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东方金钰:历久弥珍时间带来价值 买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5:11 新浪财经

  调研目的

  东方金钰重组以来,由于其所处翡翠珠宝行业的特殊性及公司成为2008年奥运特许生产商,引起了广大投资者的关注。2006年11月29日,我们组织十余家机构投资者对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联合调研,董事长赵兴龙先生、陈云城先生等公司高管对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及公司未来发展进行了解答与交流。

  历久弥珍,时间带来价值

  看一个股票有无投资价值就象看一个人胖瘦,我们无需一杆精确的秤便可得出结论。

  ----格雷厄姆

  

资本市场为公司未来快速成长提供肥沃的土壤

  公司借壳上市以后,实际由赵兴龙家族企业转变为公众公司,由于翡翠珠宝业是高投资、高资本需求的行业,公司可以利用资本市场功能迅速发展,在受到监管的情况下进行规范化、制度化运作,改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管理水平,同时提高公司知名度和盈利水平,从而使家族企业产生延续性,由一个仅仅从事上游原料的简单采购、加工、批发企业逐步转变为控制上游、以下游品牌营销为主的经营型企业。

  每股

股票价值蕴含大量翡翠原石价值

  由于公司目前大部分资产为翡翠原材料,我们可以进行这样一个解读:公司每股股票价值相当于翡翠原石的价值。根据我们调研了解到,从翡翠原材料产值到最终成品产值,其中会有20倍的增值过程,如果对处于成本部分的资源进行挖掘,公司目前资产存在非常大的增值空间。

  我们仍然强调翡翠原材料的稀缺性及未来垄断上游是公司获得超额利润的先天优势

  翡翠原材料的不可再生和稀缺引起翡翠成品价格不断上涨,而在一定时期内如果产品价格上涨的幅度大于或约等于当期出售产品所获利润,则产品将被惜售,这也是公司当前收益较低的原因;垄断性将带给公司超额利润,公司利用技术壁垒及资金优势未来将继续做大翡翠原材料市场份额,并对原材料数量释放及价格制定产生控制权,在保证市场上翡翠原材料及成品具一定流动性的情况下,满足部分市场需求,从而获取长期超额利润。

  作为具有金融属性的翡翠饰品,公司在战略上既要考虑到通过满足市场部分需求,以维持现金流和树立品牌,但更要获得稀缺性所带来的增值。这也是我们注意到公司更注重利用自己的专业性来尽量多购买原石的主要原因。

  巨大的翡翠珠宝市场需求为公司发展提供机遇

  调研中我们发现,翡翠珠宝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但得不到有效释放。主要由于市场极不规范,品牌混乱、信用不一,并缺乏专业化的翡翠推广机构和渠道,使翡翠消费始终维持较低的市场占有率,导致日益增长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在这种情况下,东方金钰作为翡翠业专有品牌如果能够代表规模、实力及信誉,将会充分享受我国经济增长大背景下的奢侈消费子行业的快速增长机遇,同时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行业龙头,完成行业整合。

  投资评级维持买入

  东方金钰无论是产品还是股票都是股市难得的稀缺投资品种,而投资品最重要就是具有明显时间价值,所以前瞻性的投资人应尽早进行战略布局。对于投资东方金钰,就如投资一幅世界名画,其价值并不体现在当前的收益,未来时间和稀缺性带来的增值将会给投资者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对于这类具有金融属性的公司如何估值,没有可参考的依据和标准,我们认为企业发展是建立在比较优势的基础上,简单地对市场的估值进行跟随和模仿的逻辑并不成立。

  我们先暂且按2007年业绩给出30-35倍的市盈率,目标价8.7-10元。需要说明的是,这种定价我们认为仍然不能准确反映公司的价值所在,如何准确估值有待进一步商榷。

  我们的预测假设是奥运会项目顺利实施,目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在不回避公司风险的情况下,我们的投资评级维持买入。张瑞 中投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