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联通:重组提升价值 推荐-A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5:24  新浪财经

中国联通:重组提升价值推荐-A评级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3G牌照的发放方式与电信运营商的重组有一定关联。由于涉及到运营商的网络规划,重组应早于牌照的发放。联通12月1日了召开股东大会,讨论C网续租事宜,这也从侧面印证了3G牌照发放推迟的可能性。一个可能的方案是联通出售C网资产与用户给中国电信集团(非上市公司)。由于C网资产在联通集团,国家也可能采用划拨的方式,这与上市公司无关,也不用获得小股东的同意。C网用户在联通上市公司,获得的收益可以用作WCDMA网络建设的启动资金。出让C网后,联通可以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与中国网通合并,新公司将获得WCDMA牌照。当然合并首先会发生在集团层面,但长期来看,上市公司层面必然也会涉及。

  虽然联通的GSM网络升级到WCDMA成本较高。但从技术角度来看,WCDMA相对于CDMA2000的优势在于可以提供话音数据并发业务,有明确的符合下一代网络发展的FULLIP核心网架构及相关规范,最终版本可以对数据业务进行端对端的QoS保证。从市场角度来看,WCDMA凭借GSM网络在全球电信市场上的绝对地位,在3G网络的建设中也远远超过了CDMA2000,全球前十大电信运营商中有八家在3G标准选择上采用了WCDMA。即使全球最大的CDMA1X EV-DO运营商韩国SKT去年在WCDMA上的投资也远高于CDMA。成熟度最高、市场前景最为广泛的WCDMA牌照被授予重组后相对弱势的联通与网通也合乎情理。

  由于重组方案的不确定性,所以对公司的估值变得更加困难。我们按照现行模式及重组模式分别进行了估值,结论是如果联通解除了同时运行两张网的困扰后,公司将获得更快的发展,股东将获得更好的回报,虽然短期内重组对利润及自由现金流有一定的影响。但从技术及应用角度,我们更看好WCDMA的长期发展趋势,重组有利于提升公司价值。在两种估值模式下,联通的合理定价按DCF计算分别为3.02及3.55元。

  8月18日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联通集团将在九个月内增持不超过8亿不低于2亿的上市公司股份,这显示出管理层对联通业绩与股价的信心。但3G牌照发放的时间和方式以及电信行业重组的不确定,对联通的估值会有较大影响。而中移动及电信的回归将使得联通不再是电信运营业唯一的投资选择。秦蓁 招商证券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联通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