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通威股份(600438):谁来钓这条大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21:06 新浪财经

通威股份(600438):谁来钓这条大鱼

  近期,金健米业、北大荒等米股涨得挺欢的,其实在食品领域里,通威股份(600438)才算是一条“大鱼”。曾经它只是为他人做嫁衣裳的鱼饲料大王,如今开始盘算着通吃上下产业链,通威鱼、电脑猪便是它的颠覆性武器。牛市里,有野心的公司往往更易激起市场的热情。周四,大盘暴涨,该股亦随之上涨5.53%,收盘11.07元。

  一、通吃:鱼饮料—通威鱼—电脑猪

  一步步,上下游产业链通吃:

  (1)通威集团年饲料生产能力已达到500万吨,连续11年在全国同行中处于第一的地位,成为中国和世界上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拥有60余家分、子公司分布在全国各地,其生产的水产饲料占了全国15%的市场份额。这份产业是它进军下游产品的底气。

  (2)从鱼饲料延伸到利润率更高的养鱼,这是一条顺理成章之路,何况通威养的还是利润更高的绿色水产品,2001年开发推出的“通威鱼”成为中国唯一的品牌鱼,通威鱼在成都市场上的价格比同类鱼品价格每斤高0.5元以上。“通威鱼”就是源自通威鱼生态健康养殖基地,全程使用不添加任何激素及国家禁用药品的农副产品加工,经过全营养通威配合饲料和国家规定的养殖技术规程养殖而成的鱼。

  (3)养鱼和养猪,似乎也是一脉相承。为了从根本上杜绝劣质、不合格猪肉,通威集团投资6000万全力打造“电脑猪”,其口号就是“让你知道吃的每一块肉的来源”。“电脑猪”是指实现全程电脑监控的生猪。每头猪都会有一个编号耳标,它采用当前国际最先进的RFID无线射频技术,纪录下所编号猪成长过程中各类信息,只要通过这个耳标就可以查到它生长过程的饲养、防疫、饲料及用药等信息。

  二、出川—进京—围合

  2006年9月29日,通威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关注水产品质量安全——为北京市民提供健康安全的品牌鱼”新闻发布会,通威正式与谭鱼头、眉州东坡等京城10余家餐饮名店确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由此标志着通威鱼游向全国各地老百姓餐桌行动正式开始。京城,只是出川第一站,2007年春,通威鱼将陆续在上海、广州上市。目前,通威已在北京、广州、武汉、上海等四大区域建成了数十万亩无公害水产品标准化养殖基地,如围住棋盘之四角,通威鱼游向全国各大中城市之势已成定局。

  三、转折将在2007年

  一直到2006年9月底,通威的主业还是鱼饲料,公司主营业务收入99%以上均来自于饲料产品,其中水产饲料又占50%左右。因水产饲料销售季节性非常明显,故公司生产经营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季节性,2005年第二、三季度的利润占全年利润的85%。所以,虽然通威股份2006年前三季度的每股收益为0.39元,但我们不宜对第四季度抱以过高期望。假如2006年第四季度业绩令你有当头被浇冷水之感的话,那2007年初就一定是我们在二级市场上钓到通威这条大鱼的最佳时期。

  在2006年9月底的股东名单中,明显看出:虽然基金们云集其中,但QFII的持股份量明显数倍于国内基金。或许一切早有定数,钓到这条大鱼的还是QFII。或许QFII更懂得欣赏这首古乐府民歌: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东方智慧 黄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