在香港上市的三只保险股中国人寿(2628.HK)、人保财险(2328.HK)和中国平安保险(2318.HK)都已成为“金融港股龙头股”的代表,被很多金融机构视为推出理财产品的“锁定蓝筹”。最近中国人寿、平安保险回归A股上市的消息,再次刺激了三只中国保险股股价在香港市场的上扬。

  “据我们所知,如果保险公司股票在中国A股上市,多数基金公司都会购买。”摩根大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股票分析员在接受有关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保险市场的保费收入年增长率超过15%,中国人寿、平安保险等几家市场规模前几位的保险公司,年增长将不低于这个数字,这些公司的股票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其次,国内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已经被大大拓宽,保险资金可投资于基础建设、公路设施,这预示着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的提高。如果投资收益在未来几年达到4%~5%,就将是一个很好的水平。而对于保险公司股权投资者来说,这意味着实实在在的投资回报。”

  结合以上因素,使得保险股的市场认同度较以往有很大的提高。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近日有消息称,裕兴科技(8005.HK)以低价购入平安保险(2318.HK)法人股,公司于12月11日复牌,当日股价最高飙升至3.3港元,较前收市价0.31港元大涨9.6倍。当日收盘时,公司股价收于1.34港元,仍上涨3.3倍。

  从新华人寿法人股受追捧的程度看,表明各路买家看好新华人寿的市场价值和投资前景。根据保监会的相关资料显示,新华人寿目前的保费收入占国内寿险市场份额6.6%,稳居中国寿险市场第四位,企业总资产已超过800亿元。人寿保险公司通常在成立8年后才进入盈利阶段,新华人寿恰好处在盈利期。加之其A股上市指日可待,此时被市场追捧当属情理之中。

  近日,中保集团旗下的香港民安保险近日起在香港招股,并宣布将于12月22日在香港主板上市,该公司成为第四家在港上市的中资保险公司。业内人士表示,从今年底到明年的这段时间内,几大保险公司将陆续上市。

  事实上中国人寿日前在证监会网站上就发行A股进行了预披露,意味着中国人寿将可能于今年底或明年初登陆A股市场,成为第一家A股上市的保险公司。同时,平安集团发行A股的决议也早已获得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目前平安正在制定上市的相关法律文件。此外,中国再保险集团已明确明年A股上市,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正为其做上市辅导;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中华联合、天安保险也计划在国内A股上市。同时,泰康人寿的高层也表示将积极筹划上市。

  而随着保险公司上市热潮的掀起,新华人寿的估计也随之水涨船高。毕竟,中国的保险公司股票在香港股市受到狂热追捧,中国人寿(2628.HK)上市以来涨幅翻了几番。而中国人寿一旦实现A股上市,必然出现高定位,因此,S*ST北亚(600705)手里的巨额新华人寿股权一旦被释放,无疑将获得丰厚收益。

  因此,我们认为,S*ST北亚(600705)目前仅1元多的股价,绝对是超极低估!该股在新会计制度准则即将实施的背景下,股价存在相当大的重估空间!而随着近期公司股改的即将启动,相关优质资产将获注入,S*ST北亚(600705)未来的重估价值更为明显。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