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航空:3元低价升值最大受益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8:24 新浪财经

上海航空:3元低价升值最大受益品种

  周四大盘冲高回落,以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一度率领指数突破2200点整数关口,前期表现迟滞的港口类品种全面启动,盘中大幅上扬,出现有力的反弹。从本轮行情的发展看,滞涨品种的补涨成为近期市场最重要的特征,尤其是大盘品种的补涨,更成为市场的主旋律。面对着港口股的活跃、交通设施类品种的全面走强,我们有必要再次提示投资者关注人民币升值受益最大的 板块---航空板块。所以近期操作上应回避年内涨幅较高的品种,积极关注仍在历史底部区域的人民币升值受益品种,如上海航空(600591):人民币升值受益品种,会计政策变更将致使公司全年净利润增加约6800万元左右。三季度公司股票持筹集中度相对较高。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共持有9641多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比例为24.72%,三家社保组合计持有1752万股,QFII持有599万股;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经历长期下跌之后,放量中构筑大型双底K线组合,目前带量突破双底颈线位,在人民币加速升值与业绩呈现恢复拐点之下,上海航空值得关注。

  

人民币升值提升空间 业绩呈现恢复拐点

  上海航空(600591):是我国第一家非民航总局直属航空公司,由于航空燃油需要大量进口,人民币一旦升值其成本支出将大幅降低。公司报表显示,公司无论是短期借款、长期借款,还是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应付帐款,均以美元负债为主,人民币很小的升值幅度都会对业绩变化带来较大的影响;人民币每升值1%,EPS增加0.027元。

  2006年中期公司继续保持了平稳的安全形势,共运送旅客3557.25千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3.62%,货邮运量121.50千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6.66%,运输总周转量634.42百万吨公里,比去年同期增长32.37%,平均客座率为69.00%,比去年同期增长3.68%。上半年公司实现旅客运输收入2,989,667,664.27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9.56%,货邮运输收入455,670,780.65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31.48%。 三季度公司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增速同比1-6月的24%有所提高。1-9月公司客运和货运收入同比增长达到20.47%和116.43%。货运业务增速明显,7月投入运营的上航国际货运公司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2006 年随着燃油附加费的征收,公司单位运价同比上升明显,1-9 月单位客运价格和单位货运价格分别为0.66元/客公里和2.07元/吨公里,同比上升6.2%和15%。

  折旧“调”出年利6800万 燃油附加费上调增厚收益

  06年3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出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50%的通知,执行时间暂定为4月10日至10月10日,上航目前拥有150多条航线,若预估旅客量为452万的情况下,此次线燃油附加费上调将新增收入0.61亿,增加净利润0.518亿,每股收益增加0.048元。在此基础上公司根据董事会决议,从2006年1月1日起将飞机及发动机折旧年限从18年调整至20年,房屋、停机坪等各类生产用房折旧年限从35年调整至40年以及非生产性用房的折旧年限从35年调整至45年。由于本项会计政策变更,公司1-6月净利润增加3412.82元,7-9月净利润均增加1706.41元,06年全年净利润增加约6800万元左右。公司业绩有望继续稳定增长。

  控股子公司实现盈利 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由上海航空(600591)投资并控股的上海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于今年7月投入运营,至9月已盈利200余万元。上货航注册资本1.24亿元人民币,公司投资总额2亿元人民币,其中G上航持有55%的股份,盛航持有25%的股份,捷航持有20%的股份。上货航经营范围包括国际、国内航空货邮运输业务及相关服务业务,主基地设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内,公司现拥有一架MD11F、两架波音757-200SF全货机。到2010年,上货航机队将达到10架以上大中型全货机的规模。上货航现有全货机业务航线包括法兰克福、新加坡、胡志明、曼谷、大阪及中国香港和澳门等,7月初还将开通上海至洛山矶货运航线。到2010年,上货航还将在浦东机场新建占地300亩的大型现代化货站,年货物处理能力达到200万吨,有望成为上海枢纽空港国际货运业的主角。特别是世博会的举行,浦东机场的吞吐量可能达到超过6000万人次的需求, 货邮吞吐量预计达410万吨左右,上航将大有用武之地。

  二级市场上,上海航空(600591):经历长期暴跌之后,目前股价处于较大级别的历史大双底的底部区域,从周线分析,连续的量能堆积表达了主力资金在历史底部对于该股的重点关注,由于未来无论油价下跌还是人民币继续升值都对该股股价上升有推动作用,结合公司经营出现较喜的局面,业绩呈现恢复拐点,所以公司股票得到了机构的大幅度增持,2006年三季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共持有9641多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比例为24.72%,三家社保组合计持有1752万股,QFII高盛持有599万股;国泰君安新进500万股,股东人数有所减少,人均持流通股达到10814股,持筹明显集中,日线上公司股价已经突破大双底颈线位,中长期均线发散助涨股价,使得周线双底形态的突破要求更为强烈,600591上海航空作为沪深300概念股中少见的低价品种,近期的走势远远落后大盘,周线图中明显摆出底部区域向上突破的姿态,形态上该股的上攻空间已被彻底打开,存在股价翻番的潜力,大双底的形态也将使该股的上涨极具爆发力。作为机构重仓品种,该股即将演绎连续上攻的走势,并且不排除逆势强攻的可能,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天同

证券 张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