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北海国发:演绎海洋版大国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7:23 新浪财经

北海国发:演绎海洋版大国崛起

  近期,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播出的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其中西欧各国凭借海洋的无限魅力掀起的求新图强的崛起风潮,至今人们还记忆犹新。其中海洋生物技术研究尤其引人关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先后制定了国家发展计划,把海洋生物技术研究定为21世纪优势发展领域,我国也将海洋生物技术纳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今日獐子岛两市第一高价股的涨停表明,海洋开发概念已被引爆,由于该产业的巨大发展前景相关题材品种正同样面临着爆发的契机。北海国发(600538)从事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开发,由于具备2元低价的绝对价格优势,因此一旦启动爆发力度将极强。

  一、携手清华,大力开发海洋生物技术

  公司与

清华大学合作设立清华大学北海国发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站等项目,依靠清华大学、中科院海洋所等科研机构,开发具有生物资源特色、适应国内外市场的绿色环保产品,抢占海洋开发产业的制高点。公司生产"模板吸附定长裂解壳寡糖工业化生产及相关产品开发"项目,是广西区唯一获得重点国家级火炬计划的高新技术项目;公司研制开发的珍珠免疫与代谢调控因子系列产品,在提高珠贝成活率、增加珠层厚度和提高珍珠产量和品种上,具有相当突出的经济价值,成为海洋生物技术中发展最快的子行业之一。同时,公司的海洋医药产品珍珠明目滴眼液,已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年产销规模达到800万支,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而随着公司产能的进一步扩张和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公司的业绩将出现大幅增长局面。

  公司拥有国家农业部科研成果--新型无公害生物农药净土灵系列产品的全部生产技术和

知识产权,并在北海定点生产。该项目填补了国内外利用生物工程技术工业化生产氨基寡糖素的空白,先后获得“农业部最新科研成果”等殊荣,并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净土灵的问世,正如微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季伦先生所说的那样——“为人类的一份珍贵礼物。”同时公司还拥有属国内首创的、具备世界领先水平的高效海藻叶面肥——“田绿壮”,目前该产品已投放市场,销售极为火爆。而随着国家对农业所得税的全免,我国农业产业将迎来空前的大发展,而拥有多种环保高科技化肥、农药的北海国发,必将获得超常规的发展机遇,美好前景值得期待。

  二、受益政策扶持,未来前景可期

  近年来中央连续出台的三个一号文件支持农业发展:从增加农民收入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再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十一五”规划更是进一步把新农村建设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可以预见,未来农业的发展必将是日上一层楼。而随着农业的兴旺,对农药的需求必定大增。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海洋农药特色的北海国发(600538),在我国加大对海洋农业开发力度的情况下,定会有所作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广西省“十一五”目标确定,大力发展海洋生化产业成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拥有北部湾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优势的北海国发(600538),其独特的海洋概念势必将得到重点发展。目前公司以海洋生物农药、液体肥系列产品和海水珍珠深加工系列产品的开发生产作为企业发展的主导方向,成功开发和生产出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海洋生物新产品,在同行业中占据着龙头地位,在国家计委、国家海洋局以“科技兴海”等一系列扶持性的政策指引下,无疑为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第一高价股獐子岛的爆发有望引发整个海洋开发概念板块的重估风暴,好当家4倍的涨幅已经显示了巨大的财富效应,作为具备2元绝对价格优势的纯正海洋开发概念股,北海国发随时都有爆发的可能。二级市场上看,该股历史跌幅惨重,近期涨幅更是严重滞后,近日股价在年线附近企稳,并形成完美的小双底形态,后市有望加速拉升,可重点关注。

  东方智慧 周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