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山鹰纸业(600567):环保节能 喷发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20:11 新浪财经

山鹰纸业(600567):环保节能喷发在即

  广发证券 杨敏

  节能通知压迫高耗能企业神经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4月份,国家发改委等部委下发通知,决定从2006年开始,在钢铁、有色、煤炭、电力、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纺织、造纸等9个重点耗能行业组织开展千家企业节能行动。一般说来,造纸、钢铁等都是高耗能的企业,国务院的通知对这部分企业的影响最大,但对部分已经涉足节能环保的企业来说,却迎来一个重大机遇。山鹰纸业(600567)早在2004年就已经进军垃圾发电业务,是环保能源的代表,后市值得重点关注。

  环保节能企业是大势所趋

  日前举行的“2006中国企业节能与能效高层论坛”上,美国

能源基金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杨富强博士反复强调,“节能降耗不仅关乎中国自身发展,也关系到世界的能源和环境问题”。到2010年,我国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这就是杨富强关注的“十一五”规划纲要中的一个约束性指标。因此,今后一段时间内政府都会将节能作为重要课题,并出台相应的政策扶持。

  一般说来,造纸企业是是污染大户,但山鹰纸业(600567)却将这一传统关键打破。山鹰纸业拥有固体垃圾焚烧技术及废物综合利用的非专利技术,坚持以废纸为主要原料,辅以商品木浆,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实现经济与环保双赢发展。目前公司废纸用量占全部原材料的92%以上。2005年,公司废纸用量达到54万吨,相当于节约木材200多万立方米、节约用水2500万吨、节煤20万吨。公司主导产品箱纸板和瓦楞原纸属于包装用纸板,具有经济便宜、重量轻、易加工、废弃物可自行降解且易回收利用等绿色包装材料的特点。目前,公司已经投资了2.7亿元于垃圾焚烧发电综合利用项目,其中前期两炉两机已于2004年10月完工并投入运行。

  公司投资6908万元,于2005年9月建成了污水处理及水循环使用系统改造工程。处理后的废水COD、SS、pH值等各项指标均达到排放标准,综合循环利用率达到60%以上,吨纸排水降至18吨,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处理后的废浆渣,通过压滤机浓缩后再添加特定的材料,生产纱管纸板,产品质量优良。

  同时,公司被列为安徽省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项目。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要求,“十一五”期间将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产业园区和市县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因此,山鹰纸业不仅可以将造纸行业“污染大户”的帽子摘掉,而且成为造纸行业节能概念的先驱。这对公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有很大程度的提升。

  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透露,我国政府正在研究节能财税政策,以给予节能和替代能源产业必要的支持和倾斜。苏明还建议政府在经常性预算中设立“节能支出科目”,增加预算对节能的投入。在企业所得税、
增值税
、消费税和关税上给予节能企业和节能产品一定的优惠。我们认为,对有环保节能需要的企业政策会给予扶持,对已经实行环保节能的企业更会给予优惠,以提升其他公司进行环保节能改造的积极性。

  平台突破 意在填权

  该股自上市以来,一直处于缓慢的下降通道中,在2005年中期以来,才由下跌趋势转为横盘整理。一直到股改前,该股的价格都没有太大的变化;股改后,该股在短期内连续3周飙升,收出3根漂亮的中阳周线,但整体涨幅仍不大。在经历这波拉升后,该股再度持续横盘,迄今已经长达6个月的时间,股价变动幅度有限。而同期大盘的上涨幅度惊人,该股存在强烈的补涨预期。从近期走势上看,该股在11月初到11月底完成了漂亮的挖坑洗盘动作。目前多条均线已经调整到位,周一该股放量突破平台,主力的攻击欲望再度闪现,后市极可能再度上演三周连阳的攻击态势,喷发行情迫在眉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