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苏宁电器(002024):商业连锁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20:17 新浪财经

苏宁电器(002024):商业连锁龙头

  由于个股全线活跃,核心蓝筹股和二线蓝筹股有序轮动,上证指数终于站上2100点,而深成指更是进入加速上攻阶段直逼历史高点。在权重股中,老牌地产龙头万科A无疑是11月的明星品种,该股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仅仅在11月便有近50%的涨幅。核心蓝筹股大涨之后,二线蓝筹股跃跃欲试,预计其热点效应将逐步深化,对于明显有资金抢筹的基金重仓品种比如002024苏宁电器投资者可着重关注。

  苏宁电器(002024):公司是我国第二大家电连锁专营企业,在行业内的地位突出,销售终端网络强大,公司通过“统购分销”进行集中采购,从不同品牌厂家大批量进货,获得电器制造商最大限度的批量价优惠,同时依托自建的物流网络和维修队伍,建立了售前、售后服务体系,具有很强的规模优势。公司借助先进的信息系统平台,将原来分散的物流配送中心,逐步按照区域整合为大的配送中心,相应的管理架构也由分散型转变为集中型。有效的控制成本,提高周转率,盈利增长处于同行业首位。11月15日,由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统计协会共同组织的“中国民营

500强”公布结果显示,苏宁电器紧随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荣登三甲。

  家电行业是惟一由我国民族企业制定行业运营规则的零售行业,这种规则的背后是立足于创新销售模式形成强大销售实力的支撑。事实上,外商并没有带来足够冲击力的销售模式,这就很难形成足够的销售规模,连锁家电零售商的综合毛利率主要取决于销售规模,向中小城市的扩张同样会提高销售规模,当然会有助于综合毛利率的提高。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传统家电基本被国美、苏宁、永乐等瓜分完毕的核心城市,但是在手机、数码、IT等商品上仍然存在巨大的扩张空间。而在大连、武汉、重庆、济南等大多数一级城市,在传统家电产品上,当地的连锁零售商仍然占据着一定的市场份额,国美、苏宁不但在产品上具有一定的扩张空间,而且在手机、数码、IT等产品上亦具有较大的扩张空间。但公司很可能在未来超越国美,因为公司的优势在于境内上市,与香港上市的国美电器相比,融资成本低,筹集资金额度高,可以更快扩张。公司刚刚通过定向增发募集了12亿元资金,募资投向100家连锁店发展项目、江苏物流中心项目、信息中心项目。

  2006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净利润4.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3%。2006年前三季度连锁门店数量达到316家,去年同期为187家,其中第三季度净增连锁门店30家,连锁经营面积达到12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平均单店面积4026平方米。加权平均单店收入6499万元,每平方米收入15744元,均下降约20%,但是加权平均单店净利润160万元,与去年同期持平。显然,公司新增门店平均单店面积3429平方米,新开门店尚处于培育期,销售收入仍有上升空间,大量新开门店促进了大规模采购,从而提高规模经济效应,表现为总体毛利率上升、费用率下降,从而净利润贡献明显。三季报统计数据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有8家基金合计持有7292万股,其中社保104组合持有662万股。2006年三季度基金投资组合显示,基金合计持有15464.87万股流通股,占流通A股52.57%。基金长期重仓表明机构投资者看好其发展前景。该股近期温和放量上扬,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却还未进入加速阶段,市场传闻该股将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这将成为该股掀起主升浪的契机,可重点关注。 

  世基投资 汪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