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相投资:围绕奥运经济 把握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0:43  证券日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 天相投资

  奥运举办国股市的总体表现

  奥运的举办会对经济产生正面的影响,而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自然也会受到奥运经济的影响。我们观察在奥运当年,各国股市都创出阶段性行情甚至是历史行情的新高。如澳洲股市在奥运会开幕前夕,标普/澳证 200指数突破3300点创历史新高;韩国汉城奥运前期,韩国KOSP指数突破700点,当年收盘在907.2点,全年涨幅高达70%。奥运当年,大量游客的进入拉动经济景气,以及居民对本国的信心更加坚定,使得股市创出新高也是理所当然。

  而我们在一个更长的区间内观察,发现奥运举办国股市期间的股市基本都处在一个长期牛市格局当中。从奥运的角度考虑,一国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奥运举办资格,举办国的经济,国际影响力必然是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因此奥运举办前举办国股市基本处在牛市格局中,正是举办国经济高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表现。反过来,奥运的举办又刺激经济的发展,使股市加速上涨。虽然这种加速上涨有时候会导致随后两年股市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如韩国和澳大利亚。但长期看,奥运带来的国内产业升级、居民素质提高、国外知名度提升等都有利于经济的长期发展,延续长期的股市牛市行情。

  因此,我们关注奥运对股市的影响,不仅应当考虑当年股市的表现,同时还应该考虑到这只是股市长期牛市的中继站。希腊股市在奥运前持续下跌,主要是因为雅典举办奥运会更多是百年奥运回归的因素,而随着奥运的举办,希腊股市也连续走强,凸现出奥运对股市的正面意义。

  奥运举办国股市的行业表现

  我们前面已经分析过,奥运对不同行业的影响是不一样的,而股市的表现也基本印证了我们的观点。奥运前后,股市行业表现较好的有金融、服务、商业等消费类行业和交通运输、通讯、建筑等投资性行业。

  从不同时期行业表现来看,韩国股市在奥运前一年,金融、通讯、交通运输已经提前启动,而在奥运当年金融、零售、交通运输等涨幅最大。澳大利亚股市在奥运举办前一年,建筑、商业、消费品已经提前启动,而在奥运当年,服务业的涨幅最大。

  因此,在奥运前应当重点关注金融等先行指标和建筑、交通、通讯等受益于投资的板块,而在奥运当年,应当重点关注服务业的个股,而交通、通讯等板块由于会有大量的使用需求仍然会有不错的表现。

  北京奥运下的股市投资策略

  在前面,我们不仅分析了各奥运举办国的奥运经济现象,而且分析了各自国家的股市在奥运前后的运行状况,包括整体市场走势和不同行业的表现,这些经验数据将有助于我们做出在北京奥运期间的更为合理的投资策略。

  北京奥运主题投资已经在股市中有良好表现。我们以奥运主题类股票建立组合指数,从7月3日到9月25日,北京奥运指数的涨幅达到3.4%。事实上,奥运指数并没有完全反映奥运主题的市场表现,主要原因是个股的差异较大,同时我们把奥运相关的股票都列入组合。

  从个股表现看,一批商业、地产、建筑、旅游类股票走势最好,如北京城建天鸿宝业西单商场S中体产等在7月3日到9月25日期间的涨幅都在40%以上,它们是预期最能在奥运经济中受益的企业;一些与北京奥运存在业务联系,但受益对整体影响有限的企业,其股价反映不是很显著,甚至由于其它多种因素的影响股价反而出现下跌,如中信国安京东方A等出现了较为显著的下跌。

  按照各国奥运会期间的股市表现,结合我国宏观经济在2008年之前可以维持的高增长态势,我们预期A股市场在2008年之前将延续稳定上涨的趋势,上证指数有望在2008年达到3000点的目标。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认为作为主题鲜明的北京奥运板块还将具有显著的上涨空间,仍可以作为未来的重点投资方向;由于主题投资更注重市场预期对股价的驱动作用,我们建议围绕可以从北京奥运中显著受益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

  主要行业与上市公司

  我们对北京奥运中主要行业的发展机会进行了分析,这些行业中的重点公司是我们主要的投资对象。但在投资策略上存在一定差异,主要是在奥运的不同阶段,不同的行业与上市公司所获得的发展机会是不同的,因此,需要结合这些情况建立具有相对侧重点的投资组合。同时,作为主题投资,虽然上市公司存在基本面的差异,但只要围绕每一个行业中的龙头品种进行投资,就可以最大化地分享奥运经济带来的投资收益。

  (1)在奥运会筹备期,主要体现为投资需求的增加,受益行业以建筑、地产、建材、科技信息、环保为主,我们推荐的主要品种是长江精工、北京城建、阳光股份冀东水泥北新建材大唐电信中兴通讯、清华同方、中信国安、华胜天成首创股份等。

  (2)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主要体现为消费需求的增加,受益行业以交通运输、通讯、文体传媒、社会服务、商业、旅游等为主,我们推荐的主要品种是北京北巴、中国国航歌华有线中青旅首旅股份、S王府井北京城乡、西单商场、燕京啤酒、S中体产等。

  (3)奥运会举办后期,主要为体现为通过奥运会提升了知名度和获得了持续发展空间的上市公司,我们推荐的品种主要是青岛啤酒、燕京啤酒、海信电器伊利股份华帝股份等。

  由于主题投资更注重发展预期,那么与主题关联度最高的受益最为显著,从投资的角度就是该主题的龙头领涨股,我们建议投资每个行业中的龙头品种。

  根据北京奥运的时间划分,可以在不同的阶段有相对的投资侧重点。在投资策略上,我们建议初期以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建材、房地产、信息技术为重点,在明年则重点转向消费型行业,商业、旅游、食品饮料、奥运相关业务,如礼品经营、门票销售等。从总体风险较小的角度,奥运主题下的投资组合应该以信息、商业、酒店旅游等偏重服务的股票为主。随着奥运举办日的临近,则逐步减少主题配置,以规避奥运主题投资的系统性风险。

  我们在下表中给出北京奥运的三种类型的组合,一是偏重于初期固定投资受益的投资品组合,以建筑、建材、信息为主,并重点推荐北京城建、长江精工、歌华有线;二是偏重于举办期受益的消费与服务的消费品组合,重点推荐中青旅、首旅股份、S王府井;三是受益于奥运会的品牌提升的投资组合,青岛海尔、青岛啤酒已经是全球知名品牌,我们建议更关注在奥运中亮相的华帝股份、燕京啤酒、伊利股份三公司。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