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秦铁路(601006):次新蓝筹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5:36 容维投资

大秦铁路(601006):次新蓝筹龙头

  目前从盘面上看,热钱在明显流向次新股,尤其是次新二线蓝筹股,在北辰实业身肩北京地产龙头,而招商轮船近日再次以涨停报收,远远超出市场预计的背景下,潞安环能平煤天安等股全面爆发,从上涨速度上看,资金介入欲望相当迫切,可以想象,在场外资金大规模拥入下,一场次新股风暴即将展开!另外,今日运输板块明显呈现集体强势,汽车、航空以及海运等概念股,股价都出现了急不挡的冲天走势,霸气十足,从同样为运输角度考虑,铁路运输概念股也值得关注。由此,结合以上两点,大秦铁路(601006)值得投资者高度留意,作为国内铁路输通第一股,该股明显为次新蓝筹龙头,同时具有铁路运输和次新蓝筹两大火爆题材,容易得到大资金的集体关注!

  大秦铁路(601006)是以煤炭运输为主的综合性铁路运输公司,是担负我国"西煤东运"战略任务规模最大的煤炭运输企业,货物运输收入所占比例达到92%以上,2003年至2005年,公司在晋北、蒙西地区煤炭外运的市场份额均达到90%以上。公司拥有的铁路资产中,大秦铁路、丰沙大线是我国"西煤东运"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2亿吨的运量成为北通道运能最大的专用通道,是我国"西煤东运"的主动脉,其在煤炭运输中的龙头地位将随着我国对煤炭需求的增长以及自身运能的扩张而逐步增强。值得注意的是,大秦铁路、丰沙大线执行的煤炭运输费率为特殊运价,由国家批准制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预计该价格走势在近3-5年内可保持,并且由于铁路运输成本远低于公路运输,因此公司运价优势就显得格外突出。而公司下游连接的秦皇岛港则是全国最大的煤炭外运港口,其下辖线路煤炭运量占全国铁路煤炭运量的五分之一强,管内的大秦线2005年单线运量超过2亿吨,是目前世界上运输能力最大、效率最高、技术最先进的煤炭专运通道。目前公司承担着全国四大电网、十大钢铁公司和6000多家工矿企业的生产用煤和出口煤炭运输任务,而强大的煤炭需求以及全国铁路煤炭运输能力的严重不足,使公司的行业垄断优势更加突出。随着公司主要接卸港口--国内第一大煤炭运输港口秦皇岛港以及周边曹妃甸、天津港、唐山港等煤炭装卸能力的不断提高,公司未来的煤炭运输量将爆炸性增长,其业绩有望持续飙升。

  投资者对该股积极参与、长期持有是主要的操作选择。操作层面而言,由于该股上市后股价呈现是稳步走高的态势,也就是一个箱体一个箱体上行的走势,表明其股价多数时间稳定的,在急拉之后会有一段调整的时间。从其业绩未来的表现特点来看,也是稳定增长的特点。基本面的这种状况就决定了其股价的上涨也是温和的、持续的。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