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株冶火炬(600961):业绩大增 价值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8:35 新浪财经

株冶火炬(600961):业绩大增价值低估

  经过振荡收大阳上攻,短期股指再呈突破上攻行情,沪指创新高2228点并收阳,股指延续上试2245点历史高点的走势,但市场量能放大有限,股指上攻尚显动力不足,使短期大盘上攻依赖于指标股,个股炒作行情相对活跃。

  从短期市场的运行上看,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短期强势上攻,是股指不断上行的主要动力,也反映新基金入市后对短期市场的影响较大,但市场个股分化相对突出,尽管涨停个股增多,个股行情也趋于活跃,但下跌个股仍多于上涨个股,市场资金面紧张状况相对明显,尤其工商银行上涨时,市场资金流向更为集中,说明目前股指强势上攻动力仍显不足。量能配合不足,股指短期上升空间也会相对有限。技术面上看,大盘经振荡后再创新高上行,使市场短期形成的上攻格局得到延伸和拓展,沪指也开始反复挑战历史高点2245点,但周二大盘上攻具有冲高动力不足和升势趋缓特点,既有形成扩张性的可能性也具有中继换档再上攻的机会,使短期股指运行具有相对复杂性。如作为中继换档,周三大盘必须进一步放量上攻,股指形成的上攻行情才能有望延续,一旦周三市场放量不足而冲高受阻,则短期市场运行有可能转化为扩张性平台整理,在反复创新高的同时也会形成宽幅振荡走势,经过反复振荡构筑一个复杂性头部形态,再展开中期调整。因此,我们认为,周三大盘有继续上攻的机会,沪指将上试2245点,但如量能有限,市场短期上升空间会有限,个股炒作为主要获利机会。

  操作上,短期投资者应关注一批强势回档股做短线,选股思路是:一是股价运行构筑一个大的箱体,整固时间已充分,并形成突破后回试整固;二是短期已确立突破有效性,并开始呈现出放量上攻态势,有展开新升浪的技术要求;三是业绩成长性好,且估值偏低,投资价值突出的特点。因此,我们对株冶火炬(600961)这样一只绩优高成长性个股的短期投资机会作分析。

  株冶火炬(600961)为一只绩优高成长性资源股,目前流通股本为1.62亿股,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70元,预计06年业绩同比增长400%以上,属于一只市盈率仅10倍左右的高成长性个股。基本面上看,该股还具有以下投资亮点值得关注:

  一、外围市场新高迭创,收益再攀颠峰。目前有色金属板块中最值得关注的是锌类

股票,全球综合性矿业公司TeckCominco明确表示看涨锌,该公司认为随着世界各地需求不断增长,加上锌精矿供应短缺对金属产量的限制,全球锌金属市场自2004年以来面临严重短缺.在全球需求出现反弹的情况下,锌市场在2006,2007年将迎来连续第3和第4个持续短缺年,持续的紧缺将大大抬高其销售价格,锌价的中期价格有望出现飙涨的局面。此外,从供需基本面分析,可以看好未来两年的锌价走势,2006年的锌均价很可能超过19000元/吨的价格水平,而当前锌采矿业的股价还存在低估。这对A股市场上锌类的上市公司是个极大的刺激,必将激发一轮提前炒作热浪,因此对于尚未大涨过的锌类个股要重点关注。从国内现实情况看,我国工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从本质上带动了锌的需求增加,而锌产量的不足导致了市场严重的供需矛盾,据相关数据显示,10月31的锌库存只有107625吨,预期到06年底,锌的库存将降低到只够11天消耗量的水平。为此,面对紧缺的市场需求,锌价格的持续暴涨将有望延续,而株冶火炬(600961)作为国内锌业龙头企业,无疑将成为锌价上涨的做直接受益对象。 

  二、锌业龙头,发展前景极为广阔。公司是国内锌冶炼龙头企业,也是全球第九大锌生产企业,中国最大的锌及锌合金生产、出口基地,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湿法炼锌的企业之一。突出的行业地位奠定业绩的良好成长性,有望得到主力机构的青睐。公司深加工产品总产量比例达40%,在国内外同行中处于领先水平,具有明显的核心

竞争力。由于公司锌锭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且优级品率高,因而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极强的竞争力,未来发展前景相当乐观。作为我国锌生产行业龙头企业,湿法炼锌的设计能力为年产25万吨,硫酸18万吨,在全国同行业中排名第一位,也是亚洲最大的湿法炼锌企业之一,深加工产品总产量比例达40%,综合回收率72%以上,在国内外同行中处于领先水平。目前,株冶火炬的锌产量已占全国总产量的12.8%,世界总产量的3.5%,为全球第九大锌生产企业,年出口创汇1亿美元左右,是中国最大的锌及锌合金生产,出口基地。公司还是中国有色行业唯一一家出口产品免验单位,中国海关总署进出口红名单企,生产的锌锭领先国内同行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认证注册,多年来畅销国内外。公司还计划在现有基础上,通过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加大深加工产品开发力度,调整产品结构,实现规划发展目标,未来成长空间相当广阔。

  三、业绩大增,投资价值突出。2006年1-9月,公司生产锌锭及锌合金27.9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产4.32万吨,增长18.2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1.4亿元,增长96.77%,实现利润总额4.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5592万元,增长374%,实现净利润29986.76万元,同比增加23707.6万元,增长了378%,每股收益0.7元,同比每股增加0.55元。7-9月主营业务收入22.40亿元,为上半年的53.99%,为去年同期的1.92倍,实现净利润9146.85万元,为上半年的43.89%,为去年同期的3.88倍,各项指标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公司2006年电锌产品市场价格持续保持较好增长水平,预计2006年全年业绩同比增长400%以上。而公司此前还明确表示将在合适的时机收购已经开发成熟的锌矿山,投资开发建设自己的锌矿区,使公司拥有足够的资源储备,向采矿,选矿,冶炼一体化的方向发展,未来潜力值得期待。

  技术上,该股自5月以来便形成横向大三角形整理,反复整固时间较长,近期开始向上突破三角形整理区域,成交也呈温和放大之势,反映机构做多意图较突出,近几天随大盘整固并确立突破形态,有再度向上展开加速上行行情的态势。

  因此,我们认为,株冶火炬(600961)作为一只绩优高成长性个股,目前定位低估,又具有展开新升浪特点,是投资者目前选股时可重点关注的对象。

  安徽新兴袁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