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科英华:当海外军团不敌本土剑侠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9:33 新浪财经

中科英华:当海外军团不敌本土剑侠时

  海外军团为何不敌本土仗剑独行的侠客?当YAHOO、GOOGLE相继爆出中国大区的高层离去的新闻时,微软MSN也忍不住贡献了一条。所以,当我们再见到“国产游戏占据六成网游市场”的新闻时,我们不敢再像以前那样一笑置之了,看来我们的确有必要好好打量一下中科英华(600110)的“久游网”题材,周三该股上涨5.59%,收盘8.88元。

  一、海外军团水土不服

  Microsoft可以取个中文名为微软,YAHOO可以取个中文名为雅虎, GOOGLE也可以取个中文名为谷歌,但光有中文名字就算本土化了吗?它们在2006年底齐齐水土不服:

  (1)11月27日晚,刚入职41天的原雅虎中国总裁谢文因个人原因离职。针对媒体的关注,他借用苏东坡的《定风波》表达想法“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2)Google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联合总裁周韶宁已辞职,并将于 12月31日正式离职。此前半个月,Google亚太区市场总监王怀南已宣布于年底离开Google。至此,Google中国“三驾马车”,只剩下李开复一人。有网友戏评此为“周韶宁离职 李彦宏数钱”,也难怪“11月陈怀南离职,百度股票涨到了110元以上。12月,几乎是周韶宁离职的同时,百度股票涨到了120元以上”。

  (3)2006年12月13日《北京晨报》在《传MSN在华遭遇牌照年审危机 微软酝酿打包出售》一文中称:“一年半以前,没人会相信微软强大的MSN在中国会陷入泥潭,但就在这两周,噩梦正连续发生。记者昨天获知,MSN中国的最高科研长官宫力已正式离职,他仅在微软供职了18个月,同时爆出的是MSN网站遭遇牌照年审危机”。

  难怪,在12月4日百度宣布明年将进入日文搜索引擎市场时,面对记者的“雅虎和Google在日本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这是百度面临的最大障碍”的疑问时,李彦宏放出一句豪言壮语“我们不怕手下败将”(手下败将指的是雅虎谷歌)。

  二、本土侠客仗剑独行

  2006年12月13日中新网转载《稳踞“半壁江山” 国产游戏占据六成网游市场》中称: 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昨天透露说,目前中国网络游戏的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已达37.7亿元,仅用了6年时间便超过了中国本土电影的票房收入。目前民族原创网游的销售收入已达22.62亿元,照此计算,国产游戏已占据约60%的国内网游市场。在全球市场横扫千军的海外网游军团,为何拼不过仗剑而行的中国武林奇侠?对此寇晓伟否认中国网游市场存在政策壁垒,他也直言不讳地表示,考虑到文化差异、消费习惯等原因,不少国外网游产品在中国确实有些“水土不服”,才没能赢得本地玩家的青睐。

  这样的行业背景下,我们可以放心大胆地来看中科英华(600110)持股700万股、占16.97%的久游网(www.9you.com)。截至2006年10月底,久游网总注册用户数已达1.65亿,总同时在线人数85万,流量目前排名全球中文网站第41位,在国内网游行业中已位居第一,带动公司营业收入的平均季度增长率超过200%,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游戏用户社区之一。不久前,久游网还荣获“2006年度中国游戏行业优秀企业”奖。有消息称:久游网将于今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在日本大阪创业板挂牌交易。

  当年,赤壁大战,曹操百万大军为何不敌孙刘联手?原因之一便在于北人不习水战,欲以铁锁连船,结果又被火攻,弄个火烧赤壁。哎,看来,本土化还真是一道天险,借A股第一网络股网盛科技上市之东风,我们真的可以用乐观的心态来看待A股上的网络股。

  东方智慧 黄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